首页 > 头条 > 正文
坐飞机遇到超售只能“认栽”?这两个方法可以试试
05-17 09:55:3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年来,航空公司超售的现象屡见不鲜。

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近日,吉祥航空上海至深圳的HO1111航班因超售致多人无法登机。最终航空公司对于当天因为超售而误机的乘客,给予每人800元的赔偿。

什么是超售?根据民航局官网给出的解释,超售是指超过航班最大允许座位数的销售行为。

一些旅客购票后不去机场乘机或不能去机场乘机,这些空着的座位就浪费了。这样不仅给航空公司造成空座损失,也使需要乘机的旅客买不到客票,不能成行。为弥补因部分旅客临时取消乘机计划而造成的航班座位虚耗,满足更多旅客出行需求,航空公司有可能在部分容易出现座位虚耗的航班上适当超售,超售是国际航空界的通行做法。航空公司在超售时应对旅客履行告知义务,并应保证为旅客妥善安排后续航程。

而针对超售,目前并无具体的法律法规。仅有民航局运输司于2014年发布的《公共航空运输航班超售处置规范》(以下简称《规范》),该《规范》2015年开始实施。

《规范》中有明确,承运人应将航班座位超定、超售实施办法在承运人网站、售票场所及办理乘机手续柜台等处予以公告。在航班超售的情况下,承运人在使用优先乘机规则之前,应寻找放弃登机的自愿者。除自愿者外,其他被拒绝登机的旅客即使接受了补偿,仍属于非自愿被拒绝登机。

那么遇到超售,旅客只能“认栽”吗?

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周铭认为,针对超售,航空公司一般会在格式合同里体现相关内容,乘客购票时应当细心留意。赔偿金额基本为票面价值加其他的适当补偿,至于乘客的其他损失,作为航空公司会认为是预期外的损失,如订的酒店或工作安排等,这些一般不会予以赔偿。

从乘客的角度来说,可以向民航管理部门以及消费者协会投诉,或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如果发生多数乘客有票未能乘坐的情况,可能是该航空公司在预售机票的时候,对可能不来的乘客的预设值偏大或预测错误,这个过错明显在航空公司,该航空公司应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的赔偿。”周铭介绍,目前没有一定的赔偿标准,部分国外的航空公司会高一些,在中国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对赔偿进行强制性规定。

周铭认为,航空公司不应只以收益为主,应提供对乘客的服务水平。同时有关部门应早日规范并制定相应的赔偿标准,“超售现象是航空公司普遍的问题,发生超售,航空公司应及时通知乘客,给予最近时间及便利的改签服务,应以乘客至上的服务精神妥善沟通解决,以期减少类似事件的发生,提高航空公司的声誉。”

原标题:坐飞机遇到超售只能“认栽”?这两个方法可以试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