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欧盟“一把手”的争夺战已经打响,谁最可能接班容克?
05-16 21:12:53 来源:新京报-外事儿微信公众号

新京报-外事儿微信公众号消息,欧洲议会选举将于下周举行,之后欧盟委员会主席也将换人,欧委会主席容克的接班人之战已经打响。

据BBC,当地时间15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候选人聚集在布鲁塞尔,进行首场、也是唯一一场电视辩论直播。来自德国、荷兰、丹麦、西班牙、捷克的6人分别作为欧洲议会各党团推举的代表参与争夺。

 电视辩论现场

欧盟委员会主席选举从2014年开始实施“领衔候选人”制度,前卢森堡首相容克是该制度下当选的首位欧盟委员会主席。但是,包括法国和德国在内的不少欧洲国家领导人对这一制度表示反对。

欧盟委员会主席是怎么选出来的?这一届选举中谁最有实力成为容克的接班人?

依据“领衔候选人”制度的选举不合理?

过去,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由欧洲理事会闭门全权决定,但是从2014年开始实施“领衔候选人”制度,这意味着需要考虑欧洲议会的选举结果。

根据“领衔候选人”制度,欧洲议会选举前,各党团都推出自己的欧盟委员会主席“领衔候选人”。选举后,议会最大党团的“领衔候选人”将获得欧洲理事会提名,再经由欧洲议会多数票通过后,当选为欧盟委员会主席。

“领衔候选人”制度从实施以来备受争议,因为制度只是模糊地规定,由成员国首脑组成的欧洲理事会向欧洲议会提名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时,“要考虑到欧洲议会的选举结果并经过适当的磋商。”但议会最大党团的候选人是否“自动”获得欧洲理事会提名,欧洲各国意见不一。而且这一制度并未写入《里斯本条约》,缺乏法律支撑。

据《金融时报》,马克龙是反对此制度的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之一,5月9日他在参加欧盟27国非正式峰会时再次强调他不赞同“领衔候选人”。马克龙所在的“共和国前进党”并未加入欧洲议会党团,因此法国政府对本届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的影响力微乎其微。

卢森堡首相贝特尔表示,“领衔候选人”从一开始就是个愚蠢的想法。奥地利总理库兹也指出:“欧盟成员国领导人让民众去投票,但是最终主席人选却是在我们这个小圈子里决定的。”

容克是这一制度下选出的首位欧盟委员会主席,面对争议,他一直在为此制度辩护。容克表示,这一方式产生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具有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认可的“双重合法性”。

不过反对意见再多,实施“领衔候选人”制度已成事实。

值得一提的是,欧盟选举默认“一年大、一年小”的原则,即欧委会主席在欧洲大国和小国之间轮替。举例来说,本届欧委会主席容克来自卢森堡,那么下一届主席则应来自德国、法国这样的欧盟大国。

6大候选人PK战

欧洲人民党领袖韦伯(Manfred Weber)

欧洲人民党是欧洲议会最大政党,欧盟所有机构以及欧洲委员会中都有该党派成员。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和欧洲议会议长塔亚尼都是欧洲人民党成员。

据《卫报》,去年11月,该党票选出德国人韦伯成为“领衔候选人”竞选欧委会主席。偏右派的韦伯现年46岁,是德国基社盟(CSU)副主席,也是德国总理默克尔力挺的人选。为了这场选举,他奔走于欧洲各国,在爱尔兰和农夫聊天,在葡萄牙视察波特酒厂和鱼市,在塞浦路斯拜访手工刺绣的工匠。

欧洲议会消息人士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表示,他可能成为50多年来首位德国籍欧盟委员会主席。不过,欧洲媒体EurActiv分析称,德国在欧洲的地位已经不如以往了,过去获得广泛支持,而现在德国被视为欧洲的“异见者”,因此很多国家并不愿意让德国人当选。

韦伯承诺,如果当选欧委会主席,他将重视欧盟与非洲的关系,以帮助控制从非洲到欧洲的移民。另外,未来的贸易协议中将增加禁用童工的条款。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提莫曼斯(Frans Timmermans)

荷兰人提莫曼斯今年58岁,隶属于左派的欧洲社会党,曾担任过荷兰外交部部长。2014年他被选为欧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就职期间大力推行治理塑料垃圾的相关欧盟政策,并且负责欧盟循环经济策略。

他的竞选主张包括推行社会性别平等、缩小贫富差距、减少资源浪费、推动可持续发展。提莫曼斯认为欧盟必须寻求合作来发展,而不能让大国力量主导世界格局。

欧洲竞争委员会委员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

丹麦人维斯塔格在政坛一直保持着“女强人”的姿态,欧洲自由主义政党对她予以重任,参与竞选。她也是法国总统马克龙支持的人选。

自2014年11月,她就任欧洲竞争委员会委员,维斯塔格的工作作风强硬,先后推动了对苹果、亚马逊、谷歌、麦当劳和星巴克等的调查,并在两年内对谷歌开出了三张罚单。特朗普在一次会议中对容克“吐槽”维斯塔格,“你的税务女士,她真的很讨厌美国。”

在宣布竞选的发布会上,维斯塔格指出,她希望欧盟能够专注于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移民和新一代就业等问题。

欧洲绿党议员  凯勒(Ska Keller)

德国人凯勒已经是第二次作为欧洲绿党的“领衔候选人”竞选欧盟委员会主席。自2009年她就已经是欧洲议员,当时只有27岁。在此之前,她曾经是欧洲绿党青年联合会的发言人,也是德国绿党青年团办公室的成员。

她在15日的电视辩论中说:“年轻人对他们的未来感到担忧,并把担忧化作了行动。欧盟也需要勇气去改变,形成强大力量应对气候变化。”

欧洲左翼党议员  库埃(Nico Cué)

库埃是难民的儿子,出生于西班牙,在比利时长大,技术学校毕业后便在钢铁厂工作。他在年轻时积极投身社会工作,加入比利时劳工联合会,随后获得支持,领导改革工会制度,争取工人权益。

今年62岁的库埃说:“我是西班牙人,妻子是意大利人,儿子是比利时人,所以我一直觉得自己是真正的欧洲人。”作为欧洲左翼党的“领衔候选人”,他认为欧洲目前最需要的是团结,也需要改变。

欧洲保守与改革联盟议员扎尔拉尔 (Jan Zahradil)

捷克人扎尔拉尔的职业生涯始于水资源管理的研究,半路从政,从1998年开始在捷克担任众议院议员。捷克于2004年加入欧盟后,扎尔拉尔就成为欧洲议会议员。他表示,欧盟的未来并不只有两种选择——一体化和分散发展,存在第三种选择。他愿意带领欧盟探寻一条新的道路。

原标题:欧盟“一把手”的争夺战已经打响,谁最可能接班容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