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耶鲁牛津双硕士、“富二代”被通缉!因为“玩”现金贷栽了?
05-15 18:12:3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消息,他是耶鲁、牛津双硕士,其父亦是企业家,本可以“躺赢”的人生却因为“玩”现金贷栽了。5月8日,江苏省公安厅发出通缉令,公开通缉20名涉黑涉恶犯罪在逃人员,其中第14号犯罪嫌疑人朱晟卿格外惹眼。

来源:江苏警方

来源:江苏警方

根据警方发布的照片及身份证号码显示的出生日期,这位朱晟卿正是同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同牛科技”)创始人,而据媒体报道,其父亲为同方联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同方联合控股”)董事长朱志平。在这位“富二代”、“创二代”的身上发生了什么?

学霸的创业之路

在“同牛科技”官方微信公众号2016年发布的一篇文章中,提及过朱晟卿作为学霸的人生履历:朱晟卿本科就读于南京大学电子工程系,首次创业是为应届生提供外企的面试辅导服务,其后,前往日本仙台东北大学工学院内田实验室进行LCD液晶显示技术方面的研究。

此后,朱晟卿赴美留学,师从著名经济学家陈志武,获得耶鲁大学硕士学位。在耶鲁留学期间,朱晟卿与几位在读博士一起成立了一家数据分析公司,专门从事新英格兰地区的中小企业营销数据分析,帮助中小业主探索东南亚及中国市场,这也是他创业人生的第一次成功。

从耶鲁毕业后,朱晟卿在华尔街从事对冲基金方面的工作,并前往英国继续深造,获得英国牛津大学金融经济学硕士学位,又进入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金融系主攻行为金融学博士学位。

2014年,朱晟卿归国开始创业,先后创立了北京乐创互动有限公司、杭州同方联合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同牛科技以及互联网金融品牌牛犇犇等。

被通缉或与“714高炮”、暴力催收有关

多名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分析说,朱晟卿被通缉应该是因为其创立的同牛科技旗下互金业务涉及“714高炮”(编者注:“714高炮”指期限为7天或14天的高利息网络贷款,其包含高额的“砍头息”及“逾期费用”)所致。“推测应该和暴力催收相关”,互金圈某位董事长对记者说。

据天眼查,同牛科技持有“一信贷”、“同牛优贷”、“同牛贷”、“同牛速贷”等商标。

2017年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的《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称,现金贷“过度借贷、重复授信、不当催收、畸高利率、侵犯个人隐私等问题十分突出,存在着较大的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隐患”。其中提出,各类机构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均不得通过暴力、恐吓、侮辱、诽谤、骚扰等方式催收贷款。

其后,关于网贷平台的投诉集中爆发,“一信贷”就牵涉其中。在一家网站发起的“一信贷集体投诉专题”页面,《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发现,除了高利息外,“一信贷”的投诉集中于暴力催收,投诉者称:“一信贷”逾期一天就爆借款人通讯录,甚至冒充公安机关到借款人居所张贴催收单。

一位投诉者发帖称:我从2017年就开始用“一信贷”借款,2018年4月份最后一次借的,借款1500元到账900元。14天时间,还1500元,后来我觉得这个不合法,我也没还,后来一直拖着。前几天,有两个人来到家门口,给我家人说是我朋友,又说是送快递的,最后才说是要钱的,现在说的欠款6100多,后来对我说还3000元就行。

据此前媒体报道,2018年12月,同牛科技杭州总部及北京分部负责人先后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

朱晟卿曾获豪华阵容投资人支持

2016年,同牛科技成立,据其官网介绍,其股东包括著名早期风险投资人、唯品会联合创始人吴彬的人民币基金——同道齐创及道生投资等;2017年4月完成了千万美元级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远东控股集团、星河洪晟基金及微创软件创始人周立等。

据天眼查,同方联合控股通过杭州同方联合互联网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同方联合互联网金融”)间接控股同牛科技,最终受益人为朱晟卿。同方联合互联网金融旗下亦曾运行名叫“牛犇犇”的互金理财平台, 朱晟卿也曾担任牛犇犇CEO。

“牛犇犇”的A轮投资方为中泽嘉盟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泽嘉盟”),融资金额为千万美元级别。中泽嘉盟成立于2008年,查询其主要人员信息显示,马云、史玉柱为其独立董事。中泽嘉盟旗下管理基金宁波中泽嘉盟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同方联合互联网金融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18.75%。

原标题:耶鲁牛津双硕士、“富二代”被通缉!因为“玩”现金贷栽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