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支教老师”行骗记!案件细节惊人
05-15 13:22:0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一提到乡村支教老师,大家心中都会产生敬意,他们很多人都是放弃城里的优越条件,不远千里,跑到大山里面,给孩子们讲解知识,让孩子们认识世界。他们的行为真是让人佩服。但是,近日,一群“支教老师”被抓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2018年12月4日,在浙江省永康市打工的曾先生到派出所报案,称他在网上认识了一个女朋友,在网上聊了一个多月后,女方以买机票的名义借走了他1000元钱后,就再也联系不上了。

曾先生:“(她)出去支教,在云南那边要回来了,钱用完了,(给)小孩子买那个礼物用完了。(问我)能不能借她(钱),回去马上还给我,借完之后,后面就没信息了。”

1

曾先生说,2018年10月,他在微信上无意间添加了一个网名叫“叶子青青”的陌生微信号,看头像是一个漂亮女生,面容姣好,便跟对方聊了起来,聊天中,曾先生得知对方是一名广州幼师,曾经在云南做过支教老师,近期和交往几年的男朋友分手了,心情不好,便去云南看望她曾经教过的孩子。这名女网友会每天更新自己的朋友圈,从对方发布的照片来看,曾先生看到她已经去了云南,几番热聊之后,两人很快熟悉起来。

曾先生通过叶子青青的朋友圈,知道了她当天在云南的行程,照片上的她给孩子们上课,课后去家访,还有给孩子们过生日。从她的朋友圈,曾先生看到了大山里的孩子,上学如何的不易,也就更加相信这位女网友的爱心付出,曾先生曾经主动发过几个小红包给对方,但都被对方拒绝了,直到最后一次,女网友讲,自己把钱给一个孩子买了助听器,回广州的机票钱不够了,曾先生便大方地给对方转了1000元钱。

曾先生:“当时刚好手机里面有钱在那边,当时脑子一热就发给她了,是这样子的。很轻易相信她,感觉一个女孩子,一千(元)钱不多,就给她了。”把钱转给对方几天之后,对方就联系不上了,后来曾先生越想越不对劲,便到派出所报案。

民警听曾先生这么一讲,判断这极有可能是一起交友诈骗案件,但是经营周期长,被骗金额低,近期是比较少见的。警方首先从曾先生所提供微信账号的资金流水查起。

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吴晓剑:“发现她10月份到12月份,这三个月之间,有很多类似的受害人给她打钱,都是打的要不就是520,要不就是1314这些钱。涉案的资金有将近10万左右。”

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胡海平:“从她的流水记录来看,这个账号她没有用于生活消费的这些记录,发现她注册信息是一个1946年出生的一个人,然后通过公安网查询,发现这个人已经早就去世了。那结合这些信息的话,我们当时认为就是这个叶子青青这个账号就是专门用于诈骗的(账号)。”

随后,警方从叶子青青的资金流水中,随机找了十几个实名账户,并跟对方取得了联系,这些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他们有着类似的经历,都说被这个名叫叶子青青的女子,以在云南支教期间给孩子买礼物、过生日等方式诈骗过钱财,其中一小部分人选择了在当地报警。那么,这些人的钱转到了叶子青青的账户后,资金又转去了哪里,警方在继续追查中发现,叶子青青这个账户会定期把钱打到一个叫邓某的账户上。

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胡海平:“我们对姓邓的账号也进行了详细分析,从流水里面发现,每天都进来有好多笔。账号出去的这些资金每天也都很多,初步筛选了一下,就是打进去跟转出去这些账号里面,大概有二十几个账号都是重叠的。当时我们分析,这些重叠的账号那会不会是他们诈骗团伙当中员工使用的一些账号,这些资金会不会是诈骗进来的这些资金,或者他们一些工资分成。”

调查中,警方发现这些可疑账户的活动轨迹,大部分时间和邓某的轨迹是重叠的,经过分析,邓某的主要活动轨迹在湖南长沙,警方决定,先派出一组人到长沙进行前期侦查。侦查员到达长沙后,发现这伙人在长沙的一幢写字楼内办公,对外号称是网络公司,平时这家公司和写字楼中的其他公司并没有什么样的区别,只是公司管理严格,外卖、快递不允许进入办公区域。

1

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公安局民警刑侦大队民警应俊:“当时我们过去侦查的时候,发现他们那个写字楼整一楼有一个玻璃门隔着,里面都有很多电脑。特别是晚上的时候,还要工作到十点半左右才下班。”

通过观察,警方发现在这个公司上班的人,大都年龄偏小,下班后,他们会一起步行到附近小区的出租屋内休息。通过对邓某的监控,警方发现,邓某的大笔资金都会打到一个名叫刘某的人的账户上。刘某,1978年出生,湖南常德人,有过犯罪记录,在对刘某的监控中,类似邓某这样定期给刘某打钱的还有三家公司,分别在长沙、常德和益阳,警方初步断定,这是一个以刘某为首的的诈骗团伙。

2019年3月24日,经过三个月的缜密侦查,永康市公安局组织135名警力远赴湖南,对这起特大微信网络交友诈骗团伙进行统一收网。在湖南当地警方配合下,同一时间,分别在长沙、常德、益阳的多幢写字楼、宾馆和小区公寓内,抓获了包括主犯刘某在内的违法犯罪嫌疑人58人,其中刑事拘留52人,缴获电脑83台、手机100多只、涉案银行卡30多张。

1

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胡海平:“这当中是我们其中的一小部分手机,从这个手机微信上看,虽然这个机型不一样,但是微信的这个昵称头像基本上都是一样的,然后他朋友圈里面的发的这些话术内容也基本上一样,只是有时间先后这一点区别。”

范某,17岁,四川人,高中没有毕业,是被抓的58名犯罪嫌疑人当中,年纪最小的一个,他是被表哥带进这个诈骗团伙的,表哥说,要带他进一家湖南的电商销售公司,承诺一个月最少能挣8000元钱,因为家里有外债,范某就答应他表哥去长沙发展。到了长沙后,他发现办公室内的人,大部分人都是亲戚、同学或者朋友介绍来的,工作时,每人配发一台电脑和一部手机。

犯罪嫌疑人范某:“刚开始负责加人,就是加陌生人,然后聊天,然后表明自己是个幼师的身份。然后到后面就是每天走话术,然后就是跟那些被害人建立感情。(加到)五百人,到后面的话只有一百多个人可能跟实际聊的只有五六十个人。剧本上面有,下午四点半发朋友圈,就是上面有话术跟图片什么的,然后你就复制粘贴,发到朋友圈里面有可以了。语音的话,因为我们那个上班的地方有女生,然后就让女生发。”

1

范某说,他犹豫过要不要接着骗下去,当他和表哥说出自己的想法后,就被表哥严词拒绝了,并劝说他,他的家里还有债务,而现在的工作,就是短时间内还清债务的一个捷径。他也问过表哥照片上的人是谁,表哥说,是他们公司以前的一个员工。

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公安局民警刑侦大队民警应俊:“(照片这块)电信诈骗里面叫网络黑厂,就是专门有一批人他会提供这些东西。”

浙江省金华市永康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胡海平:“一个是损失的金额比较少,抓住了受害人碍于面子,不愿意去报案的这种心理。第二的话,就是受害人的话,分布比较广,基本上遍布全国各地。第三个的话,就是受害者群体的年龄,基本上就抓住30到45岁这个群体。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他这个朋友圈经营的时间比较长,他聊天的周期比较长,主要是为了建立这个信任度,建立情感,最终为这个诈骗奠定基础。”

因本案因涉及面广,初步查明案件就有400多起,涉案金额200多万元。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原标题:“支教老师”行骗记!超百名警力统一收网 案件细节惊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