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落马厅官赵文彬的老板朋友圈:一起打牌 收千万别墅
05-15 09:21:09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很多贪腐官员身边都围绕着一个又一个的老板。湖南湘潭市委原副书记赵文彬也不例外。

550.jpg

2019年4月4日,湖南常德市中级人民法院曾一审公开宣判赵文彬受贿案,对赵文彬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3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0万元;受贿所得财物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5月13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赵文彬案判决书。

自2002年担任长沙市开福区委书记,赵文彬一路升迁,先后在长沙、株洲、湘潭这三大湖南重镇担任要职,也一路贪腐,于2018年在湘潭市委副书记任上落马。

常德中院认定,赵文彬利用担任长沙市开福区委书记,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长沙市委常委、大河西先导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株洲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以及湘潭市委副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本人或通过他人收受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2357.1049万元。

澎湃新闻从判决书中发现,赵文彬被认定索贿2269.2486万元,超过其受贿总金额的96%。

涉案的公司老板们为何奉上价值千万元的别墅、数十万元的宝马汽车?赵文彬又是如何与这些老板们打交道的?又有何底气张口就要?湖南常德中院公布的判决书呈现了一个赵文彬的“老板朋友圈”。

与房地产老板邓某:同学是纽带,索要别墅也登记在同学名下

邓某是湖南四季花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季花城公司)法定代表人。

法院认定,2003年至2010年,赵文彬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邓某在土地中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2005年至2016年,赵文彬本人或通过他人收受邓某贿赂327万元、美元2万元、港币6万元。其中,赵文彬索要了一栋别墅。

赵文彬供述说,他是2003年通过同学姜某新认识邓某的。当时,赵文彬是长沙市开福区委书记。成立于2001年的四季花城公司位于开福区。

据邓某证言,2002年底,四季花城公司想在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购买土地,但价格没有谈拢,邓请赵文彬帮忙。2003年4月,赵文彬在开福区委召开协调会,确定以41.8万/亩的价格将开福区四方坪区域2-1、3-1号地块出让给四季花城公司。2003年8月,赵文彬召开协调会,取消原规划的好美家建材项目,并决定将好美家13-1、2、3、6号地块以52万元/亩交给四季花城公司开发。2004年,赵文彬为邓提供用地信息,并帮助邓获得洪山家园项目土地。2010年,赵文彬为邓提供用地信息,并帮助邓某获得长沙地宝大厦项目土地。

赵利用职权给邓某帮了忙,邓某为了感谢赵,先后多次给赵及家人、情人送钱物。据赵文彬的供述,2005年,赵文彬去欧洲考察,出国前邓某送来1万美元;2006年,邓某得知赵的女儿赵某行要出国留学,送来1万美元;2009年,赵文彬和妻子刘某蓉去香港玩,邓某陪着去并送给刘某蓉2万港币;2011年6月,赵因公出差到香港,邓某又送了4万港币;2016年,赵文彬还要邓某给唐某报销了10万元的家具发票。

据邓某证言,2009年,姜某新说赵文彬要在青竹湖买一套别墅,登记在姜某新的名下,要邓某出钱。邓某和公司的另一股东肖某商量后答应出钱。书证显示,2009年12月10日,姜某新以355.5万元的价格认购长沙青竹湖畔小区一栋别墅,12月28日,姜某新交付别墅定金20万元。此后,四季花城公司先后四次转账共317万元。

与石油公司老板赵某:直接换辆宝马,连保姆的工资都付了

湖南和顺石油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顺公司)法定代表人赵某是赵文彬的另一个朋友。

公开资料显示,和顺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是湖南省内除中石化、中石油外第一家获国家商务部批准取得成品油批发资质的石油企业。这家湖南民营石油巨头一度准备上市,但在2018年4月17日上发审会被暂缓表决。一个月后,赵文彬被湖南省纪委监委宣布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

据赵某证言,2006年,赵某通过他人介绍认识了时任开福区委书记的赵文彬,后来关系越来越密切。赵文彬在长沙、株洲、湘潭担任重要领导职务,给赵的企业提供了很多帮助。2010年7月,赵某通过已升任长沙市副市长的赵文彬签字,落实了北大桥加油站“拆一还一”政策。2013年10月,“洋湖壹号”房地产开始动工建设,但因没有缴纳土地滞纳金,国土规划部门不同意发放国土证,也无法办理报建手续,赵文彬在赵某递交的请示报告上签署了同意发放的意见,后洋湖壹号办理了国土证和相关报建手续。2017年8月,和顺公司下属湘潭油库危化证到期,需要年检和换证。湘潭高新区管委会不同意换证。赵某找到已任湘潭市委副书记的赵文彬出面给管委会主任颜某媚打招呼,湘潭油库更换了危化证。2017年9月,赵某又请赵文彬出面给长沙市副市长廖某华打招呼,廖某华召开协调会,补办了和顺公司部分加油站的不动产权证并免予处罚。

为了感谢赵文彬的帮助,加深与赵文彬的关系,谋取以后更多的帮忙,2007年以来,赵某多次给赵文彬及其家人、情妇现金、车辆及其他财物。法院认定,2009年至2018年,赵文彬本人或通过他人收受赵某价值27.3161万元的宝马轿车1辆、现金3.6万元、港币4.6万元,甚至赵文彬家保姆也是赵某帮忙找的,三年多的工资7.55万元都是赵某支付的。

2009年9月,赵某按赵文彬的要求,出资42万元为张某购买了一辆宝马轿车。原因是,2009年五一期间,张某的宝马车出了车祸,就不想再开,赵文彬要赵某给张换辆新车,张某提出买一辆品牌、车型、颜色与旧宝马车一样的,赵某答应了,后安排人给张换了一车新宝马车,把张的旧宝马车开走。新宝马车登记在赵某公司名下。

判决书显示,2017年5月,湖南省纪委监察室四室原主任曹明强案发,赵某担心赵文彬会出事牵连自己,安排人把车子拿了回去,并把旧宝马车退了回来。湖南省纪委文件也证明,曹明强案与赵文彬案发具有关联。

与建设公司董事长肖某元:收受豪宅签虚假租房合同

自从2002年任长沙市开福区委书记后,赵文彬在走访区骨干企业时认识了湖南省沙坪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沙坪公司)董事长肖某元。沙坪公司是开福区的三大建筑企业之一。

法院认定,2005年至2014年,赵文彬利用职务便利为沙坪公司董事长肖某元在承揽中青路工程、坪塘北片保障性住房工程、梅溪湖国际新城一期西南片区市政道路和桥梁工程等事项上提供帮助。2013年至2016年,赵文彬通过他人收受肖某元所送长沙梅溪湖金茂府8栋一套房屋购房款355.0659万元、给唐某弟弟出国留学的费用50万元、唐某房屋装修款14万元及现金4.5万元、美元1万元。

上述房屋系长沙高端住宅,被赵文彬送给了一名关系密切的人唐某。据唐某证言,2014年,赵文彬要肖某元以肖的老婆的名义在梅溪湖金茂府购买了上述房屋,唐某以弟弟名义交了5万定金,其余的钱是肖某元安排公司财务人员付的。2016年10月入住,赵文彬要唐某和肖某元签了一个虚假的租房合同,防止被人发现肖某元送给唐某房子。2017年6月,因曹明强案发,听说赵文彬被调查了,唐将房子退给肖某元。

与投资集团公司老板段某旭:经常一起吃饭打牌,收千万别墅

在赵文彬收受的贿赂中,最大一笔系邓某、湖南湘天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天公司)法定代表人段某旭所送价值1448.1463万元的别墅1套。

据段某旭证言,他于2004年左右认识赵文彬,之后逐渐交往增多,经常在一起吃饭打牌。期间,赵文彬对段某旭和邓某合作的项目给予了帮助和关照。2010年,赵文彬帮助段和邓某劝肖某元放弃摘牌地宝项目土地,最终两人以底价拿到长沙地宝大厦这宗地。段和邓某商量在地宝项目中提取500万元感谢赵文彬和肖某元。此后,赵文彬又通过打招呼,帮助段承揽了坪塘集镇片保障房建设项目,段和邓某合伙开发,预期可盈利8000多万。2012年10月份左右,已升任长沙市委常委、大河西先导区党工委书记的赵文彬约段到金茂梅溪湖看房子,要段买一套临湖别墅作为搞活动的地方,他女儿回来后也可以住。段某旭随后找到邓某,邓某答应从地宝大厦项目中预留感谢赵文彬的500万元用来购买这栋别墅,其它钱由段先垫着。随后,段按赵文彬的要求将梅溪湖1-101号别墅买下来了,并分几次付清了购房全款,共计1235.2358万元,同时交清契税和房屋维修金。邓某出了500万元。

2014年底或2015年初别墅交房后,段按照赵文彬的要求花125万元将别墅装修好,购买了31万元的家具,购买家电花了8万元。装修完后,段对赵文彬说房子已经搞好了,物业费和水电费以段的名义交,等他退休后再把别墅过户给他,赵文彬表示默认。2016年春节前把别墅交给了赵文彬。

2017年5月,曹明强案发,2017年6月份,湖南省纪委找赵文彬谈话后,赵要姜某新和段某旭讲,把别墅里所有赵和家人居住、使用的痕迹清理干净,段某旭照做,赵也把别墅钥匙还给了段某旭。赵文彬供述称,之所以把房子钥匙还给段某旭,是因为害怕组织调查。

据赵文彬供述,之所以要段某旭出资购买别墅,一是在邓某和段某旭合伙开发地宝大厦项目中帮过他们忙,他以后还会继续关照;二是段某旭这人比较大气;三是段有这个经济能力。”

据判决书显示,赵文彬收受的贿赂中,还有湖南中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某奎的38.7203万元(包括大众途观车1辆),湖南嘉宇实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彭某平的27.4444万元,湖南友谊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某岸的22万元。

常德中院认为,被告人赵文彬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和索取他人财物2357.1049万元,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数额特别巨大。赵文彬索贿数额达2269.2486万元,依法从重处罚。

判决书显示,在庭审中,赵文彬对公诉机关指控的事实没有异议,且认罪认罚,请求依法从宽处理。

赵文彬简历:

2002年9月18日,任中共长沙市开福区委书记;

2008年11月,任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兼大河西先导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

2011年9月,任长沙市委常委、大河西先导区党工委书记;

2014年6月,任长沙市委常委、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同年10月,任株洲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2016年9月,任湘潭市委常委、副书记。

2018年5月15日,据湖南省纪委监委消息:湘潭市委副书记赵文彬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湖南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原标题:湖南落马厅官赵文彬的老板朋友圈:一起吃饭打牌,索别墅名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