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微信禁朋友圈晒“学习打卡”六成网友支持
05-15 08:00:5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5月13日,微信安全中心发布《关于利诱分享朋友圈打卡的处理公告》(下称《公告》),称流利英语、火箭单词、潘多拉英语、薄荷阅读等公众号、APP软件主体通过返学费、送实物等方式,利诱微信用户分享其链接(包括二维码图片等)到朋友圈打卡,严重影响朋友圈用户体验。并表示,对重复多次违规及对抗行为的违规主体,将采取阶梯式处理机制,包括永久封禁账号、域名、IP地址或分享接口等。

随后,《公告》中提到的多款英语APP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调整政策,称只需坚持完成一定数量课程,无需打卡,即可获得全额奖学金。

微信:诱导分享严重影响用户体验

随着互联网+教育的发展,朋友圈打卡成为激励学习的新模式。《公告》指出,近期,某些公众号、APP软件等主体通过返学费、送实物等方式,利诱微信用户分享产品链接(包括二维码图片等)到朋友圈打卡,严重影响朋友圈用户体验,违反了《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部分主体在违规活动被处理后,只是改掉课程介绍页面中的违规字眼,仍在业务流程中用各种方式利诱用户分享朋友圈打卡,有的甚至通过变换域名、新增类似业务等进行恶意对抗、多次违规。

根据《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微信禁止通过利益诱惑,诱导用户分享、传播外链内容或者微信公众账号文章,包括但不限于:现金奖励、实物奖品、虚拟奖品(红包、优惠券、代金券、积分、话费、流量、信息等)、集赞、拼团、分享可增加抽奖机会、中奖概率,以积分或金钱利益诱导用户分享、点击、点赞微信公众账号文章等;(从其他软件诱导用户分享到朋友圈也属违规。)

《公告》指,诱导分享为非正常营销行为,严重破坏正常的朋友圈体验。一经发现,微信团队将进行如下处理:

包括但不限于停止链接内容在朋友圈继续传播、停止对相关域名或IP地址进行访问,封禁相关开放平台账号或应用的分享接口;

对重复多次违规及对抗行为的违规主体,将采取阶梯式处理机制,包括但不限于下调每日分享限额、限制使用微信登录功能接口、永久封禁账号、域名、IP地址或分享接口;

对涉嫌使用微信外挂并通过微信群实施诱导用户分享的个人账号,将根据违规严重程度对该微信账号进行阶梯式处罚。

回应:多个APP称不打卡不影响奖学金

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热议。有网友担心已经打卡一段时间,距离返费还有几天,此《公告》一出,担心拿不到奖学金。据南都记者了解,《公告》发布后,流利阅读、火箭单词、潘多拉英语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调整政策,称只需坚持完成一定数量课程,无需打卡,即可获得全额奖学金。不过,南都记者也发现,薄荷阅读并未发布任何政策调整通知。

网友站队

超四成网友称“打卡学习”没效果还建议“微商霸屏也该禁”

5月14日,南都NDX实验室发起“朋友圈晒英语打卡违规,你怎么看”的热点站站队互动,截至下午2点46分的数据显示,超六成网友支持微信的做法。

“打卡刷屏是商家私心捆绑”

互动调查数据显示,42.3%的受访网友表示自己曾参与过类似英语打卡的学习。对于微信这次的整顿,六成网友都持赞成态度。网友“清晨露珠”表示,学习打卡刷屏算一种“教育乱象”,搞得像是全民补课一样。

也有网友认为此举无伤大雅,南都网友“ease”就直言管得太宽,她表示现在发个朋友圈动态,丧了不行,太积极也不行,晒娃不可以,晒美食也觉得在炫耀,连学习打卡都要被指责,网友未免要求太高了。

在学习平台要求打卡才返现这一项调查中,有一半网友表示自己此前没有考虑过这属于违规行为。网友“望近-路远”认为,这种打卡刷屏的现象是设计方的私心捆绑。网友“不再网恋·啊yeah”直指平台以返现为名让用户给自己打广告,“看一下朋友圈为什么越来越多同一课程的打卡就知道广告效果有多好了”。

超四成网友认为打卡没效果

在朋友圈打卡学习能否督促更多人学习?仅有22.6%的网友认为可以起到督促作用。而超过四成网友认为这样的方式没有效果。网友“我爱吃鸭胗”对这种所谓的学习打卡嗤之以鼻,她认为很多人是为了打卡而打卡。

“如果是真情实感地分享自己的学习状态,我们当然支持,但现实是这种转发链接的打卡只是为了获取返现,朋友每天机械地分享与截图,他们烦我也烦。”网友“si”也坦言,自己如果不是为了拿礼品和返现也不愿意天天发打卡,既不想打扰别人也不想被人天天关注。

但也有网友认为,看到这些朋友圈会鞭策自己不再偷懒。网友“六元的饱饱”就对朋友圈打卡学习表示支持,她表示虽然偶尔会被刷屏,但看到大家都是积极向上的学习状态,比自己优秀的人都在努力,这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激励。

朋友圈学习打卡的人是怎么想的呢?有35%的网友认为在朋友圈打卡学习只是个人习惯,25.5%的人认为是假装学习,仅有16.8%的人认为是真的热爱学习。在问到这样的打卡方式是否会给自己或好友造成心理压力时,39.4%的网友认为会有压力,30.8%的网友则不置可否,29.8%的人认为这不好说。

“微商霸屏才是真的影响体验”

在互动投票的“你最希望禁止哪种朋友圈”的一项中,25.2%的网友认为最该禁微商,21.6%的网友认为拉票最该被禁止,学习打卡、代购、鸡汤各占14.2%、16.5%、15.2%。网友“牧川”认为,不应该单拎英语打卡来反对,而是微商都应该禁。

“微信不如先整顿一下微商霸屏的现象,这些才是真的影响用户体验。”网友“陈立农的小宝贝”留言道。网友“梁得如”表示,最怕遇到又集赞又广告的各类打卡,为A点忘记为B点,有时候无缘无故得罪了朋友都不知道。

专家观点

免费广告时代结束在线教育企业应改变营销方式

微信此举,对那些从朋友圈获得客源的在线教育企业有多大的影响?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陈娬指出,打卡返学费是互联网思维应用技术的最好例子,每个人都有权利成为某个产品的代言人,微博时代就已经有普通人卖广告。如今微信的《公告》明确禁止在微信中通过利益诱导用户进行内容分享,那么在线教育企业需要改变营销方式,“企业要更多地在朋友圈投放付费广告了,免费的广告时代结束了。”

著名IT评论家、四川创业者联盟发起人王易见认为,《公告》的针对性很强,主要针对在线教育,朋友圈中的学习打卡刷屏,对于微信用户体验多少会有影响。王易见猜测,微信此举是想去净化朋友圈,让朋友圈里面减少营销推广手段。此外,王易见指出,微信朋友圈是可以投放广告的,类似打卡分享的机制太多的话,势必会影响微信的官方广告收入。

原标题:微信禁朋友圈晒“学习打卡”六成网友支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