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视专访人大教授金灿荣:中国的发展是自身努力的结果,谁都不欠
05-14 15:14:2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中美贸易摩擦以来,部分美国领导人和个别美国媒体,刻意散布抹黑中国言论,造成了恶劣的国际反响。近日,记者专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金灿荣表示,很多对于中国的否定和指责都是颠倒黑白,无中生有。

中国在中美贸易中“占了便宜”言论毫无来由

针对指责中国在中美贸易中占了美国便宜,从而导致美国与中国贸易中出现巨额逆差的言论,金灿荣表示,中美贸易完全是市场选择的结果,所谓中国“占了便宜”的言论毫无来由:

“因为买卖它不是打仗,打仗我强加条约给你啊,买卖是双方有意愿才能做嘛对不对?美国的商人也是很成熟的,他肯定不会做亏本生意啊,他在全世界寻找供货商,最后找到中国,肯定是对他来讲这是最合适的对不对?(中国商品)性价比很好,而且交货及时,最有信誉保障。这个一定是市场选择的结果,这谈不上谁欠谁,这就是彼此买卖,对双方有利的。”

金灿荣表示,贸易不平衡问题,是双方经济结构和宏观政策的必然产物,是双方自愿作出的有利于自己的选择。假设美国彻底不买中国的商品,从别的国家购买替代品,反而要付出更多的成本。

“世界银行有过一个统计,如果就是说,假设啊,就是美国真的很极端把中国产品彻底排除出美国市场,那么美国消费者还得从外面买,但是他要多付钱,付多少钱呢?大概一年要多付1200亿美元,所以对消费者不利,那么对美国整个经济的效率也是不利的。”

强迫技术转让不存在

针对认为我国强制技术转让、盗取美国技术的言论,金灿荣认为“强制技术转让”不存在,这实际上是双方正常合作的一部分。

中美双方优势各有不同,双方都会拿自己的优势和对方讨价还价,在双方的合作中,美方的技术转让都是自愿的行为,说是“强制”是完全不顾事实。

“这个我想都还是按照市场原则来做的,就是如果实在不愿意,你逼着他给你技术他也不会给你的呀,技术在人家脑子里面呢,他要不愿意的话,怎么会给你呢对不对?”

政府帮助产业发展是国际惯例 美国自身也做

针对指责中国政府产业补贴政策,金灿荣认为,政府扶持产业发展,这是国际通行惯例,只是各自的方式不同,包括美国政府自身也扶植国内产业发展,为什么中国政府就不能做呢?

“大家可能都知道就是1957年,美国遇到挑战了。就是苏联先把人造地球卫星给发上天了,那美国也是很震惊啊,举国上下培养数理化人才,然后举国体制搞了一个项目,就是阿波罗登月,就是人造地球卫星我输给你苏联了,这个登月我要超过你,这不是国家支持产业发展是什么呢?对不对?现在全世界都在用一个东西,因特网,那么因特网大家所有人都知道,是美国国防部1969年内部搞了一个通讯系统嘛,搞成熟了交给他们民间形成了新产业。所以就是政府通过自己的资源还有政策,帮自己国内的产业升级更有竞争力,这是天经地义,每个国家都这么做,包括美国,咱们中国也不例外。”

美国所谓“公平贸易”是不公平的

针对美方指责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不合理,中国也从中获利的言论,金灿荣表示美国在二战后领导创立了关贸总协定组织,也就是后来的世界贸易组织,历史贡献不容抹杀,而现在却准备抛开这一体制,是单边主义、霸权主义的表现。

“美国现在自己变了,它对自己创立的体制已经不尊重了,这个后面的逻辑还是霸权主义,是吧?我创立的东西如果方便我就用,不方便我都不要了,这个东西是很不负责任的,是吧?”

金灿荣表示,美方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从主张“自由贸易”到主张“公平贸易”,但美方所谓的“公平贸易”是不公平的。这也是导致它同众多国家产生贸易摩擦的原因。

“以前美国是到处主张自由贸易,现在不提了,换了一个词叫公平贸易,但是它讲的公平对发展中国家来讲是不公平的,为什么?它说要取消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关税待遇的差异,大家得一个关税。这个我觉得就不对了,它不符合世贸组织的原则。”

市场经济没有明确统一规定

针对认为中国不是市场经济,与所谓世界通行的市场经济制度相悖的观点,金灿荣表示,市场经济没有明确统一规定,都是各自国家根据需要调整不同所有制经济比例的结果,是国家客观条件的结果。

“现代经济没有单纯的市场经济,都是混合经济,包括美国,只不过比例不同,而这个比例是否合理不是你的主观愿望决定的,主观的眼光决定的,是国家的客观条件决定的,你的比例就是不同所有制符合这个国家的需求这是最好的,不是说符合哈佛大学的教科书就最好。”

中国的发展是自己努力的结果 谁都不欠

针对认为中国的发展是美国帮助的结果,金灿荣表示难以认同,他表示,中国的发展是自身努力的结果,谁都不欠。

“一百好几十个发展中国家,同样,在它(美国)的政策影响之下,为什么只有少数国家,包括中国在内少数国家起来了。所以我认为不能从美国的领导方式去找答案,而只能从这些国家,就是少数成功国家内在的动力和领导方式去找答案。为什么中国起来了呢?主要是中国人民自己干得好,党领导有方,人民也是干劲很足,这么干起来的。所以美国就是经常说我们的发展是它带来的,这个说一句重一点的话,有点贪天功为己有,说平淡的话就是严重不符合实际,中国的发展就是自己努力的结果,正确领导的结果,不欠谁,谁都不欠!”

原标题:中美贸易摩擦|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很多对中国的否定指责颠倒黑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