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特斯拉又发生自燃事故!香港车主曾多次投诉电池有问题
05-14 12:20:04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消息,5月14日,据中国香港媒体报道称,一辆特斯拉Model S电动汽车停在新蒲岗广场停车场时,发生了自燃,这已经是近段时间第四起Model S自燃事件了,目前特斯拉官方还没有回应。

上海特斯拉自燃车感慨Model S又发生自燃

报道中提到,事发时这辆Model S静静的停在停车场,没有任何充电,但就是这样离奇自燃,而燃烧过程中还曾出现过三度爆炸,随后消防员赶到了现场,并最终将火给熄灭。

从燃烧现场看,Model S车头已经烧坏,而车主侥幸逃过一劫,出现自燃事件后,这位车主表示,事发前自己曾多次向特斯拉投诉,称自己的车子电池有问题,而事发当天的上午,他使用了特斯拉提供的增压器,将车子充电至97%。

据悉,事故Model S是车主2015年9月购买,当时购买车子花费了83.2万元。

如果算上这一起的话,过去三个月特斯拉Model S已经出现了四起自燃事件。

1.今年3月26日,中国广州某某小区地下停车场,Model S发生了自燃。

2.4月21日,上海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地下车库中自燃。

3.5月3日旧金山出现了Model S自燃。

4.5月14日,特斯拉在香港一停车场内自燃。

对于接二连三的自燃时间,特斯拉CEO马斯克之前曾在推特上表示:“媒体对特斯拉自燃事件的报道有过分渲染之嫌,每年数千起燃油车自燃致死事件视而不见,却对一次没有人员伤亡的特斯拉车辆自燃事件采用双重标准“。埃隆·马斯克还指出:“现实是,特斯拉于大多数电动车一样,起火的可能性比内燃机低了500%,这是因为内燃机携带大量易燃燃料,为什么没人提到这一点“。

目前上海自燃特斯拉起火原因仍然在调查中,有专家表示是电池短路所致,不过特斯拉中国否认了这种说法,称调查“未形成任何初步判定或结论”。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此前针对电动车安全问题曾撰文,文章提到,作为新兴事物,电动汽车的技术发展稳定性不如发展时间超过一百年的燃油汽车,对于电池安全问题的论证时间则更为有限。不过,相比传统燃油汽车企业,主营电动汽车的造车新势力们在追求性能和领先科技的层面表现得更为激进,在无形中放低了对安全这一汽车核心要素的重视。

孟子云:鱼和熊掌不可兼得。遗憾的是,动力电池就是这样一把双刃剑。直接影响汽车动力性能的电池能量密度往往与稳定性成反比,能量密度越高,性能越强的电池稳定性也越低。一般来说。磷酸铁锂电池的稳定性高于三元锂电池,在三元锂电池中,镍钴锰酸锂(NCM)的稳定性高于镍钴铝酸锂(NCA)。然而,特斯拉使用的松下18650电池恰恰是稳定性最低的NCA电池。

特斯拉之所以采取NCA电池,显然是为了追求更高的电池能量密度以及其带来的更强劲的动力性能,但与之相对应的则是更高的安全隐患。

此外,特斯拉的电池组采用7104节枚电池串并联的形式组成,这种模式能够大幅增加电池的能量密度。同时,单个电池的失效也不会影响整个电池组的运作。但副作用是,一旦单个电池发生燃烧,会迅速引燃相邻的电池,从而形成电池组大规模连锁燃烧反应。

而在电池布局上,特斯拉选择将整个电池组安装在底盘,目的在于降低车辆重心,增加车内的驾乘空间,但同时也增加了电池组受损的风险。尽管特斯拉设计了由铝合金材料构成的电池保护结构,但在上文中提到的那起2013年西雅图Model S起火事故发生后,特斯拉又不得不在2014年上市的车型中进一步加固底盘对电池组的保护。

可见,对于新兴的电动汽车市场,包括特斯拉在内的众多车企仍处于“先出事,后解决“的治理模式。而对于中国市场来说,电动汽车的发展相当程度依赖于国家补贴政策,而近年来补贴的逐步退坡使得新能源车企表现得更加“赶鸭子上架”。同时,由于新的补贴政策对于电池的能量密度提出更高的要求,致使整车和零部件企业更加追求能量密度的提升,同时鲜在电池安全问题上下更多功夫。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统计公布的数据,2018年,国内召回新能源汽车高达13.57万辆,召回比例高达13.46%。

原标题:特斯拉又自燃:香港车主曾多次投诉电池有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