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明朝文物里出现“瓶盖” 真实身份大有来头
05-14 11:29:03 来源:看看新闻

看看新闻5月13日消息,由上海博物馆、嘉定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疁城遗踪”嘉定出土文物展,正在嘉定博物馆举行。通过104套文物,反映嘉定800年的历史文脉。最近,这个展览中的一个酷似酒瓶盖的文物——银香盒火了,相关帖子的讨论在微博上阅读量超过5000万。网友纷纷议论,这明朝的文物怎么和现代的啤酒盖会如此相似?甚至质疑,这会不会是盗墓者留下的啤酒盖。尽管该展览已经开幕近一个月,但参观者热度不减,迄今共接待近3万参观者。其中展品银香盒前围观的市民最多,因为长相酷似啤酒盖,市民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参观者称:“我也认为它是啤酒瓶盖,形状还带锯齿。”

参观者小朋友也说:“这很像喝饮料的瓶盖,好像芬达的盖子,也是那种小的。”甚至有些参观者是专程来看银香盒的,明代的文物怎么会和现代的啤酒盖如此相似?会不会是盗墓者遗留下的?网友们脑洞大开。参观者表示:“我肯定认为是啤酒瓶盖,就它有褶子,有褶皱跟啤酒瓶很像,而且大小也差不多,颜色就是像生锈。很神奇,穿越的感觉!”

而在微博上,网友参与讨论的热情更高,有的甚至在看有没有牙印,有没有“再来一瓶”的字样,相关帖子周末的阅读量超过5000万。真相:真香! 馆方辟谣并非盗墓者遗留啤酒瓶盖

对此,嘉定博物馆表示,网友的想象力丰富,但与事实不符。银香盒的褶皱有19个,啤酒瓶盖则有21个。啤酒瓶盖人人都可以买到,但这个银香盒的主人可是大有来头,是程宜人,宜人为正五品官职。


银香盒是2007年在嘉定江桥镇李新斋家族墓出土的,该墓为明代夫妻合葬墓。2007年发掘时,墓穴保存完好。棺柩中发现了大量的宣纸以及发簪、铜镜、金银饰品等随葬物品。其中包括这个银香盒,上盖略大于下褐,盖面戳点刻一“香”字,是妇女随身填装香料的妆具。墓穴发掘时,里面还有一些木质香料。值得一提的是,男主人的墓是石室墓,并在棺与椁之间加了石灰层进行保护,而女主人的墓则用糯米浆封土,在此之前并没有被人盗过。

上海市文管委考古研究部何继英表示:“这个墓穴造得是比较好的,整个上面的糯米浆封土有1米多厚,从上到下,从墓顶到下面整个深2米5,墓造的是挺考究的。今天我们看到有一个墓全部用石灰给他封闭了,这个在上海也是很少见的。”

据了解,这处夫妻合葬墓的男主人叫李汝节,号新斋,是明代万历年间人,为登州同知,官职五品以上。这处墓葬是上海地区发掘的保存较为完好的古墓葬,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

原标题:视频|明朝文物里出现“瓶盖” 真实身份大有来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