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前大学英语老师“找茬”:名人挂名四六级考试用书有多处错误
05-14 09:56:26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前北京林业大学英语教师施兵曾多次从各类大学英语教材中挑出大量错误,曾引发多家媒体报道。近日,施兵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发现多位名人挂名的2004版一四级考试用书出现34处明显错误,另封面印有“俞敏洪老师亲笔力荐”的2017年出版的四六级考试用书也存在错误。

施兵说:“这说明,从2004年到最近,由名人挂名的四级教辅书籍出现多处错误的问题一直存在。名人不是不可以挂名,但是,既然挂名就要尽到社会责任,要认真看一下书稿,如果忙到没有时间看书稿,那就干脆不要挂名。”

已退休的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资深教授、博导胡壮麟,是施兵所称的在出错书籍中“挂名”的名人之一。胡壮麟回复红星新闻记者称,他的确在该书籍的出版社挂有“头衔”,但并未参加该书编辑或审校,并称“感到问题的严重性”。

红星新闻记者近日联系施兵所指的出错书籍涉及的中国电力出版社,得到回复称正在核查之中。施兵所指的出错书籍涉及的机械工业出版社曾回复施兵称,将在下次重印时进行改正。

935.png

曾多次“找茬”英语教材

施兵曾是北京林业大学的英语教师,2013年,他在阅读一本英语教材时,偶然发现教材里有错误。“我当时感到非常奇怪,就有意识地去看,发现很多英语教材里面都存在错误,经过半年左右的调研,我决定写一个报告。”

2015年,据《华商报》首发报道,施兵作出的《大学英语教材质量分析报告(2015版)》中,指出南京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大学英语领域的教材和教辅出现多处错误。施兵还直谏国家教育部和中纪委,教育部当时回复称:已经将此质量分析报告下发相关出版社,正在起草十三五教材建设指导意见,规范“谁都能编教材”的现状。

2017年,施兵整理出《大学英语教材质量分析报告(2017版)》和《大学英语四级真题出错调研报告》。并通过邮件或电话通知了教材出现错误的38所高校和10家出版社,再次寄送给了教育部等部门。

其中,教育部考试中心通过邮件就“大学四六级真题考卷出错问题”回复施兵:“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试题由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命制。经核对,信中所提及的“CET试题”均非CET历年试题。我中心从未独自、授权或联合出版任何与CET培训相关的出版物及辅导材料。信中所提及有关出版物均为社会经营机构自行出版,如对其内容有疑议,请与出版机构联系、核实。”

施兵称:“2015年只是将大学英语教材出错确认属实这个事浮上水面,我在2017年的报告中明确提出,关于大学英语教材完整的环节中,从立项、编写、挂名、出版、销售、课堂使用、图书馆借阅每个环节都发现了问题,而且找出了典型的例子。”

施兵自称他的纠错行为,已经使得一些出错书籍从书店、大学图书馆下架,多家单位回应会将施兵反映的问题反馈给作者或纳入修订考量。

936.jpg

俞敏洪亲笔力荐书籍

施兵:

从四六级考试用书中发现错误

施兵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他曾在书店翻阅由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年出版的《四级真题一笑而过》、《六级真题一笑而过》两本书,两本书封面都印有“俞敏洪老师亲笔力荐”字样,发现两书各出现一处错误。例如,在2017年出版的《四级真题一笑而过》中,就发现2017年6月试题的阅读理解第一篇 “This trend will continue into the 2020s, the report protects”,protects应为projects。

937.jpg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历年真题全解》书籍封面

他曾在北京林业大学图书馆看书时发现,由李月、周金荣任主编的中国电力出版社2004版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历年真题全解》出现34处明显错误。

施兵举例,《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历年真题全解》第91页“ Globules of watery solution are licked in a sea of fat. ”中licked应为locked;第244页“35A). He feels amused by chair premature behaviour.”中chair 应为their。

施兵认为:“像这样的错误让意思走样,使得备考的学生无法辨认,从而影响答题速度。”由于未找到其他主编联系方式,施兵就邮件通知了李月,但没有得到回复,还电话联系了李月所在单位,提醒李月所编书籍出现多处错误。

938.jpg

中国电力出版社英语教育顾问委员会

该四级考试用书中一单页显示,中国电力出版社英语教育顾问委员会成员有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薄冰、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北京大学教授胡壮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胡春洞、北京师范大学英语系教授王蔷。

“说白了,这就是名人挂名。”施兵称,“我找的都是一眼都能发现的、非常低级的错误,编者或者说挂名的人拿一下书稿,从头到尾认真读一遍就能发现的错误却没有发现,书就印出来了,然后这些书还进了教室了。现在的情况的就是,出版社希望名人出来‘拉个大旗’,这样好卖一点,名人自己也乐意,只挂个名,把头衔拉上去。”

施兵说:“名人不是不可以挂名,但是,既然挂名就要尽到社会责任,认真看一下书稿,如果忙到没有时间看书稿,那就干脆不要挂名。”

“由于编者水平的高低不一样,要想每本教材一个错都没有,这是理想状态。我现在想做的事是给整个行业敲警钟,认真读一下书稿,避免低级错误。如果通过给行业敲警钟,能保证整个行业稳定十年、质量不下滑,那就非常不错了。”施兵称。

已退休北大教授:感到问题的严重性

红星新闻记者将施兵反映的问题,通过邮件发送给现已退休的原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资深教授、博导胡壮麟。

胡壮麟收到邮件当日便回复邮件称“感到问题的严重性”,他查阅自己的简历,确是挂上“中国电力出版社顾问委员会顾问”这个头衔,但具体到中国电力出版社2004版《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历年真题全解》一书,他肯定没有参加编辑或审校。他表示,他愿意和与书中涉及的该出版社其他的顾问一起承担责任。

“当然,你提出一个批评,不要轻易不负责任地挂上虚名。我一定牢记。可是你可能不太了解学术界的实际情况,要把这些杂七搭八的事情推掉,有多困难?有要回答问题的,有要你看论文的,有要你推荐发表文章而且是C刊的,有要求写出国介绍信的,有要你参加会议的,有要求你挂上名申请研究课题经费的,有要求你帮忙找工作的,甚至一大堆剩女要你介绍对象的……”胡壮麟称。

红星新闻记者将施兵反映的问题通过邮件发送给北京师范大学英语系教授王蔷,第二天收到其回复的邮件:“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本书的编写和出版。直至您发来邮件,我都不知道有这本书的出版。我多年来也从未参与过四级考试的任何教学和工作。”

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则通过其助理回复红星新闻记者:“关于(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的四级考试辅导书,上面有我作为顾问一事,我完全不知情,且(中国)电力出版社从未与我联系过有关出版这类产品的问题。”

机械工业出版社:重印时将改正

红星新闻记者将施兵所称在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的2004版《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历年真题全解》发现34处错误的事,通过电话和邮件反映给中国电力出版社,得到回复称正在核查之中。

此外,施兵称他将俞敏洪挂名的四六级考试用书出现的错误,通过邮件反映给机械工业出版社。2018年11月21日,机械工业出版社邮件回复称:“文件收到,非常感谢您的指正,我们会在下次重印的时候进行改正。”

施兵多次强调,他这样做是为了给整个行业敲警钟,希望通过媒体报道让大家知道,以后这个行业的整个过程希望要规范化一些,整个行业形成一种从头到尾的、责任清晰的运行机制。“当然,问题的源头还在立项、编写上面,这要回到教育系统内解决”。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现在,有些出版社出版书籍时,或者是有的一般的作者在出书的时候,都存在请名人挂名或请名人推荐的现象,以便做进一步的营销,这种行为存在多方面的问题。首先,如果这个名人并没去参与到这个图书的编辑之中,只是挂一个名,这是对读者的不负责任。当然,如果没有得到这个名人的授权,只是假冒的话,那可能就存在侵权的问题,这几年也时有发生。”

熊丙奇称:“当然,这背后也暴露出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现在有的读者在选择图书的时候,可能并不去认真去看图书本身的质量和品质,而只是追求名家,催生了‘名人挂名’这种现象。这种现象的存在也可能影响一般的创作者的积极性。”

原标题:前大学英语老师“找茬”:名人挂名四六级考试用书多处错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