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侠客岛:这次在瓜达尔港附近发生的恐怖袭击,“目标中国人”?
05-14 08:08:19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号

侠客岛微信公号消息,当地时间5月11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自由区附近的明珠洲际酒店遭遇恐怖袭击——这是一个月内,事发地所处的俾路支省发生的第六起恐怖袭击事件。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报道,4名袭击者现已全部被击毙,3名酒店安保人员牺牲,另有多名酒店工作人员受伤。袭击发生时,酒店内无外国客人入住。

目前,俾路支省分裂武装组织“俾路支解放军”已宣称对此次袭击负责,并表示袭击的目标是“中国及其他外国投资者”。

作为历史上最后一块归属巴基斯坦的领土、“中巴经济走廊”的关键地带,为什么俾路支一再以恐袭之名惊动世界?分离主义意图与中国何干?

有人说,俾路支将中国作为攻击目标“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侠客岛就此专访了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林民旺、岛叔千里岩两位资深人士,伤痛之余,亦对本次事发及当地反恐形势作一梳理。

坐落在瓜达尔港一处半岛山顶上的明珠洲际酒店

1、侠客岛:据外媒报道,这次恐袭后,名为俾路支解放军(BalochistanLiberation Army)的分离主义组织声称对袭击负责,并表示袭击的目标是“中国及其他外国投资者”。这种明确针对中国投资者的表述此前很少见?该组织同时声称对去年11月袭击中国驻卡拉奇领事馆的事件负责,为什么将目标“锁定”于中国?

林民旺:不能说它完全以中国投资者为目标,但确实有针对中国的地方在。很大程度上,俾路支解放军袭击的根本针对性在于谋求民族分裂、搞分离主义。毕竟长久以来,它对巴基斯坦这个国家的认同感都不强。

俾路支至今仍属于部族社会,整个社会形态还是部落式的。而就目前来看,中国政府在巴基斯坦的投资连年快速增长,作为主要的投资方,在当地不断进行着如“中巴经济走廊”等大规模开发建设;与之相应,大量的项目会带来大批外部人员的涌入,这必然会对当地原有的社会结构产生影响。因而在崇尚宗族长老的俾路支省,他们真正担心的其实是这些外来因素对原有社会结构的破坏。

所以自然而然地,中国就成了俾路支的“目标”。从2002年瓜达尔港(岛注:位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西南部瓜达尔城南部的深水港)在中国的资金与技术援助下开工兴建以来,当地就陆续发生过针对中国的袭击性事件。

千里岩:俾路支省分裂武装组织“俾路支解放军”以中国人为目标发动袭击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去年11月袭击中国驻卡拉奇领事馆的也是这伙人。这次他们又在自己本乡本土的瓜达尔再次发动袭击,目的仍然是针对中巴之间在这一地区的合作,想吓阻中国撤出这一要地。

目前中国与巴基斯坦正着手建设中巴经济走廊。大量的中国公司前往巴基斯坦,协助当地启动交通、通信等多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建设的铺开对巴基斯坦当地的经济有着明显的拉动作用,而交通和通信设施的改善,也会让巴基斯坦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越来越强。

就是这一点恰恰在俾路支引起了强大反弹:经济的发展必然造成社会结构的改变,无疑会让俾路支传统的部落酋长们感到自己的权威受到威胁;同时呢,巴基斯坦国内的经济利益分配不均,会让俾路支人感觉到自己虽付出了土地,可好处都让信德人和旁遮普人拿走了,也就愈发愤怒。

巴基斯坦中央政府对中巴友谊的重视,必然也会延及对中国企业和人员安全的重视。发起针对中国企业和人员的袭击,除了能够恐吓中国减少、甚至退出在俾路支地区的开发项目,更能逼迫巴基斯坦中央政府调集更多的资源来维护相关项目的安全,这就使得俾路支解放军在其他地方能够获得更多的活动空间。

俾路支省现状

2、侠客岛:事发后,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发表声明说“这类行动,尤其是在俾路支省,就是要阻碍我们的经济发展计划和繁荣”,俾路支解放军,或者说俾路支省此前与巴基斯坦有着怎样的历史牵涉?为什么会发展成今天这样的局面?

千里岩:俾路支解放军和巴基斯坦塔利班是这几年在巴基斯坦最活跃的武装组织,虽然双方的目的不同——俾路支解放军要追求俾路支省单独建国、巴基斯坦塔利班想要一个完全原教旨主义的巴基斯坦,但是二者惯用的手段都是以枪击和爆炸为主的恐怖袭击。

至于俾路支省如今盛行分离主义,恰如你所说,是牵扯到了十分复杂的历史政治问题。俾路支斯坦是一个历史地理名词,大约包括了今天的巴基斯坦西部俾路支省、伊朗西部的锡斯坦俾路支省,还有阿富汗南部的一小片地区。整个地区内崇山峻岭密布、干燥荒芜、人口稀少,经济和社会发展始终非常缓慢。

1948年,巴基斯坦通过武力手段强行将卡拉特汗国并入,成为今天的巴基斯坦俾路支省。因为跟主体民族的差异,加上远离巴基斯坦核心地带、很少能得到政治和经济上的好处,俾路支人始终觉得自己被强行并入是吃了大亏,于是独立情绪日盛一日,差不多每隔十年就要跟巴基斯坦中央政府发生一次大规模武装冲突。

后来苏联入侵阿富汗,苏方认为阿富汗抵抗力量背后有着巴基斯坦的影子,必须从巴基斯坦内部进行牵制,所以费尽千辛万苦在当地找了一点有左翼倾向的年轻人,组织了一支武装力量,俾路支解放军。“祸根”也就是在那时候埋下的。

等着冷战结束、苏联解体,大量拥有了军事经验、手里还拿着西方援助武器的年轻人返回了家乡俾路支省。此时的俾路支解放军为了生存的需要,也迅速转向了民族主义和分离主义,于是二者一拍即合,俾路支解放军反而从此意外壮大起来。

美国方面忌惮于自己重蹈苏联的老路,除了亲自派重兵杀进阿富汗,也认真地拉拢当地各种势力支持自己、共同打击塔利班。作为与阿富汗主体民族普什图族彻底不同的民族,南部的俾路支部落现在就成了美国的座上宾。大批的美元和武器正流向这一地区。

瓜达尔港

3、侠客岛:这次袭击已经是一个月内,俾路支省发起的第六起恐怖袭击事件。这种密度在当地是否频见?考虑到地区局势,其间是否也能折射出一定的区域间、国家间的博弈过程?尤其事发地瓜达尔是中巴经济走廊的关键点,当地与中方合作的特殊性在其中又有怎样的意味?

林民旺:俾路支解放军其实是在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之后,才变得越来越活跃。巴基斯坦方面的普遍观点认为,它背后牵扯着伊朗、印度、甚至俄罗斯的力量。尤其是印度在阿富汗的总领馆,过去也经常被塔利班袭击,据印、巴方面媒体的说法,这些领馆会为俾路支解放军提供较强的训练与军备支持。

至于你所说的这个“高密度”,当地的恐怖袭击基本上就是一波一波的发生,也确实会有一阵子忽然进入到高潮,这个我想跟目前整个南亚、或者说这个版块中的复杂形势有关。

首先是阿富汗问题,现在处于一个比较微妙的境况——美国要撤军。若美方撤离,巴基斯坦将来在阿富汗格局中显然影响力会更大;那对于印度来说呢,巴基斯坦影响力大,对其而言就是绝对的损失,所以印、巴在这里头就有很强的博弈色彩。

另外一个就是中国。在这期间,中巴经济走廊、瓜达尔港等项目日益落地。如今在巴基斯坦,很多人期待着瓜达尔港能发展成“未来的深圳”。中国的大规模建设和投资,对当地确实会产生一定的冲击和影响。因此,对“中国投资者”的袭击,实际上是对中国介入到巴基斯坦中央和地方博弈的“报复”。

中巴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目前在巴的投资是最多的,所以俾路支解放军选择中国人,实际上一方面是打击巴基斯坦借中巴经济走廊在俾路支省搞项目建设和发展,另一方面也是离间中巴友谊,给巴政府难堪。

千里岩:瓜达尔港在阿曼帝国兴旺的年代里是个风水宝地,地理位置的优势使其可以直接成为阿曼连接中亚和非洲商路的重要节点。可是因为工业化的发展加上阿曼的衰落,这里逐渐远离了主要贸易路线,不断衰败成了海边小镇。

但是区位优势就是区位优势,只要有钱开发,大规模投入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瓜达尔港的潜力和战略意义还是可以发挥出来。美国就曾经几次打算对这里“动手”,只是无奈于一则在此地不招人待见,二则想拿出来这么多钱也不容易,最后不得不作罢。 

而目前中国对瓜达尔港进行资金和技术投入,可能又会让某些国家有所不爽。 

比如印度,一边觉得自己要做“有声有色的大国”,另一边又总怕被邻居修理,不停鼓捣自己的地缘战略。印度跑去跟伊朗研究开发距离瓜达尔不远的、伊朗境内的查巴哈港,然后再修一条从那里直奔阿富汗等中亚国家的战略公路,其实就是想从另一方向给“世仇”巴基斯坦和他的好朋友添堵。巴基斯坦一直指责印度跟俾路支解放军不清不楚,虽然真假目前我们还不知道。不过看看世界历史上,通过支持另一个国家的内部反对派来给他添堵,真的是很老的套路。

至于伊朗,当初就是因为俾路支斯坦问题跟巴基斯坦关系本来就不怎么样,现在看着竞争项目在顺利进行,心里也不会多高兴。

4、侠客岛:有消息称,巴基斯坦此前已部署逾1.5万名军人保护承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的中国公民。类似袭击会否对中国的投资行为构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事发后也有很多人关心,如何保障在巴中国公民的安全和相关权益? 

林民旺:我不觉得会对中国的投资有特别大的影响,因为实际上,这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也不是今天才知道巴基斯坦是这样。 

至于如何保护当地国人的安全和相关权益,很大程度上需要巴基斯坦做出更大的安保努力。从目前看,其实有关方面的安保做的还可以,比如这次袭击发生后,为避免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巴军方迅速反应,将港区中国人聚集起来带到安全场所。长期以来,整个瓜达尔港区都由巴基斯坦军方负责,安保较为严格。 

对于巴基斯坦来说,恐袭问题要根除很难,只能是不遗余力、加强安保。 

千里岩:巴基斯坦近年来的总体安全形势状况正在趋好,就我看到的数据,2016年发生恐袭的次数相当于2013年的1/4。 

贫穷的俾路支省需要一条经济生命线,这里发生的大部分骚乱事件都与贫困和欠发展的焦虑感有关。中巴经济走廊能为他们带来希望。而中国企业接手瓜达尔港后,港口区和自由贸易区建设如火如荼开展,原来是渔村的瓜达尔正在焕发生机。 

在当地的中国企业如果想真正获得自己的安全,不能单依靠巴基斯坦中央政府派出的军警保护,更要想法为当地的社会发展直接做出一些贡献,使得当地的部落和社区能够对此有所认同。

这样做虽然意味着成本的上升,但却是自身安全所必要的。

原标题:【解局】这次恐怖袭击,“目标中国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