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深圳富源学校9人考上清华北大 官方回应:已调查
05-13 20:52:4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高三“二模”成绩前十名有六人,力压深圳传统四大名校,深圳富源学校被质疑存在“高考移民”现象。5月12日晚,深圳市教育局对外通报称,现查实,深圳市富源学校2019年高考报名考生中,有32名考生属“高考移民”,弄虚作假获取广东省报考资格。

通报显示,对上述32名考生,取消其在深圳市的高考报名资格,对深圳市富源学校予以行政处罚,核减该校2019年高中招生计划的50%;责成深圳市富源学校董事会作出深刻检查,责令深圳市富源学校对直接责任人及有关负责人进行严肃处理,认真整改存在问题,严格规范办学行为。

取消在深圳高考报名资格的32名考生是否还可顺利参加高考?

5月13日下午,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根据相关规定,在高考前被发现是“高考移民”,回原籍高考;若是高考后被发现是“高考移民”,将会被取消成绩。

该工作人员表示,相关说法可参考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此前针对此次高考移民作出的回应。

5月5日,广东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做好治理“高考移民”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要成立“高考移民”专项行动工作组,开展治理“高考移民”专项行动。

5月7日,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率队上线问政节目“广东民声热线”,回应了“高考移民”热点问题,“我们要对这件事情进行彻底的处理。‘高考移民’扰乱正常的教育秩序、影响高考公平,他们是通过不正当的竞争手段挤占考生们正常的高校入学机会,这是一种典型的投机行为。”

景李虎当时表示,本周五(注:指5月10日)前全省进行普查。接下来会对普查出来的“高考移民”让他们妥善回到原籍地去考试,同时如果在高考结束之后还发现有“高考移民”,就要取消这些考生的高考成绩。

5月13日下午,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处工作人员也向澎湃新闻表示,根据相关规定,高考前发现的“高考移民”是要返回户口迁出地参考高考,此次富源学校的“高考移民”也会依法依规处理。

澎湃新闻注意到,去年,富源学校有9名学生考上清华北大,不少家长指出,9人中也疑有“高考移民”。据中国青年报5月13日报道,2018年,9名学生从富源学校考上清华北大,但这9人没有一人出现在2015年深圳市高中阶段学校录取名单中,且9人中有3人疑似曾在衡水一中就读。张某某、曹某某、闫某某出现在衡水中学的官方网站或宣传展板上,其照片与富源学校2018年高考光荣榜上的照片非常相似。

对此,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处工作人员表示,对于富源学校的去年尖子生情况,也有针对性调查过,深圳市教育局还会继续跟进调查。

原标题:广东省考试院回应“富源学校去年9人考上清华北大”:已调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