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中国铜镜极简史
05-13 17:51:38 来源:人民文化微信公众号

“魔镜魔镜告诉我,男人到底要什么?”你以为李玟唱的只是现在的小姐姐对镜梳妆?当然不,照镜子并非今人的日常。古人也有不少吟咏铜镜的诗句:“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 

和今天镜子的功能类似,铜镜本为“整饰容颜,修尔法服,正尔衣冠”,但由于其“刻画之精巧,文字之瑰奇,辞旨之温雅”(罗振玉《古镜图录》),兼备工艺美、文字美和语言美,因而成为极具展览、观赏和收藏价值的文物。

清 朱本对镜仕女图轴 故宫博物院藏

距今4000多年前的齐家文化出土的七角星纹铜镜是我国已知最早的铜镜,而且出土自墓主人胸部,说明新石器时代的贵族就已经开始臭美啦,否则怎么能把铜镜陪葬于墓中呢?



齐家文化出土的七角星纹铜镜

在商王武丁妻子妇好墓中也发现了铜镜,作为武丁与妇好爱情的见证,死后随之入葬。与齐家文化类似,商代铜镜镜背以几何纹居多,有七角星纹、平行线纹、叶脉纹、多圈凸弦纹等,还有素面镜。

这得益于商代出现了专门的铸造青铜器的作坊,且有了明确的分工。不过,这一时期的铜镜含锡量较低,青铜的合金成分不太稳定,比较粗糙。周代铜镜多为素面镜,从河南省三门峡市上岭村虢国古墓群出土的铜镜可窥知一二。

商代妇好墓出土的铜镜

战国时期是我国铜镜的第一个发展高峰期,铜镜主要流行于浪漫的古楚之地,这难道是因为南方人自古就比北方人活的精致讲究、更爱捯饬自己也更注重仪表吗?并不全是。

战国时期南方多地发现了铜矿,因而出现了湖北大冶铜绿山、湖南麻阳九曲湾和安徽铜陵金牛铜矿等一大批沿江矿冶遗址,这成为大量铜镜产生的必要条件。

此外,随着生产力的提高,铜锡配比更科学,促进了金属细工艺的提高,使得这一时期镜背的纹饰呈现更为多样化,出现了龙纹、蟠螭纹、菱形纹、兽纹以及四叶纹等丰富多彩的纹饰。

战国四叶纹铜镜,台州博物馆藏

图自李妍嘉《台州博物馆藏战国汉代铜镜赏》

两汉则成为铜镜的繁荣鼎盛时期。这一时期的铜镜,不仅比战国时的铜镜更轻巧,也更实用。多以四乳钉为基点形成四分法布局,而且严格讲求对称。

纹饰主题更为明确,繁而不乱,多出现博局镜(也称规矩镜)、四神镜等图案。镜背铭文流行,且多呈现“大富贵,乐无事,宜酒席,日有喜”、“ 见日之光,长毋相忘”等吉祥语,成为花好月圆、团圆吉祥的象征。

同时,黑漆古成为判断汉代铜镜的一个重要特征。这种铜镜表面漆黑发亮、具有光滑晶莹的玉质感,实际上是青铜镜长期埋藏在地下形成的一层氧化膜,兼具锃明瓦亮的美感与耐腐蚀的功能。

除了圆形铜镜外,这一时期还出现了矩形镜,如山东齐王墓出土的青铜方镜,重达56.5公斤,成为西汉时期齐国经济繁荣的重要见证。

西汉四乳钉星云纹镜

西汉四神十二辰博局镜

山东博物院藏西汉铭文镜

“见日之光,长毋相忘”

山东博物馆藏西汉铭文镜

“清治铜华以为镜,昭察衣服观容貌,清光宜佳人”

国博藏西汉“中国大宁”鎏金铜镜

山东省淄博博物馆藏齐王墓青铜方镜

是我国出土的最大的铜镜

镜长115.1厘米,宽57.5厘米,重56.5公斤

三国魏晋南北朝时期则成为铜镜的中衰期。国家分裂,经济衰落,使得铜的产量大幅下降,这在北方尤为明显,曹魏出现镜背有“位至三公”铭文的铜镜,西晋特别流行;而南方地区局势相对安定,铜镜铸造繁荣,孙吴地区流行神兽镜、佛像镜等。

东晋、十六国及南北朝前期出现铁镜,使得铜镜逐渐被替代。

东晋顾恺之《女史箴图》

出现了美人对镜梳妆的画面

“位至三公”镜,新乡市博物馆藏,铭文顺时针旋读,图自姚香勤、饶胜《镜映千古——新乡市博物馆藏古代铭文铜镜》

隋唐则成为我国历史上铜镜高度发展的时期。这一时期的铜镜,不仅形态多,纹样活泼,有花鸟镜、团花镜、瑞兽鸾鸟镜、四神十二生肖镜、人物镜、盘龙镜、八卦镜、万字镜等,还出现了特种工艺镜,如金银平脱镜、金背瑞兽葡萄镜,兼具实用性与艺术性。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唐四鸾衔绶金银平脱镜

金银平脱镜是唐代贵族的特种高级定制奢侈品,并非一般老百姓可以享有。

金银平脱工艺是指把加工成极薄的金银饰片用生漆贴在镜背作纹饰,空白处及贴金银处髹漆数重,再细加研磨使花纹与漆面平齐,从漆面中脱露出来,因此称作“金银平脱”。唐代金银制作工艺高度发展,衍生了在铜镜背面金银平脱而成的炫目华美纹饰。

陕西历史博物馆藏唐代四鸾衔绶金银平脱镜,上有四只金片平脱的鸾鸟,口衔绶带,寓意长寿吉祥。唐玄宗诗有云:“更衔长绶带,含意感人深”。唐玄宗生辰是农历八月初五,他将此日定为千秋节,举国放假三日为他庆生。

这枚铜镜的四鸾衔绶纹成为当时为玄宗贺寿进贡的标准纹饰,进而影响到了民间,形成了在当日也流行赠送铜镜的习俗,为get宫廷高级定制同款纹饰,铜镜在民间出现了一批雀衔瑞草、俊鹘衔花等吉祥纹饰。

在唐代,皇帝只将四鸾衔绶金银平脱镜赏赐给四品以上的官员,因而,拥有这样的铜镜,既成为身份地位的象征,也成为君臣感情交好的见证。看来真是家财万贯,不如这小小的铜镜一片啊!

白居易的诗也证明了铜镜在唐代的价格昂贵,甚至可以作为财产抵押。其诗《镜换杯》中写道:“欲将珠匣青铜镜,换取金尊白玉卮。”《广异记》也曾记载类似的故事,漆背金花镜可卖铜钱三千文。

李肇在《韩林志》中记载,内库给新翰林学士的诸多物品之中,铜镜是必不可少的,这说明唐代强调官员注重仪表。

现在的公务员新入职总不可能人手发一枚镜子吧?可见,古代照镜子的不仅是女性,男人一样可以正大光明的对镜臭美自恋地问:铜镜铜镜,谁是世界上最帅的鲜肉?

日本奈良县正仓院藏漆背金银平脱八角镜

另一种唐代特有的高级定制奢侈品是金背镜。如西安博物院藏金背瑞兽葡萄镜,形制与工艺都堪称一流。

金背镜是指将金皮贴上锤鍱出浮雕式的纹样,放在预制的模子内,压印突起的花纹,再经錾刻而成背壳嵌入铜镜背面。纹饰中的瑞兽与葡萄都是舶来品,见证了辉煌丝路上的繁荣贸易。

西安博物院藏金背瑞兽葡萄镜

唐初高季辅为官刚正不阿,太宗曾经赏赐给他金背镜一面,来表彰他清正廉洁。此后“明镜高悬”不仅成为公堂常挂之匾额,铜镜也成为全民中流行的馈赠佳品。

想必人人听过太宗那句最著名的论断:“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唐太宗在谏臣魏征去世后曾感叹道:魏征去了,我就像失了一枚铜镜一样!足以说明铜镜对古人的重要性。

唐四灵瑞兽八卦纹扬州造铜镜

唐云龙纹江心镜

扬州是唐代铜镜的重要制造地点,由官府作坊制造铜镜并向皇室进贡。李肇《国史补》卷下载:“扬州旧贡江心镜,五月五日扬子江中所铸也。或言,无有百炼者,或至六、七十炼则已,易破难成。”江心镜的特点是“百炼”,没有高超技术,就要破碎。因为难造,在大历十四年(779),曾将扬州每年贡端午日江心所铸镜的习俗罢去。

此后以端午江心铸镜成为故事。选择吉日良辰铸镜,是古代社会习俗的反映。但这项劳民伤财的举动曾遭到诗人讽刺,如白居易诗 “太宗常以人为镜,鉴古鉴今不鉴容”,又苏轼诗 “扬子江心空百炼,只将无逸鉴兴亡”。

国博藏明代《千秋绝艳图卷》之《薛姬临镜写真图》

菱花鸾镜,不仅激起了诗人们的讽喻,还惹出了女子的闺怨。“越女新妆出镜心,自知明艳更沉吟”,“几回欲下丹青笔,愁向妆台宝镜明”。对镜梳妆的女子愁什么呢?无非美人迟暮、渴望团聚、向往自由……

如果没有铜镜,看不到自己的憔悴容颜,中国诗词史上也就要少很多动人的弃妇闺怨、香草美人的温婉诗篇吧?

注:本文根据齐东方教授2019年3月22日在西安博物院的讲座内容整理。

如无特殊注明,图源均为网络。

参考资料:《国宝档案·金银平脱镜》

原标题: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中国铜镜极简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