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女子有2个子宫无法怀孕 医生助其重建子宫生下龙凤胎
05-12 22:47:5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丹丹(化名)原本有两个子宫,婚后多年无法怀孕。

2019年5月12日是母亲节,丹丹作为一名母亲,带着一对双胞胎儿女,来到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参加一场母亲节特别活动。

澎湃新闻记者从该医院获悉,丹丹多年以来在生理期会剧烈腹痛,起初她以为这种症状很多人都有,也常常听人说“只要生了孩子,痛经就会消失”。24岁时她结婚了,但每个月的腹痛愈演愈烈,也迟迟没有怀孕。

当地医院为丹丹做了一次剖腹探查,发现她存在“残角”子宫畸形。“医生说,这是子宫畸形的一种类型,很难怀孕,即使怀孕风险也很大,甚至还会发生宫外孕。”丹丹表示。在当地医生的建议下,为预防宫外孕风险,她的右侧输卵管被切除。然而,术后痛经不仅毫无缓解,同时仍然无法自然受孕。

2013年秋天,在家人的陪伴下,丹丹来到上海,求助于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妇科专家华克勤教授。经过磁共振检查发现,丹丹自然怀孕的几率基本为零。

那时,她的年龄还不到30岁,她和她的丈夫有着强烈的生育意愿。华克勤团队进行了多番论证,为了更有利于丹丹术后恢复,华克勤选择了难度大、创伤更小的腹腔镜+宫腔镜的微创手术方式,同时需要将2个子宫完美融合,这样意味着要将原来两个子宫合二为一,重建一个完美的子宫。

508.jpg

华克勤教授团队为患者实施手术。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供图 

在术中,医生团队去除了两个子宫间的肌性组织,摘除了左侧宫腔内的小息肉,又逐层缝合了子宫,并采用双层加固的方式,为丹丹的子宫上了“双保险”。

手术历经3小时,一个前后连续缝合长度达20厘米的子宫,最终严丝合缝。手术扩大了子宫的有效内在空间,同时,为了防止术后合并子宫内膜异位症,华克勤在缝合后的创面上覆盖了防粘连膜,以提高术后妊娠率。

术后,丹丹定期复查随访,子宫愈合的情况十分良好。2015年,经全面检查,丹丹获得了“准孕证”。“当医生告诉我们有生育希望时,我们心里有着说不出的感激。”丹丹的丈夫表示。

随后,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集爱遗传与不育诊疗中心的辅助生殖技术帮助下,丹丹顺利地当上了孕妈。更让人惊喜的是,这个“二合一”的子宫竟然同时孕育了两个生命。

经过35周漫长的孕育期,丹丹最终于2016年7月4日通过剖宫产,诞下一对龙凤胎,圆了一次妈妈梦。

2019年母亲节前,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筹划母亲节特别活动,丹丹和丈夫决定报名参加,“我们想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告诉和我们有着一样遭遇的人,遇到疑难杂症,不要放弃。”丹丹表示。

华克勤表示,丹丹所患的是先天性生殖道畸形,属于一类罕见疑难杂症,“由于医生对于疑难疾病的认知有限,目前普通医学教育也难以覆盖所有的罕见病,这常常会导致一些患者在就医道路上走弯路。”

为此,她呼吁,患者面对自己缺乏相关经验、无法把握处理的复杂疑难疾病时,一定要向有相应诊疗资质的上级医院寻求帮助,避免由手术创伤造成的不良后果。

而在诊疗过程中,院方也发现,有不少贫困女性因经济原因放弃治疗。对此,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大力支持和爱心企业的捐赠下,医院方面也启动了妇科疑难专病专项基金,为罹患疑难疾病的贫困女性送去福音。

原标题:女子有2个子宫无法怀孕,上海医生助其重建子宫生下龙凤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