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南非大选尘埃落定:非国大轻松取胜 拉马福萨当选
05-12 09:1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比勒陀利亚5月11日电  南非大选11日尘埃落定,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不出意料地赢得大选,该党以57.51%的支持率获胜,非国大主席、现任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成功当选新一届南非总统。

“让我们不分种族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无论男女老少,共同建立一个真正属于每个人的南非。”赢得大选后,拉马福萨在比勒陀利亚展览馆发表讲话,他专门引用已故南非总统曼德拉的名言“让自由来主宰一切,对于如此辉煌的人类成就,太阳永远不会停止照耀。”拉马福萨强调,此次大选获胜证明了南非民主的活力,而他将在新的任期内致力于发展经济和打击腐败。

这是南非1994年结束种族隔离制度后的第六次大选,共有48个政党参与此次大选。此次南非注册选民人数达2670万人,约占南非总人口的47%。

尽管赢得此次大选,但非国大此次的得票率却是1994年执政以来最低的一次,同时也较之2014年大选下降了4.65个百分点。最大反对党民主联盟得票率为20.76%,排名第三的经济自由战士党的得票率为10.78%。

拉马福萨生于1952年,早年投身反对白人种族主义统治的斗争,多次被捕入狱。1991年,拉马福萨当选非国大总书记,并领导了结束南非种族隔离政策的谈判。1994年新南非成立后,拉马福萨出任制宪会议主席,参与制定南非宪法。拉马福萨后来一度转战商界,据《福布斯》2015年公布的非洲富豪榜显示,拉马福萨资产净值4.5亿美元,名列第42位。

2012年,拉马福萨重返政坛,同年12月当选非国大副主席。2014年起他成为祖马副手,担任南非副总统。2018年2月15日,拉马福萨接替因贪腐丑闻辞职的祖马,当选为南非总统。

原标题:南非大选尘埃落定:非国大轻松取胜 拉马福萨当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