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曾轶可还记得吗?10年,重新认识“绵羊音”女孩
05-11 19: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家好,我是唱作人曾轶可。”

再次站在音乐竞演的舞台上,她一头短发、背着吉他、笑起来的样子好像和十年前没什么差别。

不过重重的摇滚声一响起,还是惊到了不少人。

出道十年,是时候重新认识曾轶可了。

再听曾轶可

“人们爱我的快乐,有没有人爱我的失败。人们爱我的快乐,有没有人爱我的眼泪。”每期《我是唱作人》结束以后,曾轶可的歌都能登上热搜。 

第一次上场时,她选了一首比较摇滚风格的《彩虹》,“我就是想告诉大家,我的风格是什么”。

她的歌词感性细腻,但是音乐编曲又有着强烈的摇滚、金属、复古等风格。唱完《水的记忆》之后,很多观众在微博上评价,听着听着,就像是沉浸在水的氛围里。

热狗每次听她的音乐demo(小样)时都会说非常喜欢她的词:用很简单的字句,可是展现出了她的坚毅。毛不易也对她讲:你的歌词里有勇敢有美好。

来源:视频截图 

其实,早在去年的时候,就有很多人说,自己要对曾轶可刮目相看。

让蜡烛代替所有灯,

让音乐代替话语声,

此时无声胜有声。

 ——《有可能的夜晚》

在短视频平台上,她的歌火了起来,2013年的歌曲《有可能的夜晚》连续在抖音榜首霸榜数日,很多人叫她“宝藏女孩”。

在音乐播放平台点开曾轶可的歌曲,有一条评论获得了5万多个点赞:为以前的偏见和不厚道的调侃道歉。

“十年前我没有困扰,

现在也不会”

但在十年之前,评论区不会是现在这样。

2009年的夏天,还在吉林读大学的曾轶可参加了快乐女声海选,短短几十天时间,从一个普通的女大学生迅速走红。

留着短发、背着吉他,她的声音软绵绵,唱歌的时候气息飘忽,甚或偶尔跑调,凭借着自己的原创作品一路杀入全国20强。

《狮子座》成为当年最热门的歌曲之一,但唱功和略显青涩的吉他功底引发了评委之间的激烈争论,曾轶可一度成为“争议可”,她的声音也被人叫做“绵羊音”。

当评委沈黎晖宣布20强名单的时候,曾轶可的名字最后一个被念出。另一位评委包小柏留下一段话后愤然离席。

在代表着唱片工业标准的包小柏看来,演唱水平是最基本的保证,但在沈黎晖、高晓松眼里,有灵气的创作比一个好嗓更要珍贵:

“我们很清楚我们在选什么,这是选秀,而不是选嗓子。她会是成长得最快、最多的。”

那时,快乐女声的重点还是在“女声”。

来源:网页截图

一时间,“曾轶可现象”成了一个专有名词,她的晋级就像那个年代的“锦鲤”符号,“信曾哥、不挂科”的口号铺天盖地。那些争论带来的影响力不亚于当今的流量明星。

2010年5月,曾轶可第一次登上北京草莓音乐节,台下有粉丝尖叫,也有好事者起哄,他们高举三炷香现场膜拜,大喊“曾哥”。

当时她被问到会不会生气时,曾轶可说,“不会生气,我相信他们都不是恶意”。

到了最后一首《狮子座》,她对着台下的观众们喊道:请你们把你们的爱或者是恨,给我大声地吼出来好不好!

站在舆论中心,曾轶可一直显得非常平静。“我之前没有受过这些困扰,然后现在也不会,没什么可以困扰的我觉得,对,不太在乎这些东西。”

提到“绵羊音”,她说,这只是一个称呼,他们随便可以说啥都行,“因为我觉得其实还挺可爱的动物”。

她似乎就像那只绵羊,外表温和文静,自动与争议和种种评价保持距离,在音乐天地里自然成长。

十年,五张专辑

变化在悄然发生。

2009年的夏天,当曾轶可在10强突围赛上被淘汰时,高晓松拿起话筒对她说:回去好好休息,下周开工做专辑,我做你的制作人,我挺你到底。

年底,《Forever Road》推出,曾轶可成了当年快女中第一个出专辑的人,词曲都出自她之手。

曾轶可专辑《Forever Road》

“19岁的时候感觉挺懵懂的,那时候还不太了解自己最想要的音乐是什么、要做的事情是什么,但是就慢慢摸索,到现在已经很明确自己想要的音乐是什么样的风格。”

出道10年,5张专辑,她在音乐上的脚步不紧不慢。喜欢她的人依旧喜欢,不喜欢的人依旧不习惯,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到她的才华。

20岁的她在《勇敢一点》里问:“是不是我的声音不够好听,就不能打动你呢?”

23岁的她在《辣糖》里说:“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吗,为什么不自己尝一下,我哪有人们说的那么苦,那么辣。”

曾轶可专辑《会飞的贼》

如今,她的《流言》唱道:“废墟之中难道就没有玫瑰,它是独一无二的。废墟之中难道就没有美好,我是独一无二的。”

也就是在这十年间,乐坛生态变了又变,高亢的技术流嗓音不再是听众评价音乐的第一标准,选秀者的创作力成为加分项。今年开始,各大音乐综艺开始不约而同地提及“原创”两字。

当年被广泛抨击唱功的曾轶可,也再次因为音乐创作者的身份被人们重新认识。

2017年,与前东家合约期满的曾轶可,签约沈黎晖的摩登天空。第二年,唱片《Anti! Yico》发布,内文写着,它最想传递的就是破除人设。

专辑的封面,是一只山羊头。曾轶可说,名字是公司的创意,封面倒是自己的建议,“羊成为一种标志性的东西了,我觉得也挺酷的,有角的羊”。

曾轶可专辑《Anti !Yico》

依然孩子气

多年以后,高晓松在《晓说》里再提到曾轶可:

“过了这么多年我还是要说,我喜欢曾轶可的创作,我喜欢她写的那些清新的、充满小智慧的歌词……今天看我依然觉得写得非常好。”

十年间,她的编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歌词,写得还是那些细碎又非常私人化的情绪。

豆瓣上有个话题“分享一句你觉得曾轶可最妙的歌词”,很多网友写了自己的最爱:

比天空更高,比落日更重,

比湖水的颜色更暖更繁荣。

 ——《黑天鹅》

如果末日来到,请与我逃亡。

没有你的天空,夜色会太长。

——《星星月亮》

只要你愿意跟我走,只要你愿意不回头,

只要你愿意在一片怀疑声中牵起我的手。

 ——《私奔》

 曾轶可说,自己也是很喜欢以歌词为主的东西。唱的话,只要能够准确阐述作品,就很满意了。

她写歌很快,有时候十分钟就写出来两段词。节目里的《流言》就是现写出来的,看到王源唱哭,她用几个小时写出了一首《男孩别哭》。

她只在有灵感的时候创作,“一般的情况下是可能会受到一些新鲜事物,或者是一些比较震撼深刻的事情,然后就有一些灵感去创作”。

有网友形容曾轶可的歌词有少女感,不过在她看来,这是一种童心:

“我觉得每一个人内心都有一个孩子,所以说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因为你只有保持一种童真,你才能永远沉静。”

“音乐让我们感知彼此,我不太会说话,只想唱歌给你们听。”她在微博上这样写道。

作者:任思雨

原标题:对话曾轶可:10年,重新认识“绵羊音”女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