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时隔4天朝鲜再次发射导弹:促谈,还是回应美韩军事动作?
05-11 17:56:5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时隔4日朝鲜再度发射弹道导弹,最远的一枚导弹射程达到420公里,接近美国定义中程导弹划分的下限500公里。

据朝中社5月10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9日指导了朝鲜人民军前沿及西部前线防御部队的火力打击训练。韩国军方认定,朝鲜9日发射的“不明飞行物”为近程导弹。

时隔4日再度进行火力打击训练

朝中社报道称,金正恩在指挥所了解了各种远程打击手段的火力训练计划后,下达了训练开始命令。此次训练配合机动和火力突袭,意在检验前沿及西部前线防御部队的快速反应能力,“训练取得成功”。

报道没有具体提及训练中使用了哪些火力打击手段。但从公布的照片来看,此次火力打击训练使用了弹道导弹、大口径火箭炮和自行火炮。韩国军方发表声明说,朝军发射的“不明飞行物”飞行距离分别约为420公里和270公里,韩国军方10日确认朝军使用了近程弹道导弹。

这个射程远超5月4日火力打击训练所使用的武器。韩国国防部7日向韩国国会报告,朝鲜4日的火力打击训练共发射10-20余枚武器,最大射程200多公里。西方情报部门认为,该导弹是KN-02改进型,首次亮相是2018年举行的朝鲜建军节70周年阅兵式。由于外形和设计理念与俄罗斯“伊斯坎德尔”近程弹道导弹相似,外界又将其称为朝鲜版“伊斯坎德尔”。

由于外形和设计理念与俄罗斯“伊斯坎德尔”近程弹道导弹相似,外界又将其称为朝鲜版“伊斯坎德尔”。

对比朝鲜官方公布的照片可以发现, 9日发射的导弹使用了履带式底盘,而5月4日则使用轮式底盘,这说明这种导弹拥有两种底盘。

“这个导弹目前看来可能具有一定的机动性能,不仅可以在比较短的准备时间内发射,生存性更强,而且具有轮式和履带两种机动发射车,可以适用不同的路况,作战环境更大,”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赵通向澎湃新闻认为,“不同平台更加扩展了这款导弹的部署范围,也有更具体的使用场景,这意味着它穿透美韩双方的导弹防御网的能力更强,可以挑战‘萨德’、‘爱国者’等导弹防御系统。”

此前,朝鲜在阅兵式上也展示了多种使用履带式底盘的弹道导弹系统,如“北极星”-2和“火星”-5导弹。

韩国庆南大学远东问题研究所教授金东叶认为,50公里的射高表明朝鲜版"伊斯坎德尔"导弹是进行实战试射的,5月4日的发射是在朝鲜虎岛,而这次发射是内陆发射,证明了该新武器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值得注意的是,美韩对于此次发射导弹射程表述有些差异,韩国军方公布两枚导弹射程270公里和420公里,而美国的表述则是:9日在西北部地区试射多枚弹道导弹,飞行距离超过300公里。

420公里射程接近美国定义中程导弹划分的下限500公里。英国广播公司(BBC)5月4日报道指出,金正恩在第一次“特金会”上,承诺不再试射中程导弹和洲际导弹,但对于500公里以下的近程弹道导弹没有作出承诺。

韩国情报部门称,9日发射导弹最大射程420公里。

军事动作或传递政治信号

不久前,驻韩美军在京畿道平泽军事基地进行末段高空区域反导系统“萨德”部署训练。美军去年底曾公开训练用“萨德”迁至庆尚北道星州基地进行训练的场面,但在平泽基地进行这样的训练尚属首次。

朝中社9日发表评论指出,美国进行“萨德”导弹部署训练是对朝制裁扼杀政策的延续,破坏难得形成的朝鲜半岛和平气氛的军事挑衅。

对于近期火力打击训练,朝鲜外务省发言人8日向外界表示,日前试射近程武器是出于自卫目的而进行的常规军事演习。该发言人称,此次演习目的在于保持高度的备战状态,检验前沿和东部战线防御部队操作大口径远程火箭炮、战术制导武器的能力,以及执行火力任务的精准度、武器战斗性能等。

发言人指出,这只是一次常规军演,并不针对哪一方,也没有加剧地区紧张局势。任何一国为保家卫国实施军演都是一件极为正常的事情,不同于部分国家针对其他主权国家进行的战争演习。谈及韩美进行代号为“同盟”的联演并表示,部分势力应铭记,若在他人的煽动下,企图否定朝鲜的自主权和自卫权,定将产生各方都不愿看到的后果。

虽然朝鲜官方称近期军事演习出于自卫,不针对任何一方以及加剧地区紧张局势。但外界认为,朝鲜时隔一年5个月再次发射弹道导弹,并在短短6天内两次举行火力打击训练,并非仅是纯军事意图。

韩国国防部表示,朝鲜发射导弹的目的一方面意在向韩美发出信号,呼吁美方改变态度,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加强朝军内部团结。

谈到朝鲜发射导弹,美国总统特朗普10日向媒体表示,“我们正非常严肃地观察事态,没有人为此感到高兴”。虽然出现了反复,但特朗普依然表示,“(与朝鲜的)关系依旧在继续”。

就在朝鲜发射导弹当天,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比根抵达韩国。韩美在10日举行了第四次涉朝工作组会议。韩国外交部10日表示,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比根当天在首尔外交部大楼与外长康京和会面时称,让朝鲜重返谈判的大门依旧敞开。康京和在会中表示,朝鲜近日发射近程导弹对于改善韩朝关系和缓解军事紧张毫无裨益,令人深感忧虑,韩朝美就实现完全无核化与永久和平进行认真的对话尤为重要。比根对此表示同意,并重申韩美持续沟通与合作的重要性。

据悉,韩美双方在工作组会议上就朝鲜射弹等韩朝关系问题进行通盘磋商,并商定继续就对朝粮食援助事宜紧密沟通与合作。

“朝鲜两次发射导弹,射程从200多公里提升至420公里,传递的信号是完全有技术能力、有资源来进一步大幅度地提升它的打击能力,如果美方在跟朝鲜的弃核谈判中不尽快地表现出更灵活、更妥协的态度的话,那么,朝鲜完全可以有空间进一步去提升它相关的军事装备。”赵通告诉澎湃新闻。

除了导弹,火力打击训练还使用了火箭炮。

时间在谁那一边?

据《环球时报》5月9日报道,根据世界粮食计划署和粮食及农业组织最近的一份联合报告,估计占朝鲜人口的40%(大约1000万人)的人急需粮食。

报告指出,发生在作物生长季节的干旱、热浪和洪水等自然灾害影响了朝鲜国内的农业收成,而燃料和电力等资源的异常短缺,导致作物在收获后不能及时获得处理、运输和妥善储存,进一步加剧了粮食的损失。

美国白宫5月9日表示,如果韩国决定向朝鲜提供粮食援助,美国将不会“干预”。

据韩联社9日报道,韩国政府办公室发布消息:“周二韩国总统文在寅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电话交谈时,美国对韩国可能向朝鲜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行为表示支持。特朗普表示,韩国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对朝提供粮食援助非常切合时宜,将成为一项积极措施。”

近日,朝鲜劳动党机关报纸《劳动报》发表多篇与农作物、饲养相关的文章,再次强调自力更生的决心。朝中社9日刊文指出,鲜农业和山林经营管理部门对乐园连运技术交流社的研究员研发的高效植物成长促进剂的需求日益强劲。报道称,该促进剂是促进谷物、蔬菜作物和树苗等植物的成长,提高产量的营养液。

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李开盛认为,此前金正恩表态称要在今年年底回到谈判桌上,这实际上是跟美国下了一个通牒,暗示如果说今年年底之前美国不做出反应,朝鲜可能会有进一步的动作,现在朝鲜发射导弹也是进一步催促美国。

从目前情况来看,美朝双方的谈判暂停了,双方并没有实质性的高层和工作层面的接触。

“第二次金特会没有谈成以后,美国对谈判的态度是不急的,对特朗普来讲,他已经取得了所谓的让朝鲜停止导弹试射这样的一个成果,所以外交上能够对美国国内交代,所以不急。”李开盛指出,“但是朝鲜是比较急的,因为不但面临制裁,国内粮食收成又不好,所以金正恩希望能够通过谈判来改善这种局面,但时间并不在金正恩这一边。”

但赵通认为,时间并不在美国那边。“在暂停谈判期间,朝方可以继续生产核裂变材料,并用它来制造数量更多的核武器,所以时间越拖,其实美方面临的来自朝鲜的核威胁也越来越大。”赵通说。

“金正恩以这种方式来提醒美国终止谈判、冻结谈判对美方也不利,双方都必须尽快找到一种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不然后果就非常具有风险性,这就是我们经常见到的‘小鸡博弈’。”赵通说。

对于朝鲜近期发射导弹,中国外交部回应称,早日实现半岛无核化和持久和平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也符合各方共同利益,当前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行处于关键期,我们希望各方珍惜来之不易的对话缓和局面,相向而行,共同为推动半岛无核化和半岛问题的政治解决做出积极努力。

原标题:时隔4天朝鲜再次发射导弹:促谈,还是回应美韩军事动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