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探秘朝鲜百姓“衣食住行”:早晚高峰挤公交 排队也要吃冷面
05-11 16:5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闻网消息,近日,中新社记者应邀走进朝鲜平壤,走上街头,探访朝鲜百姓的衣食住行,体验平壤居民的日常生活。

在平壤街头,黄绿两色高楼整齐矗立在街道两旁。一位平壤市民告诉我们,其中大多数是居民楼。不论是在首都平壤,还是在农村,年轻人准备结婚的时候都可以向政府申请免费住房,一般一户普通人家,在没有生育儿女的情况下,能够申请到一户70平米左右的房子。

记者在平壤街道上看到,平壤妇女大多烫发或扎着马尾,穿着衬衫、裙子、风衣等工作套装,脚上穿着高跟鞋。平壤的男士则更多穿着衬衫、深色套装,但也有人穿着西式长袖衬衫。在一些重大节庆期间,朝鲜妇女还会穿上色彩艳丽、款式多样的朝鲜传统服饰,走上街头,载歌载舞,庆祝节日。

据当地市民介绍,朝鲜每周一到周六工作6天,每天工作8小时,周日法定休息。一般来说,人们会在早上7到8点上班,下午5至6点下班。每天早晚高峰时间,在地铁和公交站附近,可以看到在路上奔跑赶着搭车的上班族。

在朝鲜,作为平壤人最常用的交通工具之一,电车在朝鲜街道上随处可见。记者在平壤火车站附近看到,一节节电车车厢红白相间,车厢外用红字写着“为人民服务”的字样,车厢内挤满了赶路的乘客。

平壤地铁也是当地人出行的重要方式。据报道,早在1973年,平壤地铁就在中朝双方合作下完成建设通车,是目前全球最深的地下铁。平壤地铁最深处达到了地下200米,平均深度超过100米。进站后,乘坐一段垂直距离约100米的自动扶梯缓缓下降,电梯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小喇叭,播放朝鲜民族歌曲。经过约2分50秒,可到达地下站台层。如不坐电梯,则需要徒步爬上300多个台阶才能回到地面。

一幅幅大型马赛克壁画、一座座艺术浮雕,加之各类巨型吊灯,让平壤地铁平添几分艺术气息。平壤地铁没有任何广告,墙壁上挂一块电子板,显示了17个地铁站的站名,只要按一下目的地,就会显示乘坐路线。地铁实行单一票价,花5朝元即可任意乘坐。地铁站的站名都和朝鲜革命历史有关,比如荣光站、烽火站、革新站等等。站台上设置数个报刊栏,不少等车乘客围在一起浏览《劳动新闻》、《体育报》等报纸。

地铁站中新旧地铁同时运营。旧地铁为红绿相间车厢,内部墙壁为木纹样式,座位为绿色皮椅。新地铁为红白相间车厢,内部装有液晶电视,播放一些朝鲜动画,显示天气情况和交通换乘信息,车厢内有粉色皮座椅和红色塑料座椅。地铁中,人们或坐或站,也有不少人在低头看书或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

除了公共交通,在平壤城区中也可以看到小轿车,街上甚至偶尔会出现奔驰、奥迪等进口车型。在平壤火车站附近,记者看到了不少出租车,以黄绿车身为主,还有红黄、蓝灰等多个组合色。

工作之余,朝鲜人也会在闲暇时享受美食。朝鲜冷面、海鲜、烤肉、大同江啤酒等都是朝鲜人的最爱。在平壤市中心的老字号冷面店玉流馆门口,人们早已排起长队,等候用餐。冷面用黄铜色高脚浅碗盛上,牛肉、白梨、鸡蛋、黄瓜、泡菜在碗里依次铺开,再撒上芝麻和辣椒酱,还配有绿豆饼。外国人光顾,一碗玉流馆冷面价格近4美元。

原标题:探秘朝鲜百姓“衣食住行”:早晚高峰挤公交 排队也要吃冷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