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再卸一职!袁仁国卸任茅台财务公司法定代表人
05-10 20:07:4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茅台前董事长袁仁国再卸一职——茅台集团财务公司法定代表人。

5月10日,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简称:茅台集团财务公司)在5月6日更新了工商信息,法定代表人由袁仁国变更为吴志军。目前,吴志军为茅台集团财务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

1.jpg

5月7日,原银监会官网发布《贵州银保监局关于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吴志军任职资格的批复》称,经审核,核准吴志军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这份落款时间为4月30日的《批复》要求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督促吴志军严格遵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及派出机构有关监管规定,并按要求及时报告履职情况;督促吴志军持续学习和掌握经济金融相关法律法规,熟悉任职岗位职责,忠实勤勉履职。

《批复》还提及,吴志军应自批复印发之日起3个月内到任,并将任职文件报送贵州银保监局。

根据贵州银监局过往批复的文件显示,吴志军在2013年进入茅台集团财务公司,最初任副总经理职位;2014年8月任职工董事职位;2016年9月,吴志军任总经理职位。

2.jpg

据天眼查信息,茅台集团财务公司成立于2013年3月,为国有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目前的股权结构中,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600519.SH,简称:贵州茅台)持股51%;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茅台集团)持股35%;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技术开发公司持股9%;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持股5%。

不到一周前,袁仁国刚被免去贵州省政协委员身份。5月5日,据贵州广电旗下“动静贵州”消息,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决定,免去袁仁国政协第十二届贵州省委员会常务委员、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协委员职务。

现年63岁的袁仁国原是茅台的一把手。2018年5月,茅台集团和旗下上市公司贵州茅台发生了闪电换帅。2018年5月10日晚间,贵州茅台正式公告称,袁仁国不再担任茅台集团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及董事会相关职务;李保芳任茅台集团董事长、法定代表人及董事会相关职务。

在上市公司层面,贵州茅台在5月10日晚间的另一则公告披露,推荐李保芳为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人选,建议袁仁国不再担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

这意味着,袁仁国全面退出茅台,茅台正式进入“李保芳时代”。值得注意的是,袁仁国卸任后,去向一直未对外界公布。去年12月,澎湃新闻记者就袁仁国的去向询问现贵州茅台董事长李保芳,对方并未做出回应。

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袁仁国仍在职三家茅台系公司,分别在贵州茅台装饰有限责任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在贵州茅台意达广告有限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在茅台建信(贵州)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5月10日下午,澎湃新闻记者分别致电上述三家公司,确认袁仁国是否仍担任其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职位。其中,贵州茅台意达广告有限公司相关人员表示,袁仁国仍为该公司董事长;茅台建信(贵州)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表示“不方便告知”;贵州茅台装饰有限责任公司未接听电话。

袁仁国可谓茅台元老。

公开资料显示,袁仁国出生于1956年,1975年在贵州茅台酒厂参加工作,历任办公室秘书、办公室副主任、车间主任、支部书记、厂长助理等职务;1998年起担任贵州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总经理;2000年起担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1年10月至2018年5月任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2001年,袁仁国执掌贵州茅台之初,五粮液的营业收入为47.42亿元,茅台营收为16.18亿元,仅为五粮液的三分之一。此后近20年时间,贵州茅台的营收一步步超过五粮液、保乐力加和帝亚吉欧。

原标题:袁仁国卸任茅台财务公司法定代表人,仍在部分茅台系公司任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