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爱情公寓5开拍王传君被骂上热搜:这种“情怀毒药”早该戒了
05-10 19:19:17 来源:谈心社

《爱情公寓5》开拍的相关消息,已经在热搜上挂了一天多。

哪怕这部剧,带着洗刷不掉的“借鉴”阴影,许多人提起它都是“咬牙切齿”。

但2009年开播第一部后,《爱情公寓》也的的确确曾创造过历史:

它曾是无数人心目中“填补近十年国产情景喜剧空白”的作品、曾在网上十天点击量达到12亿、曾被电视台重播两千多次……

2014年第四季播完以后,几乎年年都有疑似“爱5开拍”的消息。如今,终于等到第五季,粉丝欢庆实属正常。

可是,官宣微博里,无数条评论将矛头指向了离开《爱情公寓》的几位演员。

手捧情怀指责他们:“你不演就是人品有问题。”

社长被这些理直气壮的道德绑架震惊了。

1

《爱5》开拍,评论在骂王传君

《爱情公寓》是否抄袭,并无法律定论。

但不可否认的是,许多情节、设定,都能在另一些剧里,找到“原型”。

模仿对象,包括但不仅限于《老友记》《生活大爆炸》《IT狂人》《老爸老妈的罗曼史》……

台词对比 / 《爱情公寓》《寻妈记》

早在2012年,《华尔街日报》《泰晤士报》《时代》等国外主流媒体,都报道过这一现象。

《时代》提到:Ipartment is crossing the line between homage and outright theft.(《爱情公寓》正在跨越致敬和剽窃之间的界限)

模仿日本搞笑综艺的情节

这些年,《爱情公寓》没少被“扒皮”。

但依然有无数粉丝“无所谓其他”、“抄袭归抄袭”,觉得这部剧“给原版贡献观众”。

“不见不散”/ 微博评论

其实这些,尚可以忍受,《爱情公寓》的确曾为许多人带来过欢乐,愿不愿意看说到底也是个人选择。

但无法忍受的是,无数粉丝要求主演团“完整回归”,并且指责某些离开的演员,是“忘恩负义”:

“希望其他演员暂时放下三观、争议,广告也好抄袭也好,安心结束吧,毕竟还有人在期待。”

为了你的期待演员就要去演烂片,凭什么? / 微博评论

这还算是比较平和的。

更多的粉丝,开始疯狂攻击不再出演《爱情公寓》的王传君。

就是《爱情公寓》里那个一口日本腔普通话的关谷神奇。

关谷的形象也算是深入人心 / 《爱情公寓》

他被指责:

“没有《爱情公寓》谁认识他?演技不错人品有问题……”

摸着你的良心问问给差评是因为王传君吗  /微博评论

跟“大风向”不同的观点,都会招来谩骂嘲讽。

理性粉被嘲 / 微博评论

社长并不想指责那些依然喜欢《爱情公寓》的粉丝。

毕竟,从一开始大量借鉴模仿,那是制作方的错,你愿意维护你的“十年情怀”,那是你自己的选择。

可是,王传君也好,金世佳也罢,当他们成长、离开,去拍真正的、原创的好作品时,不该被诋毁辱骂。

毕竟,谁也没有义务,为你的所谓“情怀”买单。

2

逼迫别人成全你的“情怀”,是自私

这不是王传君第一次因为离开《爱情公寓》被骂。

《我不是药神》后,他饰演的那个头发稀疏油腻、病态瘦削的白血病人形象深入人心。

而豆瓣评论里,无数人“冲着王传君打一星”,理由是相似的“忘本”。

从王传君开始表示对《爱情公寓》的抗拒开始,这种声音就从未停止 / 豆瓣评论

在王传君看来,拍爱情公寓只是一段经历,没那么重要。

所以,在经历了很长一段迷茫期后,他从造型下手,把自己变成了一个留着长发、胡子拉碴的大叔。

拒演《爱情公寓5》,在大学宣传新电影时劝大家多看点好剧,觉得《爱情公寓》抄得太厉害,对觉得他会“毁了关谷”的粉丝毫不留情:

 “关我屁事” / 王传君

他想要有所突破,觉得自己并不要给观众什么交代:“我是属牛的,我比较倔一点,我觉得我可以演其他角色。

推翻掉关谷才有意义,我要进步,不然我很难有所突破。”

清醒本该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 / 王传君

为了拍《我不是药神》,他“豁出去了”:

减肥瘦到脱相、去血液科病房住、一场戏吃四十多个包子五碗面……

然后有了颠覆关谷的吕受益。

徐峥提起王传君 / 《我不是药神》主创采访

大家都有感觉,如今的荧幕上,当得起“好演员”三个字的,凤毛麟角。

可是,当一位演员捡起“羞耻心”,努力突破、向着好演员修炼时,无数人却不顾他的意愿和追求,不遗余力企图将他重新拽回去。

为了自己的所谓“青春”、“情怀”。

更何况,当一个故事足够精彩,演员足够优秀,幕后制作足够用心时,换演员或是有人离开,其实都不算什么大事。

《琅琊榜》第一部,在豆瓣拿下了9.2的高分,这之后,贡献了精彩演技的胡歌,没有再出演第二部。

饰演梅长苏的胡歌 / 《琅琊榜》

但是,第二部同样拿下了8.5的高分,与“梅长苏”人设有相似的萧平章(黄晓明饰),同样广受好评。

饰演萧平章的黄晓明 / 《琅琊榜之风起长林》

同样是情景喜剧的《武林外传》,前五十集戏份颇重的“邢捕头”突然离开,丝毫没有影响后续剧情的发展,仿佛理所当然。

这背后,是演员的能力、编剧的业务水平、优质的服化道,以及团队的高标准。

没有这些东西的剧,才会想方设法在别的地方找捷径。

邢捕头和燕小六 / 《武林外传》

我们还能看到的这些如今成为经典的影视剧,是因为这个行业依然有像王传君一样“有羞耻心”的演员、导演、编剧……

作为观众,这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

3

烂片横行,到底怪谁?

社长以前总觉得,如今烂片横行,该背锅的不是观众,而是那些糊弄观众的人。

但这一次,我看到了许多观众对作品要求的底线,到底有多么低。

前些天,社长写了台剧《我们与恶的距离》,评论里有人感叹:

多年不看台剧,猛然一看发现大陆剧已经被甩了这么远了。

这些年,曾经充斥着“狗血、烂俗、玛丽苏”的台剧、韩剧、日剧,纷纷甩开一贯套路,开始新的尝试。

台剧有了揭开原生家庭创伤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豆瓣8.3),韩剧有了直指精英教育的《天空之城》(豆瓣8.8);

台剧拍了揭露医疗现状的《麻醉风暴》(豆瓣8.6),韩剧有了把镜头对准小人物的《Live》(豆瓣9.2);

台剧有了讲述家国情怀下普通人爱情的《一把青》(豆瓣9.3),韩剧拍了丧气却温暖,直戳人心的《我的大叔》(豆瓣9.4)……

《我的大叔》剧评:现在韩剧咋都这么厉害了? / 豆瓣网友@夕下刀一望千里

更不用说探讨人性幽微的日剧《非自然死亡》(豆瓣9.4),聚焦法医行业,展示社会问题:

立意高、格局大,细节严谨,验尸过程全副武装,台词专业术语频出,女主石原里美可以不顾形象顶着大油头素颜出镜……

看完这部剧,观众就能对法医的工作环境和方式有个大致的了解,也能更深刻地理解法医工作者的追求 / 豆瓣网友@小岩井

大家一个接一个跳出了霸道总裁和灰姑娘的玛丽苏爱情故事,开始探索任性、职业、犯罪、人生……

而我们,一边羡慕,一边恨自己不争气,一边孜孜不倦地生产烂片,捧着烂片。

职场剧拍成爱情剧已是常态,各种类型的女主全都变成“恋爱脑”。

别人的电视剧力求短小精悍,日剧大多都保持在10集以内,韩剧大多16集以内,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反观我们,四五十集是标配,甚至动不动就七八十集。

更严重的还有:严重缺乏创新。

编剧们似乎集体江郎才尽,所谓原创让人不忍直视,各类IP剧和翻拍剧层出不穷。

市场红火,却多得是水分。堪称优秀的,只是寥寥。

也算是意难平了 / 豆瓣网友@泡椒凤爪

冯小刚曾经在上海电影节上炮轰观众:因为有很多垃圾观众,才有了这么多垃圾电影。

这话虽然太过极端,但仔细想想也并非全无道理。

我们的影视剧全,的确乱象频生:

粗制滥造的速成品,胡编乱造的脑残剧,更有甚者,抠图注水、数据造假,无所不用其极……

这固然有市场不成熟,制作方不敬业的原因,但有些观众,确实一直在“助纣为虐”。

“反正拍的再烂都有人看”,制作方也就肆无忌惮了。

观众的要求高了,糊弄观众的人没法再在行业生存了,才会有人去思考提高业务能力。

热衷于当“傻子”,就别怪别人真的把你当“傻子”肆意愚弄、把你的情怀当垃圾羞辱。

原标题:爱情公寓5开拍王传君被骂上热搜:这种“情怀毒药”早该戒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