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清华诉幼儿园背后:2011条商标与其有关,有企业被判赔310万元直接倒闭
05-10 11:11:11 来源:荔枝新闻

荔枝新闻消息,近日,清华大学批量起诉江西数家“清华幼儿园”事件引起关注。8日下午,江西石城县清华幼儿园在庭审中对清华大学的起诉进行答辩,称清华大学的联想力过于丰富,只因为名字相同,就要求一家风马牛不相及的小小幼儿园赔偿50万,“其实是霸道,是名副其实的‘学霸’”。

石城县“清华幼儿园”同时辩称,“清华”为园名,与清华大学没有任何关联。“石城县有条大道叫清华大道,与清华大学以清华园为名一样,你可以以地命名,我可以有我的历史,各美其美,不会产生任何公众混淆和误认”。案件尚未落槌,网友已对此展开热议。“我们家也有条清华路”、“小剑桥瑟瑟发抖”……

“并非同根生”——“傍大腿”商标到底算不算侵权?荔枝新闻记者对此事进行梳理。

2011条商标与“清华”有关 涉商标侵权公司被判赔310万后倒闭

“清华幼儿园”使用“清华”的名字是否侵权?江苏省版权协会顾问律师王宇表示,如果清华大学已经注册商标,幼儿园和清华大学同属于教育系统,前者未经同意使用“清华”两个字,更倾向于认为侵犯了商标权,确实存在不正当竞争的嫌疑。

从法律上看,清华大学的确拥有“商标专用权”。经国家商标局核准,清华大学于1998年11月21日取得第1225974号“清華”(繁体)注册商标专用权,于2009年1月28日取得第4724561号“清華大学”(繁体)注册商标专用权,使用范围均为第41类“学校(教育)、培训”等服务。2006年国家商标局、北京市高院均认定 “清华大学(清华)”为驰名商标。这就意味着,清华大学可以就商业使用“清华”的行为,寻求法律上的保护。

荔枝新闻记者检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以清华大学为主体涉及的侵害商标纠纷一共18起,其中涉及教育多起,也不乏其他领域。

在这些案件中,清华大学大多胜诉,判决赔偿额从1万到300余万不等。其中,最高赔偿金额为310万,被告方为扬州清华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

荔枝新闻记者联系上扬州清华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祝彪,其回忆道,“当时法院判决后,整个公司就倒闭了,因为无力赔偿如此大的数额”。

荔枝新闻记者通过检索中国商标网发现,与“清华”有关的注册商标数共有2011条。其中,以“清华大学”为主体注册的与“清华”有关的商标数共有225条。

其他跟“清华”有关的商标多为公司或个人注册,其中不乏“清华校花、清华班花、清华学子、清华宝贝、清华云博士、清华学霸、清华兔宝宝”等商标。

傍“名校”IP有侵权风险 国外高校也不可随意使用

相较于频频提起诉讼的清华大学,很多国外大学对为数众多的国内“同名”幼儿园就有点“鞭长莫及”的意思了。这些幼儿园有侵权风险吗?

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崔立红表示,要先看看这些学校是否在中国有注册商标,如果有注册,自然受商标法保护。

那这些国外名校如果没有注册,是否就意味着这些校名可以被任意使用呢?

崔立红认为,严格来讲也存在问题。因为这些学校都是知名度很高的,而中国作为国际公约的成员国,有义务保护成员国商标的权益。

荔枝新闻记者在中国商标网上查询发现,有的国外名校已经在中国注册了商标,比如剑桥大学。

在国际商标分类第41类教育之下,以“剑桥”为关键词进行注册的商标有很多,除了剑桥大学为主体进行注册的“剑桥汉语”“剑桥大学”“Cambridge university”显示“注册”外,基本都处于等待“实质性审核”和“申请被驳回、不予受理等”状态。可见,使用国外名校校名也存在侵犯商标权以及不正当竞争的风险。

清华、哈佛、剑桥最常被“傍大腿” 全国省份中河南“名校”幼儿园最多

公开报道显示,围绕着高校校名产生的商标权属及不正当竞争纠纷近年来屡见报端,包括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厦门大学等国内知名学府,均曾就商标权发起诉讼,结果互有胜负。

不过,傍“名校”现象依旧屡见不鲜。

荔枝新闻记者以“清华”、“北大”、“哈佛”、“牛津”、“剑桥”5所国内外名校IP为关键词,在天眼查中对全国幼儿园“傍”名校“大腿”的情况进行了数据统计分析,结果显示:“傍清华大腿”的幼儿园共计342家,“傍北大大腿”的幼儿园共计132家,“傍哈佛大腿”的幼儿园共计298家,“傍剑桥大腿”的幼儿园共计239家,“傍牛津大腿”的幼儿园共计98家。

与此同时,荔枝新闻记者还统计了全国各省幼儿园“傍”国内外名校IP的情况:

最爱“傍清华大腿”的省份(前5名)分别是:河南、江西、湖南、广东和辽宁。

最爱“傍北大大腿”的省份(前5名)则“花落”河南、山东、四川、河北和湖北。

最爱“傍哈佛大腿”的省份(前5名)分属:河南、山东、湖南、辽宁和福建。

河南、广东、江苏、安徽和黑龙江5省份最爱“傍牛津大腿”;而最爱“傍剑桥大腿”的5省份则为:河北、河南、江苏、湖南和福建。

在荔枝新闻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山东大学法学院教授崔立红表示,部分培训机构也好、幼儿园也好,这种“傍大腿”行为,其实很容易让消费者产生误认或混淆,也有违诚信原则。

很明显,国内外名校被“傍大腿”并非个案,如果清华大学们不站出来较个真,以商标为代表的高校知识产权保护恐怕更难引起人们的重视。

原标题:清华诉幼儿园背后:2011个商标与“清华”有关 被告曾被判赔310万后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