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男子闯红灯后即兴作诗“认错” 交警当场放人还对诗回赠
05-10 09:31:37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闯红灯者在朗读即兴创作的诗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消息,交通秩序体现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市民的文明素养,而非机动车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更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为了让交通参与者得到警示和教育,洛阳交警可谓妙招频出,有的是现场教育、有的让其在朋友圈公开违法行为集赞。5月2日,洛阳市交警高新大队民警发现一男子骑电动车闯红灯,没想到对方意识到错误后,现场作诗一首并大声朗读。随后,高新交警大队民警也作诗一首,送给了闯红灯者。

据洛阳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存在严重的交通安全隐患,民警执勤过程中在处理上述交通违法行为时,有的会要求闯红灯者在路口执勤,有的对其进行批评教育,有的则会要求闯红灯者在自己的朋友圈内公开违法行为,并进行集赞。“这种方式,并不是故意让违法者难堪,而是通过这种方式告诫违法者以后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洛阳市交警支队高新交警大队高广武告诉记者,5月2日上午9时,他正在河洛路瀛洲路口执勤时,发现一名男子骑电动车闯红灯。“当时,询问该男子愿意接受罚款还是选择站岗执勤时,对方考虑再三后,选择站岗执勤”。

高广武说,该男子在站岗期间,时不时扭头给他拉家常,并说自己是作家,马上还有一本书要出版。随后该男子称,自己因有急事才会选择闯红灯,家人还在等着他办事。“看到这种情况,就开玩笑似的说如果能现场作诗一首,既能表现自己认识到错误,也能教育他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考虑了几分钟,该男子朝高广武要了纸和笔,称已经想好了一首诗,准备写下来并现场进行朗诵。“没想到对方真的写了一首诗,并逐句朗诵提醒周围群众遵守交通法规。”高广武说。

看到对方已经意识到自己错误,高广武认为已经起到了教育本人、告诫他人的作用,便决定让其离开。“临走时,自己脑子里突然想了几句诗,又将该男子叫回来。”高广武说,他当时也写一首“打油诗”送给了对方。

“这民警执法很人性化,执法过程很温暖,让人认识到错误,还觉得很开心。”该男子拿到高广武回赠的一首诗后说。

闯红灯者现场作诗如下:

车轮滚滚向东去,蓝天晴日温正时,匆匆忙忙无虑至,突闯红灯犯律日。

民警高广武回赠的诗如下:

红灯不语你来闯,规则安全都抛光。瀛洲桥头晒太阳,谆谆教诲暖心肠。拙诗一首表忏意,律己教人守规章。

原标题:洛阳一男子闯红灯后作诗认错,交警回敬一首告诫守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