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广东“坟爷”今上庭受审:涉嫌骗贷6千多万元
05-09 15:17:50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被人叫“爷”,有两种可能:一是年纪大了,二是代表着一种“江湖地位”。年仅40岁就被称为“爷”的林耀昌——“坟爷”,属于后一种。

6年多前,广东潭东村村民、汕尾市人大代表林耀昌,被潭东村村委会原主任林键国以“违规经营公墓,涉嫌敛财数亿元”为名进行举报,这引发舆论关注,林耀昌因此被网民冠以“坟爷”的名号。

彼时,因公墓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等罪名,“坟爷”被陆丰市公安局立案侦查。随后,他的人大代表资格也被罢免。

2016年11月17日,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坟爷”作出终审判决:林耀昌因犯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行贿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

2017年9月20日,折合羁押期限后,林耀昌刑满释放的当日,旋即又被汕尾警方刑事拘留,涉嫌罪名是骗取贷款罪。

2019年5月9日上午,因涉嫌骗贷6030万元,林耀昌骗贷案在汕尾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法庭门外

一次意外对话,牵出一串骗贷案

备受关注的“坟爷”骗贷案,究竟如何发生?

“这案就是我举报捅出来的。”5月8日上午,“坟爷”骗贷案举报人林键国向红星新闻直言,他发现“坟爷”涉嫌骗贷,始于一次意外的对话。

同属陆丰市(汕尾市下属县级市)潭西镇潭东村的林键国和林耀昌,彼此的关系早在十年前就已剑拔弩张。

据林键国介绍,6年多前的一次电话沟通中,林耀昌曾威胁他说,“不要搞我!”

林键国告诉红星新闻,当时,林耀昌在电话中对他说,“你告不赢我的,我有2-3个亿的身家。”

对此,林键国故意表现出“不相信”:“你哪有那么多钱?”林耀昌趁势吹嘘说哪个局长是他的兄弟,还说自己有银行的关系。

“二林”本属于潭东行政村下的两个不同自然村,两自然村的距离不远,约2公里,朋友的圈子也比较小。

挂了电话后,林键国开始搜寻林耀昌的问题。

之后,他整理成文字材料向广东省银监局举报“坟爷”涉嫌骗贷的问题。

2014年8月28日,汕尾银监分局接到广东省银监局转来的举报信后,对林键国的举报作出了答复。

这份答复函中,汕尾银监局表示,“在陆丰农联社,林耀昌及其相关贷款共有6户8笔,贷款金额7830万元……该8笔贷款存在本金或利息逾期情况,均已形成不良贷款。目前,陆丰农联社已提起法律诉讼,也获得陆丰市人民法院受理。”

进一步搜集相关证据和材料后,林键国再向广东省银监局以及司法部门举报,并请求追究林耀昌等人“涉嫌骗取贷款”的责任。

2018年1月,广东省银监局出具的答复意见书称,“我局已督促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依法向汕尾市公安局报案追究林耀昌系列贷款的违法行为”。

骗贷如何骗?

举报信中,林键国指出林耀昌骗贷的套路包括:勾结评估公司,将市值仅2250万元的土地,虚高评估为1.0567亿元,并以此向金融机构提供虚假材料,虚构资金项目,进而达到诈骗贷款的目的。

甚至,还出现“有两块已被征收的土地,还可以用于抵押获取银行贷款”的行为发生。

林键国的举报,在一定程度上获得相关部门的认可。2018年7月18日,陆河县人民检察院出具的《答复函》称,“林耀昌涉嫌贷款诈骗罪,已于2018年6月29日起诉至陆河县人民法院”,至于其他涉嫌违法骗取贷款的人员、银行涉嫌违法放贷的相关负责人、评估公司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或出具文件存在重大失实等线索,陆河县人民检察院已一并移交给汕尾市公安局依法处理。

2018年6月29日,陆河县人民检察院将涉嫌骗贷案的林耀昌,起诉至陆河县人民法院。

根据陆河县人民检察院的起诉,该院认定:在2011年11月5日至2013年6月29日,林耀昌以卡绿达公司、华诚酒店的名义,诈骗了陆丰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贷款3笔,共3250万元,分别为:卡绿达公司550万元、1900万元,华诚酒店800万元。

此外,陆河县人民检察院还认定:林耀昌伙同林汉招以长城公司的名义,诈骗陆丰市信用联社贷款2笔,共计2780万元。

至此,林耀昌涉嫌骗贷6030万元一案,被陆河县人民检察院以贷款诈骗罪向陆河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汕尾市人民检察院介绍,“根据案件的性质,如果该案可能判处无期徒刑以上刑罚的,陆河县人民法院可以依据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2013年1月11日最高法院)之规定,请求移送汕尾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

2019年5月9日上午,“坟爷”林耀昌涉嫌贷款诈骗一案在汕尾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开庭审理。原标题:涉嫌骗贷6千多万元,广东“坟爷”今上庭受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