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四平“二綦”兄弟持枪杀7人后,消失25年:从不在外喝酒,恐酒后失言
05-08 15:32:04 来源:方圆微信公众号

20世纪90年代初,在吉林四平,如果小孩不听话,大人们就吓唬孩子说:“小心二綦来把你抓走!”听到这话,孩子立即就变乖了。

“二綦”是谁?这要从25年前的三桩血案说起。

不差钱的“二綦”去母校劫钱

1989年8月14日夜里,一起血案震惊了吉林四平这座一向宁静、祥和的小城。

这天晚自习结束后,四平一中走读的学生和在市里居住的老师们都回家了,夜深后,寄宿的老师学生们也都休息了,整个校园变得越来越宁静。当晚还在岗位上的,是在财务室值班的马老师和在门口值班室值班的保安韩老师。

这天晚上,韩老师和往常一样盯紧岗位,直到夜里11时许才关好学校大门,上床休息。在教学楼财务室隔壁的小屋子里,住着当晚在财务室值班的马老师。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在黎明之前发生了。

夜幕中,23岁的綦志华和他21岁的弟弟綦志峰蹬着自行车,去往他们的母校四平一中。临出门,綦志华拿出两把自己用发令枪改装而成的自制口径手枪、一把刀和一个电钻。哥俩此次行目的很简单:去母校劫钱。

綦志华让弟弟在门口守着,自己翻越墙头,冲进值班室,打亮手电,对着床上睡着的韩老师开枪,韩老师并没有立即被打死,挣扎中,他用最后的力气发出几声含混的呼救。

綦志华见状,拿出随身刀具对着韩老师的身体连扎了十几刀,见韩老师死亡后,綦氏兄弟来到财务室。马老师正在熟睡,完全不知道门口发生的一切,綦志华开枪打死了马老师。

随后,綦氏兄弟俩冲进财务室,用电钻把保险柜的锁撬开,将学校里收缴的3000元学费、部分国库券、粮票、笔、磁带和计算器,收到一个提包里带走。

实际上,綦氏兄弟家庭经济情况并不差。綦志华毕业于锦州铁道学院,当时在四平车站工作。綦志峰就读于长春财税专科学校,当时刚上学一年,正放暑假。

三年后再犯两起命案

三年的时间一晃而过,没人知道“二綦”曾犯下的罪恶,他们却又把罪恶之手伸向一家生意红火的照相馆。

“老板,开门,我们买胶卷!”1992年4月3日晚上10点半,照相馆老板听到有人在敲门,当时她和两个女儿洗漱完毕,正要睡觉。她披上衣服,打开了门。趁着老板转身进屋拿胶卷之际,綦志华掏出枪,对着她的后脑扣动了扳机。

随后兄弟二人都进了屋,綦志华提醒綦志峰说,注意看下屋里是否有其他活口,两人看见一卧室的床上有两个女孩,兄弟俩人手一枪,各自开火,杀害了姐妹俩,一个20岁,一个18岁。

杀人后,两人一番搜查却只找到十几块钱、六七台照相机和一些投影器材。这次,綦氏兄弟又逃脱了警方追踪。

第二次作案时杀了3个人,却没弄到多少钱,所以第三次作案时,綦志华决定选择好下手目标。

张大杰是四平市时任税务局局长,还是四平市副市长候选人,綦氏兄弟认为,这是个值得冒险干一把的目标。

1993年8月2日晚7时,天下着小雨。綦氏兄弟敲开了张大杰的家门。进入房间,綦氏兄弟发现,张大杰家里的人太多了,有张大杰和妻子、他的大儿媳、小儿子和1岁多的孙子,5口人在家。尽管屋子里的情况和作案前预想的不一样,但綦志华没打算放弃。

綦志华很自然地坐在沙发上,对张大杰说:“张局长,我弟弟财经专科毕业,学习成绩非常优秀,为人非常实在,想去税务局上班,你看行不行?”

张大杰摆摆手对綦志华说:“今年不行了,晚了,今年招人的名额满了,你看明年行不行?”

没等张大杰话音落地,綦志华掏出兜里的枪,指着他的脑门说:“这样吧,你给我们拿一万块钱,我们就走。”

张大杰说:“可以给你拿钱,不要伤害我们。”

张大杰示意妻子带着綦志华去里屋拿钱。綦志峰按照綦志华的指示握着枪控制着张大杰和他小儿子等人。当綦志华随着张大杰的妻子进屋后,客厅里落单的綦志峰被张大杰和他的小儿子合力按倒了,手里的枪也掉到了地上。

綦志华听到客厅的打斗声,转身跑回客厅,抬手举枪就将张大杰和他小儿子杀死了。趁着这短暂的间隙,张大杰的妻子、大儿媳抱着张大杰的孙子,分别逃到了屋外和卫生间。

兄弟俩追到楼下,没见到张大杰的妻子,又没能杀掉张家儿媳和孙子,两人立即决定回家收拾行李逃离四平。

一周后,根据种种证据,四平警方锁定綦氏兄弟为四平一中、照相馆、税务局局长家三起命案的犯罪嫌疑人。涉嫌4年间连犯3案杀死7人的綦志华、綦志峰震惊了当地。从此当地人都以“二綦”来称呼这哥俩,“二綦”成了四平当时最恐怖、最残忍的代名词。

“二綦”逃亡25年终落网

原铁西分局刑警支队支队长李春宝(右)对记者说,案子破了,在心里压了25年的负担彻底放下了。(受访者供图)

据被抓捕后的綦志华交代,离开四平时,兄弟俩带着1.3万元现金,他们对父母谎称去沈阳买摩托车去,这一走就是25年。

据警方调查,“二綦”兄弟逃亡的第一站是沈阳。因为在铁路系统工作,綦志华下意识地选择坐火车逃亡。第3起案件发生当天晚上,他就带着弟弟爬上了开往沈阳的货运列车。之后,两人在沈阳转乘客运汽车到达锦州。

一段时间后,缺乏安全感的他们再次从锦州到山东泰安。担心因为口音问题暴露身份,两人打算换地方藏起来。1993年秋末冬初,“二綦”逃窜到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伦春旗。在这里,他们租赁了一套房子,之后以种蒜苗、卖豆腐等手段维持生计。

3年后,兄弟二人伺机在当地落户,改名“秦忠华”“秦忠峰”。自此,兄弟俩长期生活在鄂伦春旗古里乡。

后来,两人买了数十亩地,以种地为生。据村子里治保主任介绍,靠着种地的收入,老大还攒下了一笔钱。期间经人介绍,他先后又结了四次婚。前三次婚,他都以性格不合、对自身干预过多、不适合过日子为由离婚。第四任妻子魏家华,对老公的过往自动屏蔽,从不过问。两人共同生活了十多年,直到他被抓时,魏家华也只知道“秦忠华”和“秦忠峰”是从河南来的。

化名“秦忠峰”的老二也于2016年与古里乡当地一女子结婚,2017年生子。

2018年8月7日,綦志华、綦志锋终落网。

民警抓获兄弟俩后将他们带上警车。(受访者供图)

审讯中,“二綦”说,前些年刚到内蒙古时,经常会做噩梦,梦到被抓。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就把之前的事情放下了。但25年里俩人从不在外面喝酒,就算喝酒,也是弟兄俩在一起关起门来喝,唯恐酒后失言,暴露身份

“等了25年,终于等到这一天,再多的辛苦和压力,在抓到潜逃分子那一刻,也都散了,这些年的坚持没有白费,能在退休前看到这个结果,我和老伙计们,都安心了,总算对自己,对四平人民有个交代,心里就消停了。”四平市公安局铁西分局督查大队教导员郭佩昶说。

近日,此案已由四平市检察院提起公诉。(文中涉案人员除被告人皆为化名)

原标题:四平“二綦”兄弟持枪杀7人后,消失25年:从不在外喝酒,恐酒后失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