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渣渣辉幕后推手栽了?捧红《贪玩蓝月》的80后富豪被刑拘,身家曾达66亿
05-08 08:25:15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消息,“大家好,我系渣渣辉,和我一起来玩贪玩蓝月吧!”

2017年,网页游戏《贪玩蓝月》的广告词洗脑了很多人,让张家辉和贪玩蓝月都成为了当之无愧的网红。

然而,5月6日晚,运营《贪玩蓝月》的A股上市公司恺英网络股份有限公司(002517.SZ,以下简称“恺英网络”)一纸公告称,王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此时距离恺英网络公告王悦失联已经过去了40天。

实际上,王悦并不是一个“没有故事的男同学”。据媒体报道,王悦大学期间成为中国最早的个人站长之一;到了2016年,年仅33岁的王悦以66亿元财富,与滴滴创始人程维一同入选“2016胡润全球富豪榜”中国最年轻富豪。

不过时移势易,近几年王悦身家不断缩水,2018年只剩30亿元了。

恺英网络在公告中提到,王悦被拘留事件未对公司正常运营产生影响。记者发现,从2018年开始,王悦已逐渐退出了恺英网络的管理层。

问询函牵出离奇失联

5月6日晚,恺英网络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王悦家属送交的《告知函》,其家属称近日收到上海市公安局的《拘留通知书》,王悦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被上海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公告表示,除上述信息外,未能获悉王悦的其他有关情况。

此前,3月29日,深交所的问询函已牵出王悦的失联。

彼时,问询函中有相关问题需要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悦予以确认。但恺英网络称,从3月28日起,恺英网络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试图联系王悦,但均未能如愿。媒体报道,王悦在失联前,已经质押了其持有的几乎所有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1.44%。

就在被发现失联10天前,在恺英网络临时股东大会上,王悦刚刚被选为新一届的董事,并且还在3月20日,以董事的身份出席了恺英网络新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那也是王悦最后一次露面。

紧接着在3月25日,恺英网络便收到王悦辞去公司董事的辞职申请,辞职申请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辞职后,王悦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那是恺英网络最后一次和王悦成功取得联系。

恺英网络公告王悦失联后,4月1日深交所发出关注函,要求恺英网络说明失联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并核查失联原因。

除了实控人王悦,恺英网络4月23日的公告显示,与其共同创业的恺英网络的第二大股东、副总经理冯显超目前也正因个人经济犯罪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资料显示,正在接受调查的冯显超是王悦在长安大学的校友,与王悦共同创办了恺英网络。

不过无论如何,从王悦失联开始,恺英网络都已经卷入了管理层的负面漩涡中。股价也从4月初的5.83元一路跌至目前的3.61元。

“不懂游戏”的追风者

王悦1983年生于苏州昆山市淀山湖,父母是教师。他在游戏圈知名度颇高,和很多喜欢游戏的创始人不同,王悦并不迷恋游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曾多次表示自己“不懂游戏”。

然而,“不懂游戏”的王悦,却凭借着鬣狗般敏锐的商业嗅觉,在不断追逐风口的过程中,在游戏行业里收获了丰厚的身家。

2005年,王悦毕业就加入初创社交网站51.com,负责网络游戏业务。3年后,王悦辞职与冯显超一起创业,从小游戏开始,一步步构建自己的页游帝国。

2010年,网络上“偷菜”盛行,王悦以此为灵感,打造出爆款游戏“楼1幢”,在国内外主要的SNS平台(校内、开心网等)相继上线,红极一时。2011年,王悦开始做页游,推出了《蜀山传奇》,随后又将《贪玩蓝月》打造成话题不断的网红游戏。

图片来源:恺英网络官网

2015年,恺英网络以63亿元借壳泰亚股份登陆A股,王悦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迎来了他的高光时刻。

从上市开始,恺英网络便宣称将以“流量为王”为经营策略。实际上,从上市后几年的动作来看,直播、电竞、区块链……王悦毫不吝啬对“风口”的追逐。

2016年,直播行业爆发式兴起,PC端和移动端的平台多至上千家。王悦和恺英网络的入局也在2016年。恺英网络收购拥有互联网视听运营执照的西安睿辰 ,2016年5月,一个集合视频直播、自制节目直播、赛事直播、演唱会直播等多方位综合平台“板栗娱乐”上线。但在7个月后,恺英网络又将西安睿辰的股份转出,直播业务宣布告一段落。

2018年,区块链红极一时,王悦也并没有错过。2018年3月6日,恺英网络在公告中确认了与英雄互娱(430127.OC)的区块链项目合作。不过一年,这个项目也并未披露新的进展。

失联前“撤退”有预兆

在恺英网络的公告中提到,王悦被拘留事件未对公司正常运营产生影响。

公司实控人的刑拘对上市公司运营并不产生影响?恺英网络的公告也让诸多投资者开始疑惑。据红星新闻报道,2018年,恺英网络营收22.85亿元,同比下滑2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74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89%。这是恺英网络营收、利润大幅下滑的一年。

梳理王悦“失联”前的动作可以发现,2018年也是他逐步“退场”的一年。

2018年7月28日,王悦向恺英网络递交书面辞职报告,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

2019年1月8日,王悦解除一致行动关系;

2月2日,恺英网络启动董事会换届选举,王悦拟不再担任恺英网络董事;不过在3月18日,王悦还当选恺英网络第四届董事会成员;同日,金锋代替王悦,当选公司董事长;

3月25日,恺英网络公告称,收到公司董事王悦的辞职申请,其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这是上次公司层面最后一次更新王悦的动态;

3月27日,恺英网络法定代表人变更由王悦变成公司总经理陈永聪;

3月29日,恺英网络宣布王悦“失联”,也就是说,王悦在“失联”之前,已经辞去了公司中所有的职务。

此外,在王悦全部都被质押的股份中,还有2.09亿股被轮候冻结,占恺英网络股份总数的9.75%,占王悦所持本公司股份总数的45.48%。

直到5月6日恺英网络再次发布公告,披露王悦被刑事拘留,至此,这位失联一个多月的年轻富豪,才现了形。

原标题:捧红《贪玩蓝月》的80后富豪被刑拘,身家曾达66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