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姑娘疯玩一天后体内大量出血被下病危通知!这种病很凶险,每个女孩都要重视
05-08 07:35:42 来源: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消息,4月22日,杭州一位姑娘在上海迪士尼疯玩一整天(在暴雨中狂走了3W多步,刷完8大项目+6个小项目,后来又急跑着急赶地铁)后,第二天中午准备坐高铁回杭时,经历了夺命12小时!

在去火车站的地铁上,她开始觉得肚子右下部不适,隐隐作痛,刚开始,以为是吃坏了东西,肠胃不舒服,还不在意。

之后,痛感越来越强烈,到后来发展到全身发冷、恶心想吐、高烧晕眩,一下火车,就被送到了医院急诊室,心电图、B超等一系列检查后,医生发现她的血红蛋白非常低,可能体内有大出血,进一步检查,最终被确诊为卵巢黄体破裂大出血,前前后后出血量将近1000ml。在整个救治过程中,她甚至被下了病危通知书……

事后,逃过一劫的她在网上发了《亲历夺命12小时:每个女孩子都来看看!危险就在自己身上》的长文并感慨:“我觉得有必要让大家了解这个病,这个极易被忽视,或者被误诊,却高发的病——卵巢黄体破裂!每个女孩子都要引起注意,保护好自己,及时就医。”

文章发布后,引发了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认为,“看完以后觉得头晕肚子痛两条腿无力……”也有网友表达了感同身受,“黄体破裂过的来打个卡,前一天晚上剧烈运动完开始肚子痛,还特别淡定地吃了一颗止疼药睡了一晚,第二天醒来觉得情况不对劲去医院,医生直接给我转了急诊。”有更多的网友则表示“受教了,居然还有黄体破裂这个病”……

什么是黄体破裂?为什么黄体破裂如此惊险?黄体破裂有什么警示信号,该如何防范?

我们采访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妇一科副主任林开清主任医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妇产科副主任杨建华主任医师、陆秀娥主任医师和急诊科戴均儒医生,请他们来给我们谈一谈这一疾病。

黄体是个什么东西?

说到黄体,很多人会迷茫,不知道它到底是什么。杨建华主任医师说,黄体是女性独有的身体组织,也称为卵巢黄体,位于卵巢内。正常生育年龄期的女性,一般会在月经前14天左右排卵,卵子排出后,由血液凝成血块填补原来卵子留下的空隙,形成血体;在血体中含有一种充满黄色颗粒物质的颗粒细胞,它不断增大,使血体逐渐变为黄色,这就是黄体;卵子排出后7~8天(月经周期第22天左右),黄体发育到最高峰,如果卵子未受精,在排卵后9~10天,黄体开始萎缩,黄体衰退后,月经来临。

为什么会出现黄体破裂?林开清主任医师认为,最常见的是外力作用,如下腹受到撞击、剧烈跳跃、奔跑、性生活、用力咳嗽或解大便时,腹腔内压力突然升高,可促使成熟的黄体发生破裂。另外,还有少数自发破裂的情况,多数发生于有凝血功能障碍疾病或长期口服抗凝药物的患者。

“一旦发生黄体破裂,若破裂口小,无明显活动性出血,女性可能仅仅出现轻微腹痛。若出血多,可能会引起急性严重腹痛,甚至出血性休克、死亡等严重并发症。”林开清主任医师说道。

前段时间,一位20多岁的女孩,因为月经不调来到林医生的门诊就诊。问诊过程中,林医生发现,女孩脸色苍白,嘟囔着说人不舒服,肚子痛,但她没有任何基础疾病,也没有妇科囊肿,根据经验,林医生当下考虑女孩可能是黄体破裂,马上收到病房住院,之后的检查结果证实了林医生的判断。好在发现得及时,经过对症治疗,女孩情况稳定,几天后就出院了。“像这种情况,如果不及时治疗,出血持续,就会很危险。”林医生说。

黄体破裂是和宫外孕一样惊险的妇科急腹症

但往往容易被忽视

陆秀娥主任医师说,黄体破裂发生的概率,比宫外孕要少。但它一旦发生,如果不加注意,病情凶险程度丝毫不亚于宫外孕

“这两种疾病严重时,都会因为大出血造成失血性休克。”陆秀娥主任医师说,“黄体破裂确实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视。宫外孕是指孕卵在子宫腔外着床发育的异常妊娠过程,是发生在有性生活的女性身上,这类女性,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当出现月经推迟或不来等信号时,会主动去检查是否怀孕,往往能及时发现问题,尽早治疗。但黄体破裂可以发生在没有性生活的未婚女孩身上,当她们的身体出现异样,往往不会首先考虑是妇科疾病,总觉得是痛经,或者吃坏肚子,肠胃炎发作,认为熬一熬就过去了,导致没有及时就诊。等到确诊时,病情往往已经加剧,造成大出血,甚至威胁生命。”

不小心撞了下自行车把手,黄体破了

邵逸夫医院急诊科每个月都有此类患者

“在急诊的年轻女性妇科急腹症中,黄体破裂不算罕见,我个人值班时,差不多每个月会碰到两三例因为黄体破裂来急诊救治的患者,各种原因引起的都有,有些甚至是‘无缘无故’发病。”邵逸夫医院急诊科戴均儒医生说。

戴医生最近一次接诊黄体破裂患者,是在今年3月。“我记得当时是晚上七八点的样子,急诊进来一位三十来岁的已婚女性,捂着肚子一直喊痛,当时她脸色不大好,发白,冒冷汗。根据她描述的病史以及表现出来的症状,我们给她做了B超和其他检查,她的血红蛋白在10g/dl左右,盆腔内有少中量出血,最后确诊为黄体破裂。我们一边安抚她的情绪,一边给她常规保守治疗,用药物止血加上输液治疗,病情蛮稳定,住院四五天后就出院了。”

还有一个年轻女性,让戴医生印象深刻。“她早上出门上班,下楼时腹部不小心撞了下自行车把手,结果下午肚子就开始痛了,最后熬不住到急诊一查,黄体破裂了。”

黄体破裂

保守治疗还是手术治疗?

杨建华主任医师也碰到过很多黄体破裂病人。她说,黄体破裂的危害因人而异,并不是出现了黄体破裂就需要手术治疗。轻微的黄体破裂没有症状或者轻微,破口小,出血少,大多可自行愈合,在严密监测下卧床休息,适当应用止血药物即可,无需手术。如果发生了剧烈难忍的持续性腹痛,同时有心慌、面色发白、血压下降等情况,说明黄体破口大,出血严重,这种情况就需要紧急手术抢救,止血、修补破口。

她碰到过一位31岁的女患者,是在同房后出现了腹痛,B超发现有盆腔积血,被诊断为黄体破裂出血。但因为出血量比较大,最后只能通过手术清除黄体组织,并缝合卵巢破口止血。

林开清主任表示,如果患者生命体征稳定,血压脉搏没有大的波动,可以通过常规的保守治疗,通过药物止血、输液治疗,卧床休息,改善情况、稳定病情。但如果通过B超发现患者盆腔积液持续增多,同时血压脉搏波动明显,病情不稳定,就要考虑手术治疗,可以通过腹腔镜,把出血的黄体剔除,充分止血。

年轻女性不明原因腹痛,需及时就诊

杨建华主任医师说,黄体破裂常见于20到35岁的年轻女性,这个阶段的女性性生活活跃,经常参加一些剧烈的运动,这些都是黄体破裂的高危因素。

黄体破裂的症状轻重不一,轻微的黄体破裂没有症状或者仅仅表现为轻微的一侧下腹疼痛,严重者突然出现下腹剧痛,从一侧开始,逐渐蔓延至整个腹腔,伴恶心、呕吐、大小便频繁感,重者可出现心悸、头晕、晕厥等休克症状。

她提醒,成年女性在月经周期后期一定要注意自我保护,尽量避免进行剧烈体育运动、负重等,及时治疗慢性咳嗽、习惯性便秘等容易导致腹压升高的疾病。月经前一周同房后或剧烈活动后出现下腹剧痛,以及不明原因的腹痛,一定要警惕,及时就诊。

原标题:杭州姑娘上海迪士尼疯玩一天,体内大量出血被下病危通知!这种病很凶险,每个女孩都要重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