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联合国报告:全球百万物种遭遇灭绝危机,人类社会处于危险境地
05-07 17:18:2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伴随着全球人口的持续增长以及永无止境的消费对自然世界的破坏,地球上现存的八百万物种中的一百万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灭绝危机。

据联合国官网5月6日消息,联合国(UN)当日在巴黎发布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全球评估报告 》显示,近百万种物种可能在几十年内灭绝,而目前保护地球资源的努力可能会因为没有采取基于最佳知识和证据的大刀阔斧的行动而失败。

这是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 首次发布报告,也是自2005年《千年生态系统评估》发布以来,对自然环境最为全面的一次分析。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6日报道,该报告称,全球物种灭绝的速率是“过去一千万年间平均速率的十倍到数百倍”,这一报告由来自50多个国家的145名专家撰写,被称为目前为止最为详尽的地球健康评测报告。

IPBES发布的报告指出,栖息地的日益缩减,自然资源的过度开采,气候变化与污染是物种灭绝的主要动因,40%的两栖动物,33%的珊瑚礁以及超过三分之一的海洋生物正在遭受灭绝危机。

“我们以及其他物种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率恶化,”IPBES的主席罗伯特·沃森(Sir Robert Watson)说,同时强调人类社会需要“改革性的变化”来拯救地球。

这一报告诞生于联合国气候变化问题政府间小组(IPCC)对全球变暖问题提出警告的六个月后,与IPCC将气候危机提上政治日程一样,IPBES同样希望这一报告能将自然界的损失放置在全球视野的聚焦之下。

土地形态变化巨大

如同气候危机一般,人类是造成生物多样性遭遇损害的主要“肇事者”。报告称,自从前工业时代以来,人类改变了地球上原有75%的土地形态以及66%的海洋生态系统。

报告还强调了人口以及需求的增长带来的灾难性后果。伴随着世界上的人口在过去的50年内增长了一倍(从37亿到76亿)以及人均生产总值增长了四倍的趋势,世界上约三分之一的土地以及75%的淡水区域被用来种植庄稼以及水产养殖。

“我们的星球上只剩下一小部分土地没有被人类进行重大改变,”报告的联合作者,科尔多瓦大学的生态学教授桑德拉·迪亚兹(Sandra Diaz)告诉CNN。“我们需要作为地球上生物的私人管家马上行动起来。”

迪亚兹称,地球北部的国家在其“不可持续”的消费方式如过度捕捞以及伐木作业下,应当为自然界的损失负主要责任。

报告中指出,2015年,三分之一的海洋生物以“不持续”的方式被过度捕捞,海洋塑料污染物自1980年以来增长了十倍,每年平均有3亿到4亿吨的垃圾被扔进世界范围内的水域,而进入海洋生态系统的污染物则在海底形成了400处“死亡区域”,总面积超过英国的国土面,同时这些区域由于缺乏氧气几乎不能支持海洋生物的生存;自从1970年以来,被砍伐的原生木材也增长了一半,其中高达15%的木材砍伐属于违法行为。

做出行动为时不晚

尽管报告呈现出一派不详的前景,“做出改变也为时不晚,但是这需要我们从现在开始行动,从地方到全球展开行动,”沃特森说,同时指明这也需要经济发展模式的彻底变革以及政治和社会思维模式的改变。

迪亚兹称,政府需要及时作出彻底的变革以避免未来10年到20年内可能出现的“可怕的未来景象”——“食物和气候安全处于危险境地”。

报告指出,我们可以通过规划土地景观来提升农耕的可持续性,以便于在提供食物的同时也能够维持物种的生存。其他的建议还包括改革生产供应链和减少食物浪费。

在海洋安全方面,报告则推荐了实行更为有效的渔业配额制度,建立专门受保护的区域以及减少陆地垃圾向海洋的倾倒等措施。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生物多样性政策负责人门特尔·米特拉赫说:“我们是第一代能够使用工具监测发现地球上发生改变的人类,同时也是最后一代能够有机会影响这些改变发生进程的人类,现在是时候做出行动,不是逐渐地以及漫不经心地,而是彻底地和大胆地。”

这份IPBES报告发布于2020年举办的两次高级别峰会之前,于中国举办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峰会将会重新设立20年内的发展目标,同时2015年巴黎协定的签署者们会再次修改他们此前做出的将全球变暖温度控制在2度之内的承诺,世界各国的领导也会在这两次峰会上升级其国内的气候和环保目标。

原标题:UN报告:全球百万物种遭遇灭绝危机,人类社会处于危险境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