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晒娃前要经过娃同意吗?11岁女孩的这个提案火了
05-07 17:05:31 来源:上观新闻

上观新闻消息,你的朋友圈有几种晒娃党?

朋友圈刷屏型↓

成长记录,萌照+视频

摆拍型↓

给娃凹造型

炫娃型↓

孩子各种成绩、奖励

还有一种进阶炫娃型

比如一位妈妈在朋友圈

晒出一张孩子花鸟画十级考级证书

并附上留言↓

“本来以为国画已经圆满了,然后发展细枝分为花鸟、山水、人物,果然艺海无涯呀……”

晒娃自由

且不论其他人的看法

家长这样晒娃

孩子本人怎么看呢?

其实,不少孩子们觉得

“晒之前最好经过我们同意”

别的家长晒娃成绩,孩子们说

“父母比较之后,就来指责我们”

于是,一份孩子们

呼吁“健康晒娃”的提案引发热议

上海市第八次少代会召开前夕,闵行蔷薇小学11岁章楚依的一份有关加强家长微信朋友圈健康“晒娃”家庭教育建议,引发关注,这份提案还荣获闵行区十大优秀提案。

章楚依同学在少先队活动课上

开展相关调查结果显示

近八成队员的父母曾经将孩子晒在微信朋友圈中,这些队员中,有六成认为这样做要首先得征得自己同意;

有七成队员受到别的家长的朋友圈“晒娃”的消极影响,因为父母看了“别人的孩子”的优秀表现,对自己种种表现横加指责,总表示出各种不满

孩子们还觉得,父母适当地将孩子的一些“好成绩”“小成就”晒在朋友圈,比如九宫格上认真完成作业、练书法字等,某种程度上,可以激发孩子动力,促进更好学习,带来正面积极的效果;

但如果家长争相晒出“名校录取通知书”“孩子到哪里游学夏令营”等,孩子们也觉得反感。

孩子们觉得

有些学霸家长的朋友圈

看了更让人焦虑 

比如↓

“周日录了一所名校,今天又收到另一所名校的补录,虽然一波三折,过程煎熬,但普娃进了牛校,诚惶诚恐,只有继续努力,才不会被碾成渣……”

和学霸这么一比较

不少父母让孩子学的更多了

于是很多孩子流露出心声

“父母逼着我们学这学那,强迫我们做超出我们能力之外的事,真的会超负荷……”

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有自身的自然规律,如果家长只是一味“催化教育”,只会“拔苗助长”……毕竟,家长是孩子一辈子的家长,并非只是陪伴孩子升学的家长。

晒娃的话题曾一度上过热搜

网友们纷纷发表过见解

有人认为孩子成绩好

炫耀无可厚非

@澈野:孩子成绩好炫耀怎么了?父母付出了那么多

@木梓:我孩子成绩好,晒一下怎么了!

@平静2046:不理解为什么要喷家长,他可能想和大家分享下他的喜悦之情呢

@咯咯:我就经常在家长群里晒,大家都晒,没觉得有啥呀

也有网友认为炫耀过度

确实会不招人喜欢

@Lydia__77:晒照片的我都能接受 但受不了天天晒娃成绩单的今天英语 明天钢琴 后天书法 大后天跳舞 还有声乐 绘画 T台秀…… OMG !

@He土tu:那位家长已经炫耀一个月了还接着炫耀....凡事要有度。过了就让人反感!

@爱不了的宽恕:偶尔一次也不会怎么嫉妒吧 但总炫耀就是拉仇恨了

也有人提过隐私问题

也有人问:孩子同意吗

@妻:我同学昨天在朋友圈晒她儿子去母婴店游泳的照片,什么都不遮一下孩子再小也需要隐私的吧,我看了一下真觉得辣眼睛...

@风林火山YT:以后别乱晒娃了,你们经过他们同意了吗?

提案中谈到,有的妈妈喜欢

晒出大孩子睡觉、理发等隐私照

不少孩子本身也反感

孩子们也提出↓

当父母将自己的孩子晒上朋友圈前

请多考虑、倾听孩子的感受和想法

对此,你怎么看呢?

欢迎留言~

原标题:晒娃前要经过娃同意吗?11岁女孩的提案火了:少炫耀,请健康晒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