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有人今天不想上班,于是就用了这种方法……
05-05 10:19:59 来源:蝌蚪五线谱微信公号

假期结束的第一天,想必大多数人都是这样(其实每个工作日都是这样的)


不想上班的人有很多

但敢请假的人却没有几个


只有一小部分的真正勇士


敢于尝试各种装病大法


比如

把牙膏挤在糖上,嚼碎吃下;接着用雪碧洗脸,洗完之后慢慢深呼吸;大约十分钟后,你就会感觉额头附近尤其是太阳穴微微发烫。这时候你的体温已经上升了大约5℃,可以顺利请病假了。

蝌蚪君在这里调查一下,有哪位小伙伴真的试过请举手。




这显然就是谣言啊


人的体温可以分为体表温度和核心温度两类。核心温度是相对稳定的,健康状态下,胃、肾、肝脏、脑等重要脏器的温度,都在38℃左右;体表温度比核心温度低,且较易受环境影响。所以,医生测量病人体温时,总是希望能(近似地)测量其核心温度。

临床上常用的体温测量方法有三种:

一种是口腔测量,将体温计含于舌下;

一种是直肠测量,将温度计插入直肠6cm以上;

还有一种,就是我们日常见得最多的腋窝测量。

让被测者上臂紧贴胸廓,使腋窝形成人工体腔,经过5~10分钟的等待,机体内部的热量逐渐传至腋窝,使腋窝的温度逐渐升高、逐渐接近机体核心温度。


那么,核心温度又是由什么决定的呢?

人体内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新陈代谢,而新陈代谢过程中的每个关键环节,都离不开酶的调控。

酶的特点,除了精准、专一、迅速这些优点以外,就是对温度及其敏感。所以,有一个较为稳定的核心温度,意义重大。

人体的温度调控中枢,在下丘脑,其作用和恒温器类似——

首先,设定一个温度调定点。

其次,通过体内和体表的温度感受器,监测各部位的温度变化。

假如外界温度较低,中枢一方面通过释放较多的肾上腺素等促进代谢的激素,引起代谢速率升高,间接引起产热增加:另一方面,会直接“命令”骨骼肌节律性收缩,令人打寒战,直接增加产热;倘若内部脏器产生的热量过多,中枢会抑制交感神经,体表的小动脉舒张,动-静脉吻合支开放,皮肤血流量大大增加,可以达到心输出量的12%,将更多的热量,从机体内部传输到表层,加快热量释放。

所以正常情况下,人体的核心温度是波动平衡的,且波动幅度很小。

特殊情况下,比如某些细菌感染人体时,由于细菌代谢产生的致热源可以导致使体温调定点重置,比如上升到40℃。下丘脑就会以此基准,调控全身的体温。皮肤血管收缩、身体寒战等等,直到体温再次达到体温调定点,引起体温一场升高,临床上称之为发热。



而牙膏拌糖吃也好、雪碧洗脸也罢,都不能影响人体的体温调定点;唯一可能有点用的是深呼吸。深呼吸能够增加血液内的氧含量,让机体代谢轻微加快。具体效果嘛,你跑完四百米量一下体温就知道了……

所以,除非测量时出现了大的纰漏,否则想在体温上蒙骗医生非常困难,想健康地将体温升高5℃更是做梦。

老实说,还不如把体温计插温水里呢


原标题:有人今天不想上班,于是就用了这种方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