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从1949到2019,中国人的70个“五一”假期是这么过的
05-01 21:51:31 来源: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

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消息,“五一”国际劳动节虽然叫劳动节,但却并不让人劳动,而是个尊重劳动者权益,给劳动者放假的节日。

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决定,将5月1日确定为劳动节。从那时起直至今天,“五一”国际劳动节已经伴随中国劳动者走过了70载春秋。

70年间,中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此背景下,中国人过“五一”假期的方式,也极具年代特点。

从集体庆祝到扎堆出游再到多元消费,70年“五一”假期显现的,是中国人生活水平提升,消费逐步升级的缩影。

一日假:集体欢庆劳动节

1949年12月23日,政务院第一次发布《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将5月1日确定为劳动节,全国放假1天。在1950年5月1日,中国劳动者迎来了第一个劳动节。

在这个时代,中国人的劳动节假期是个关于集体的回忆。当时,全国各地以游行集会、文艺表演等形式庆祝这个节日。人们通常聚集在公园、剧院、广场参加各种庆祝集会或文体娱乐活动。

《大公报》在当年刊登的通讯中描述了北京天安门的“五一”节庆祝活动:人们打着各色彩绸旗幡、巨像标语,向天安门附近各指定地点集中。20多万人参加游行的队伍,按照总指挥部指定地点有秩序地排列成队,等待接受检阅。

黄金周:假日经济现端倪

时间走到世纪之交,“五一”劳动节假期迎来第一次调整。

1999年9月,国务院公布了《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春节、劳动节、国庆节放假3天。加上前后两个双休日的调整,可以凑出7天长假。

2000年劳动节,首个“五一”7天长假开始施行。在长假期间,全国有4000多万人出门旅游,旅游收入超过181亿元。这个史无前例的“五一”消费大潮引人侧目,7天长假开始被冠以“黄金周”的名号。

不同于春节等传统节日,“五一”黄金周没有阖家团聚的传统,假期时间又比较长。因此,更多的人选择了以出游、消费来度过假期。

然而从庆祝集会到旅游消费,让人们的“五一”假期安排发生巨大变化的,不仅仅是多出来的那几天假期。

八九十年代,改革开放成为时代的主要旋律。“简单粗暴”地说,中国人与之前相比,变得有钱多了。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999年全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54元,考虑价格下降因素,比上年实际增长9.3%。而在改革开放初始的1978年,这个数字仅为343元。

20年的奋斗时光让中国人的收入提升了一位数。有了休息时间,人们选择出门消费,就并不奇怪了。

按说,大家手头有钱也可乐意花钱,这应该是件好事。但较为集中的旅游购物,也给当时的旅游服务行业带来不少问题。

当时,国家法定节假日调整研究小组指出,节假日安排过于集中,人员流动数量庞大,交通拥挤,旅游安全隐患增大;旅游景区人满为患,破坏现象时有发生;长假期间消费过于集中,给旅游及相关企业经营活动安排带来较大困难。

人们手里有了钱,也有了消费的需求,但行业与市场还需进一步进化,才能满足这些需求。

小长假:多元消费讲个性

8年后,“五一”假期迎来第二次调整。这次的调整让一年中的节假日变得多而分散。

2007年12月,《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完成修订,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三个传统节日被纳入法定节假日的范围,分别放假1天。因此,其他的法定节假日也相应进行了缩减,“五一”假期就被缩减为1天,加上调休,变为3天假期。

国家发改委表示,之前的法定节假日安排过于集中。如果一年中安排多个统一的长假,容易对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行产生较大的影响。

时至今日,“五一”黄金周消失在我们的生活里已经11年。但是在花钱这件事情上,人们的热情不仅没有因为假期变短而消减,反而愈发火热,并且玩出了不少新花样。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2018年“五一”假日旅游市场信息显示,“五一”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在国内游上,18年前虽然假期时间长,但是国内游客人次也只够得上2018年的零头。

而据携程发布的《2019五一旅游预测报告》数据,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旅游人次预计将接近1. 6 亿。

虽然国内游仍然火爆,但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让自己的“五一”行程冲出中国,走向世界。

与以往不同的是,2019年的“五一”假期变成了4天。这一消息发布的一小时内,去哪儿网平台数据就显示机票搜索量出现迅速攀升,国际航线机票搜索量更是上涨了10倍。

随着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传统的玩逛吃一条龙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消费需求。一些假期新花样就应运而生。

比如近两年开始流行的“夜经济”就给人们提供了在扎堆出游的假期“避不开日期避时间”的休闲体验。

夜间经济,是指从晚7点至次日6点在城市特定地段发生的各种合法商业经营活动的总称。这其中包括了购物、文化、娱乐、餐饮等多种业态。

美团门票大数据显示,2018年“五一”期间,主题乐园夜场产品销量同比增长达三倍, 90后是夜游主力,占比高达64%。商家也在不断开发灯光秀、音乐节等夜间项目。

原标题:从1949到2019,中国人的70个“五一”假期是这么过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