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 | ​真警察吃早餐遇到个假警察:一查竟是逃犯 | ​九宫格“五一”登微博热搜:这么多年你可能没烫对重庆火锅
05-01 21:12:1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巧了】

真警察吃早餐遇到个假警察 一检查竟然是逃犯

@燃新闻 消息,4月29日,安徽亳州,一位民警去一家早餐店内吃早饭时,遇到一名身穿警用制式衬衣的男子正埋头吃饭。经核查,男子不但不是警察,还是网上逃犯,民警随即通知同事增援将其带回。据悉,该男子数月前因涉嫌故意伤害正被网上追逃。目前,男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相关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热搜】

九宫格“五一”登微博热搜:这么多年你可能没烫对重庆火锅

五一长假第一天,重庆火锅的九宫格登上微博热搜。重庆火锅讲究的九宫格烫食法,让网友惊讶地发现,这么多年火锅烫下来,可能都没有烫对重庆火锅。

att_1690065_副本.jpg

九宫格最早只有八格

“最早的九宫格,实际上是八个格子,以中间为轴点,四根轴线,把一口铁锅分为八格。”

重庆市巴渝文化研究院饮食文化研究所所长、《火锅中的重庆》编著林文郁教授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追溯重庆火锅的历史,最早出现在码头。通过川黔水路运来的牛羊肉被运走以后,内脏就被码头上的劳工捡回来,架起铁锅,放上辣椒、花椒和盐煮食。

由于人比较多,就在铁锅里放上四根铁皮隔开,形成八个格子,每个人烫食一个格子,这就是最早的火锅形势,俗称“水八块”。

林文郁说,水八块除了与八个格子有关外,也有另外一种解释,就是当时一个铜板,八块牛肉。

后来,就有小贩专门挑着炉子和锅,在码头上叫卖水八块,码头工人一个人吃不起一锅,而一锅有八个格子,劳工就在自己的那一格烫食。

他说,当时的烫食菜品也就是牛脑花、牛血等牛下水,但不包括牛肚,也算是给自己“打牙祭”。

由于八个格子不好制作,后来,就发展成为九宫格。同样是四块铁皮,九个格子与八个格子功能一样。

att_1690063_副本.jpg

att_1690066_副本.jpg

▲《锅锅筵水八块老火锅》文化连环画,作者为林文郁教授。

老重庆人也可能不会烫火锅

随着社会的发展,吃火锅已经不再是普通人奢望的“打牙祭”,三朋四友在一起,吃一顿火锅,九宫格的功能不再是隔开不认识的人自己烫食了。

因此,在重庆主城以外很多地方的火锅店,都取消了九宫格,食客直接在一个锅里烫,翻滚的火锅,让人感觉红红火火,团团圆圆。

而在重庆主城的老火锅,还仍然延续着牛油提味的九宫格铁锅,这时的九宫格,主要功能变成了根据食物的火候要求,分割食物烫食。

“难道不是自己烫食的食物,放在自己面前的格子里?”

面对食客的疑问,锅锅筵水八块老火锅总经理朱江渝总是耐心地教食客如何烫火锅。

不过,听了朱江渝的介绍,就是很多重庆本地人,也竖起了大拇指,“敢情烫了这么多年的火锅,我们都烫错了!”。

九宫格烫食法,其实很讲究

朱江渝介绍,九宫格是重庆最地道老火锅的烫食方法,九宫格分为中心格、十字格和四角格。每种格子的位置不同,火力、油温有差别,因此烫食的食材各有不同。

“烫食重庆火锅,切记不要猛火猛煮,重庆火锅好吃,它是有讲究的。”

比如,中间的格子,火力最大,油温最高,适合烫毛肚、鹅肠、腰片和肥牛等,快涮快熟,还可以放入小葱在中间格,煮开调味,这样就可以吃到食材的鲜嫩口感。

火力中等、油温也适中的是十字格,适合那些需要久煮入味的食材,例如各类肉丸子、滑类、老肉片等。

而火力最小的是四角格,适合放入脑花、肥肠、鸭血等需要慢慢煨熟的食材,让火锅的味道慢慢熬进食材里。

看似简单的九宫格重庆火锅,藏着劳动人民因地制宜的美食智慧,同时也浓缩了重庆火锅发展变迁历史,见证着重庆经济的发展变化。

【鸡汤】

不是所有的对不起,都可以没关系

blob.png

1

十年前,我和张三四是好友,他小我三四岁。三四说,舟哥,我没有哥,今后你就是我的亲哥了。我说,只要你不嫌弃我就行。

那时,三四正在家人的催促下不断相亲。他时常带着新女友让我把关,我就看他的脸色随机行事。我们常去附近一家皮鞋店,店内有一间小茶室,我们就在那里喝茶,聊些无足轻重的话题。

有天,三四对我说,舟哥,我和朋友合伙经营这家鞋店,该进货了,手头有点紧,能借你两万块钱不?最多用十天,你也看到了,鞋店的生意还不错,到时候进账了就马上还你。

那时候,我生活拮据,并无存款,但想着兄弟有困难,能帮就帮,于是对三四说,没问题,兄弟!

两天后,我拿着从朋友手里借来的两万块钱给了张三四。十天后,张三四见我也不说还钱的事,一个月后仍然连个电话都没有,但我借朋友的钱是必须要还的,于是东拼西凑先还了钱。

我给三四打电话,他总是说,舟哥,这周之内一定还你。可是,我等了一周又一周,再后来打电话、发短信他就不接不回了。后来,我去鞋店找他,老板说,他根本就不是合伙人。原来,他骗了我。

之后,他便从我的视野里消失了。不是我联系不上他了,而是不愿再联系他了。当然,他也从来没有主动联系过我。说好的十天呢,现在都已经十年了。

去年春节,张三四给我发了新年祝福短信。内容应该是复制的,不过后面多了一句话,“舟哥,对不起。”我没有回复,因为我知道,不是所有的对不起,都可以没关系。

2

我考上大学那一年,父母为我的学费发愁,母亲四处借钱,父亲在农忙之余早起晚睡捡废品。父亲身体不好,连个话也说不囫囵,村里很多人都瞧不起他。

那年夏天,村头几棵大梧桐树下,一群人在下棋。父亲就站在一边,眼睛巡视着那些手里有矿泉水瓶的人,有人喝完了,瓶子一扔,他就去捡起来,然后装在他的大编织袋里。

真的难以想象,我的学费里有多少是父亲一个弯腰一个弯腰捡瓶子换来的。

父亲的举动被李五六看见了。他朝我父亲叫道,你捡一个瓶子能卖多少钱?父亲回答,五分吧。这个人跟父亲说:这样吧,我给你五块钱,你给我爬到这棵树上,怎么样?父亲怯怯地问:真的?

李五六从兜里掏出五块钱放在棋盘上,大笑着说,当然了,钱就在这,这么多人作证,只要你爬上去,就可以把这五块钱拿走。

父亲看着那五块钱,一直犹豫不决,他知道李五六侮辱他,但是他更希望能得到这五块钱。旁边有人起哄,爬吧,爬吧,比捡瓶子强多了。

父亲终于放下了手里的编织袋,他脱掉了鞋子,然后双手环抱着树干,开始手脚并用,一起发力往上爬。

母亲得到消息后飞奔过去,父亲已经爬到了树顶处。母亲站在大树下一边哭一边骂,李五六,哪有你这样欺负人的!李五六赶紧给我母亲道歉。

母亲是个要强的女人,她怒吼道,李五六,我告诉你,你这是看不起人,是侮辱人,你以为你说了句对不起,我就能原谅你,就以为没关系了,想都不用想!树,我们是爬了,但你的钱,我们不稀罕。

3

这件事,是我参加工作后母亲才告诉我的。母亲说,以前没有把这件事告诉你,是想着你年轻,害怕你心中生恨,影响你的学业。这件事也已经过去很多年了,现在告诉你,是想让你知道,其实我已经在心里原谅了他。

我流着泪听完母亲的讲述,深切地体会到她和父亲的伟大。

也许,生活就是这样,总有一些人,他们用欺骗或是侮辱或是其他不善的方式来敲打着我们的生活,在我们的生命里打下了一个个难以忘却的烙印。

母亲说得对,不是所有的对不起,都可以没关系。这个没关系,不是不原谅,而是不能忘。

我们要记住这些人,有时甚至是要感谢这些人,是他们磨砺了我们的心智,提升了我们的心量,让我们不断成长,也让我们在岁月的长河里最终学会了原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