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京世园会妫汭剧场火了,你知道这两个字怎么读吗?
05-01 16:20:17 来源:上游新闻

1111111111.png

北京市延庆区妫水河畔风光。

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简称北京世园会)正在举行,在4月29日的开幕式文艺演出上,园区里的“妫汭剧场”疯狂抢镜,各种美图刷爆朋友圈,在网络上迅速走红。问题来了,你知道“妫汭”该怎么读么? 

22222222.png

北京市延庆区妫水河畔风光。

 “妫汭”的正确念法是guī  ruì。“妫”指的北京延庆区的妫水河,“汭”则是指河流汇合或弯曲的地方。两个字合在一起,就是妫水河弯曲之处。造型神似“彩蝶舞动”的妫汭剧场正好就坐落于妫汭湖畔。

333333333.png

北京市延庆区妫水河畔风光。

据了解,为打造“蝴蝶”造型,妫汭剧场的主体钢结构为悬挑结构,大跨度悬挑钢桁架支撑结构中的最大悬臂尺寸可达120米×155米,最大悬挑为47米。剧场的屋面铺装采用了多色彩ETFE超薄膜结构,呈现深红、深绿、橙色、蓝色、红色、绿色等6种颜色。妫汭剧场的舞台有6个升降台,29根升降柱及一座长200多米、最高点达36米的威亚塔等。此外,夜景照明灯带总长900米,由2451盏投光灯构成。

 值得一提的是,“妫”这个字的来历和含义都大有来头。

“妫”作姓氏,出自五帝之一的虞舜。妫氏以居邑名称为姓,为有虞氏后裔。有虞氏兴起于燕山一带,虞是其部落图腾。有虞氏聚居于燕山周围的妫水,辖有其地,遂以所居之地为姓氏。

4444444444.png

北京市延庆区妫水河畔风光。

“妫”在延庆还有许多美丽传说。其中一则《妫水女》说的是:“尧的女儿娥皇、女英,生在延庆、长在延庆,并嫁给延庆人,和延庆人一起建设延庆。”元朝翰林承旨大学士刘庚《龙山水谷真大道五祖太玄真人郦君本行碑》记述郦希诚事迹:“予按唐开元碑蔡有邻书,在昔帝尧‘釐降二女于妫汭’实此地也。”郦希诚是元代真大道五世传人,出身妫川望族;龙山水谷即今延庆怀来盆地官厅一带。此“汭”非汭水,而是指妫水弯曲处,尧的女儿就降生在妫水隈曲处。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摄影 任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