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日本新天皇秘史
05-01 10:35:11 来源:南风窗

面对媒体和常磐会的猛烈攻击,德仁矢志不渝,他表示:自己的恋爱犹如攀登富士山,已经完成了七八成,剩下的只是艰难的登顶。

2004年11月17日,德仁亲王夫妇陪同女儿爱子公主在花园中玩耍。

天丛云剑,八尺琼勾玉、玉玺,德仁在皇居正殿“松之间”内接过象征天皇正统权利的神器,于5月1日正式即位新天皇。

出乎意料的,德仁天皇并没有发表第一次讲话,他的即位仪式仅仅持续了5分钟,就结束了。

令和元年的开幕,少了正式演讲,少了些许仪式感。新天皇德仁到底是何许人也,他的过往与特质,备受人们关注。

2019年4月30日,日本明仁天皇发表退位前的最后讲话,明仁天皇的长子、现年59岁的德仁皇子于5月1日正式即位为新天皇。

苦追平民雅子  

虽然出生时贵为皇太孙,但德仁出生之后打破日本皇室中“皇孙出生以后要离开父母成长”这长达千年的惯例,成长于父母膝下,可以享受到家庭生活的温暖。同为平民出身的母亲美智子皇后也不断在教育中要求德仁了解平民、体察平民。因此虽然身为皇族,德仁的生活方式和平民之间的距离却很近。

1983年,还是皇太孙的德仁前往牛津大学墨顿学院开启两年的留学生活。这两年的英国留学生活无疑对皇太子的人生和恋爱观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德仁十分惊讶地发现,相比于日本皇室重视门第的婚姻观,战后英国王室都是通过自由恋爱结婚,这一点与平民无异。更令德仁惊讶的是,不同于日本女性在男性面前唯唯诺诺、顺从的态度,英国女性能顶半边天,并敢于在男性面前明确主张自己的想法。

平民化的生活、英国王室和英国女性无疑帮德仁描绘了心目中的理想伴侣的轮廓,他在留学英国期间表示自己喜欢“有主见有个性的人”。这对日本贵族出身的华族小姐们而言无疑是一颗震撼弹。

1985年3月3日,明仁和美智子观看一场青少年曲棍球比赛。

日本的贵族小姐们通过学习院的校友关系结成了华族(日本战前贵族,当时只有他们可以与皇室通婚)小姐俱乐部常磐会。德仁的母亲美智子皇后出身平民,这一点早已让常磐会的小姐们怒火中烧,她们认为自己才是当仁不让的皇后候选人,怎么能让一个网球场上与皇太子邂逅的平民小姐抢了位置。因此她们试图在德仁身上卷土重来,决不能再让太子妃大位落入平民手中。

她们通过媒体放话,因为美智子出身平民,此次德仁的选妃必定要从华族小姐中挑选,媒体早就在德仁留学之前排列了长达100多位的太子妃名单,里面大多是常磐会的小姐们。

对于常磐会的猛烈攻势,德仁幽默地表示:我认为我的丘比特之神不会在网球场降临(我的对象不会是贵族)而是会出现在平地上。

德仁的丘比特之神很快降临了。1986年10月在东宫(当时的皇太子明仁)御所举办了欢迎西班牙王女艾莲娜来日访问招待会。为了不让才20出头的王女感到寂寞,日本政府特别邀请了和王女年纪相仿的外务省、宫内厅职员的年轻家属出席,德仁也位列其中。席间德仁对一位年轻才女一见倾心。她长期生活于海外,并不同于普通的日本女性,十分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她便是刚从哈佛大学毕业并通过外交官考试的小和田雅子。

小和田雅子

虽然当时他们之间只发生了短暂的交流,但德仁心中默默留下了这位年轻女子的名字。此后德仁积极出席外务省举办的活动,并通过这些活动不断寻找机会再度和雅子相见。在双方熟悉之后,他开始通过第三者,和雅子悄悄地约会。

在约会了一年多之后,雅子的身份被媒体曝光,这让雅子和外务省成为了媒体攻击的焦点并面临常磐会的猛烈攻击。他们不断释放阴谋论,认为让雅子接近德仁是外务省阴谋。雅子的身世也备受媒体质疑,她的外公江头丰是闻名世界的水俣病公害制造者氮气肥料公司的会长,在公司面临起诉时他的强硬表现给国民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外务省被迫让雅子前往英国留学来避日本国内的风头。

但德仁仍旧矢志不渝,他表示:自己的恋爱犹如攀登富士山,已经完成了七八成,剩下的只是艰难的登顶。

在雅子留学归来之后,德仁在1992年第一次向雅子求婚,面对雅子对皇室生活的恐惧,他表示,将一辈子竭尽全力守护雅子。1993年1月,经历了漫长的爱情马拉松之后,皇室会议正式通过了皇太子的婚事。雅子正式成为日本的皇太子妃。

在成为皇太子妃的1993年,小和田雅子的人气冠绝日本。他和皇太子的世纪婚礼的电视转播收视率达到79.9%,成为平成年间日本的历史记忆之一。但进入全世界最古老的皇室之后,等待她的却是荆棘之路。

1993年6月9日,东京,德仁亲王和新婚妻子雅子离开皇宫,参加前往东宫的婚礼游行。

愤怒维护皇妃  

对于战后日本天皇的地位,日本宪法只是抽象地规定“天皇是日本国的象征和日本国民统合的象征,其地位基于拥有主权的日本国民的总体意志”。宪法并具体规定天皇在内阁的建议下进行具体的国事行为,天皇真正能掌握主动权的是宪法中并无详细规定的公务活动。其中包括宫中祭祀、国际亲善、访问灾区、战争慰灵等。

相比明仁天皇在重视访问灾区、战争慰灵,皇太子更重视的无疑是国际亲善,他曾经48度访问国外,总共到访过97个国家。这与他迎娶外交官出身的雅子也不无关系。

据说雅子妃在接受皇太子求婚时的原因之一是她希望积极进行皇室外交的意愿。但没想到结婚之后,一开始宫内厅许诺的皇室外交根本没了影子,周边的人完全把她视作生育工具,一个劲地要求她尽早生出皇室的继承人。

2008年10月,英国皇室夫妇的对日本进行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图为英国查尔斯王子与雅子妃交谈。

这一时期的雅子很不易,不仅要面对理想和现实的落差,还要面对保守势力以及常磐会强烈的反扑。保守势力早对天皇过于积极地从事公务活动有所不满。例如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野时曾接受《文艺春秋》杂志采访,表示“祭祀”工作才是天皇夫妇的最根本任务。

天皇在历代天皇的忌日都要在宫中贤所举办祭祀,因此日程安排非常密集,频繁的公务活动显然会影响天皇的祭祀。安倍说:“天皇第一位的工作是为了国家、为了国民祈祷。虽然我感谢天皇陛下努力出现在国民面前(进行的公务活动),但那不过是次要的东西。”安倍的话隐含了对明仁天皇积极从事公务活动的间接批判。面对保守派的反对,日本宫内省长期否定有所谓“皇室外交”的存在,一直将皇室外交定义为“国际亲善行为”来规避保守派的批评。

此外常磐会一直秉承女子无才便是德的观点,对于希望在外交场合发挥自己外语才能积极表现的雅子尽讥讽之能。

日本德仁皇太子和妻子雅子妃,以及他们的女儿爱子小公主

在保守势力的攻击之下,宫内厅试图限制无法生出皇室继承人雅子的外交活动。忍无可忍的德仁终于在2004年5月在记者会中无预警地发表了“对雅子职业和人格进行否定的动作”。他通过自己的愤怒维护了雅子,并让日本皇室遭到的来自保守派势力的反扑摊在了阳光之下。雅子在此后停止了公务,被诊断为适应障碍进入了长期疗养的生活,从公众视线当中消失。

相比于重视灾区访问和弱势群体的现任天皇,有外交官夫人加持的新天皇的主场无疑会在外交活动上。在读卖新闻的舆论调查中,日本民众对于令和年间天皇夫妇最期待的是他们在国际亲善活动领域的表现。

今年5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将访日并与新天皇夫妇见面,届时雅子将再度成为国民聚焦的焦点,这也是她完成疗养复出后的首秀。

令和年代皇室除了继续自己的平民化路线之外,积极的皇室外交,国际化无疑是他们另一个趋势。雅子未竟的“皇室外交”之梦,无疑会在令和年代实现,或许德仁夫妇会以“外交天皇”而留名于历史。

原标题:日本新天皇秘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