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半月谈评论:这是奋斗的时代,也是善待劳动者的时代
05-01 09:47:35 来源:半月谈

“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亿万劳动者的节日。对于勤奋的中国人而言,这个节日尤其具有重要的意义。

2018年,美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组世界各国劳动参与率的数据,中国赫然位列世界第一,不仅劳动总量世界第一,劳动参与率也是世界第一。除了老人、孩子和学生,76%的中国人都参与劳动。

我们的确是不折不扣的“奋斗民族”:不相信恩赐,不相信不劳而获,只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用勤劳的双手去换取美好的未来,这样的信条早已渗入中国人的血脉,代代相传,人人践行。

今天,在我们这个国家,全力投入的奋斗,是一幅再日常不过的图景:上到夙兴夜寐、为了伟大复兴中国梦而操劳的国家领导人,下到咿呀学语、奔走在各种培训班上的孩童,几乎每个人、每天都在进行高密度、高强度的劳动付出。

这是中国人全情奋斗的时代,因为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清醒地意识到:这是一个新的时代,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属于中国人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所指出: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没有广大人民特别是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

唯有奋斗,才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这是全体中国人的共识。正是这样的共识,汇聚起磅礴的力量,以奋斗之名,赋予这个时代鲜明的精神特质。

我们要珍惜这样的奋斗精神。回顾近代以来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凝聚全体中国人的共识去奋斗曾经是何其之难。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是百年来中华民族用全民族的搏击培育而成,无论我们未来走到哪个阶段,都不能丢下这样的伟大传统。

我们必须思考一个问题:如何让这样的奋斗精神能够可持续?

现实已经提出这样的问题:过去我们赖以实现高速发展的人口红利已接近尾声,人口老龄化不可逆转,保持生育更替水平困难重重,能够持续输出高效劳动的劳动者将越来越少。当前如此规模、如此强度的奋斗,还能持续多久?未来,谁为中国奋斗?

应对之策无疑是复杂的,但有一条必不可少:善待劳动者。

善待劳动者是人民群众的要求。今天的劳动者,拥有历史上一代代中国劳动者传承而来的勤奋,同时相比前代人,他们对美好生活的理解更深刻了,要求更高了。这是时代进步决定的。在生产力水平极大提高的新时代,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认知已经不限于物质和金钱,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这些要求体现在劳动制度的安排上,就是需要更多更完善的社会保障,更多的闲暇时间,更公平更具人性化的劳动环境,等等。

善待劳动者是时代的要求。中国经济已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创造转型,市场对劳动者的要求早已不仅仅是简单的重复性劳动,而更多地要求提供创造性劳动。创造,只能在主体被尊重、被善待的环境中大量产生,反之如果对劳动者进行杀鸡取卵式压榨, 同时却要求对方提供创造性产品,将无异于缘木求鱼。

善待劳动者正在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进步。在国家层面,针对劳动者的社保政策越来越完善和便捷,就业市场上的各种歧视性问题不断得到治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受到越来越多的保障。面对人口红利消退的现实,一些地方也积极行动起来,拆除城市户口和相关社会福利的藩篱,为吸引劳动者不遗余力地打造一个充满善意的环境。一些企业也开始注意建设“共同奋斗”的企业文化,真金白银地投入改善员工的各项生活待遇。

当然,善待劳动者要真正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还需迈过不少障碍,更不用说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当下,仍有一些人企图逆时代潮流而动,对劳动者祭出延长劳动时间、提高劳动强度等早已被历史否定、被法律禁止的老一套法宝。显然,这样的做法与奋斗的时代精神、善待劳动者的时代进步背道而驰,注定不得人心。

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吧!奋斗精神需要不断的滋养,奋斗着的劳动者需要被全社会善待,对中国经济的每一个参与者来说,只有读懂了这样的时代精神,才能踏准时代前进的节奏,与劳动者一起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半月谈(banyuetan-weixin)

原标题:半月谈评论:这是奋斗的时代,也是善待劳动者的时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