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4岁娃煤气爆炸中双手截肢,爸爸哥哥遇难,妈妈离开医院后失联
04-30 21:40:53 来源: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消息,一场煤气爆炸,让一个4口之家分崩离析。爸爸和哥哥身亡,没有受伤的妈妈离开医院后失联,留下深度烧伤的4岁男孩小俊逸在医院与伤痛搏斗。

今年2月,广州白云区夏茅村的一间出租屋里发生煤气爆炸,屋内的一家四口中,除母亲李某及时逃出,父亲黎某和7岁的大儿子丧生火海,4岁的小儿子俊逸被消防员从火场中救出后,立即送医抢救,虽然保住了生命,但全身重度烧伤,不得不进行了双手截肢手术。惨剧发生后,小俊逸的母亲本留在医院照顾孩子,3月时却突然离开医院“人间蒸发”,还带走了6000元医疗费用,至今再也没有出现过。小俊逸前期几十万的医疗费用是由医院垫付,目前已有一些爱心人士伸出之手,小俊逸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爷爷奶奶无力抚养,叔叔现在医院临时照顾,小俊逸今后怎么办?

出租房中突然煤气爆炸

一家四口阴阳两隔

事发地在广州白云区夏茅村如意街的一间出租屋,2019年2月21日早晨9点左右,住在周围的邻居突然听见4楼出租房传来一声巨响,随之而来的是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火。由于爆炸的威力十分巨大,出租房的空间又很狭小,房内的防盗窗被震变形,当时屋内的两名男童及他们的父亲黎某身陷火海,亟待救援。虽然消防队员及时赶赴现场,但黎某和7岁的大儿子因为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年仅4岁的小儿子俊逸尚有生命体征,被紧急送往广州南方医院,其母亲李某则在爆炸前及时跑下楼,没有受伤,一家四口人在短短的时间内阴阳两隔。

29.jpg

一家四口的全家福

事发后,黎某的亲弟弟、小俊逸的叔叔黎先生接到消息,从江西老家立刻赶往广州,于21日当晚8时左右抵达,但此刻的他无论如何也难以相信,再次见到亲哥哥和大侄子时,已是两具没有生命体征的躯体,而年幼的小侄子还在紧急抢救,生命垂危。黎先生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自己看见哥哥黎某和7岁的侄子被火烧得面目全非,脸上身上一片焦黑,情绪有些失控,于是赶紧询问嫂子李某和派出所的民警是什么情况,得到的回答是由于家中发生煤气爆炸起火。

4岁男童全身深重度烧伤

罪魁祸首究竟是谁?

经过抢救,小俊逸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顽强地生存了下来,但由于他重度烧伤,创面较多、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再做手术才能最终治愈。从黎先生提供的小俊逸在南方医院病历摘要显示:“入院查体,头面部肿胀明显,全身多处火焰烧伤,累计面积约49%。其中头面部和双上肢创面表皮剥脱,基底苍白或局部呈焦痂状,质地较韧;颜面部严重水肿,嘴唇外翻呈‘鱼嘴状’;双眼眼睑肿胀外翻;头发、眉毛及鼻毛均烧焦......”诊断结果为:烧伤面积49%(深二度9%、三度40%)头面颈躯干四肢;重度吸入性损伤;重度烧伤休克。

30.jpg

小俊逸在南方医院病历摘要

南方医院的医生表示,因为伤情严重,小俊逸的双手不可能保住了,鼻子也需要切除。进行双手截肢手术后,这个年仅4岁的小男孩因气管切开,术后还不能说话,嘴唇无法闭合,被纱布包裹着身体躺在病床上,因为疼痛,他时不时发出虚弱的呻吟,让人不忍心细看,他还并不知道父亲和哥哥已经离开人世的消息。

31.jpg

躺在病床上的小俊逸

出租房里怎么会突然发生煤气爆炸?黎先生对紫牛新闻记者说,自己曾反复询问过嫂子李某,却都没有得到确切的答复。“她说之前和我哥在闹离婚,然后我哥自己把煤气打开了,我们都觉得不可能。之后她去警察那里录口供的时候也这么说,我们也和警察说了这里面可能有问题,警察现在说还在调查,但现在还没有结果。”

黎先生表示,事发太突然,自己和父母都难以承受。据黎先生介绍,自己一家是江西人,嫂子则是湖南人,哥哥嫂子婚后前往广州打工,至今已有十多年,由于黎先生的父亲患有肺结核,母亲瘫痪在床,没有能力照顾孩子,两个侄子从小就在湖南跟着外公外婆生活。今年黎先生得知哥哥与嫂子婚姻产生矛盾,已经分开居住,嫂子前往了广东东莞,哥哥则仍然留在广州打工生活。年前哥哥想带着两个孩子与妻子回江西老家团聚过年,嫂子却不同意,要求离婚。无奈之下,哥哥独自前往湖南接了两个儿子回江西老家。

据黎先生回忆,2月19日,哥哥从江西出发,前往东莞将两个儿子交给嫂子李某,2月20日嫂子带着两个孩子返回广州白云区夏茅村如意街的出租房内,与哥哥协商,结果第二天就发生了煤气爆炸。“她(李某)说是我哥开的煤气,她闻到煤气味,发现不太对劲后赶紧跑下楼,但刚到楼下爆炸就发生了。”对于这个说法,黎先生表示不能接受,“那时候两个小孩子都在房间里面,她却没有管他们,就自己跑下楼了。”

病儿还在医院等待救治

母亲一夜之间不知所终

小俊逸的生命体征经过手术治疗趋于平稳,黎先生决定将哥哥和7岁的侄子火化后带回江西老家安葬,在此之前他询问了嫂子李某的意见。“我问她要不要和我们一起回去给我哥和侄子办丧事,她说不去,她要在医院和孩子外婆一起照顾俊逸。”黎先生告诉紫牛新闻记者,想着小俊逸病情较重,妈妈留在孩子身边照顾也更放心,于是他也没有强行要求嫂子一同回江西。但令他没有想到的是,没过几天,医院方面突然联系黎先生说,孩子的母亲不见了。

“我们回去了大约4天,突然接到医院的电话称,孩子妈妈不见了。说她3月12日中午从医院出去后,再也没回来,孩子外婆也找不到了。”接到消息后,黎先生赶紧安顿好家里的事务,于3月14日又从江西赶回广州南方医院,但此时医院早已没了李某的踪影,其间他又反复拨打嫂子的电话,通过微信联系李某,并且找了哥哥嫂子之前打工的地方和认识的朋友,但都没有联系上,更令他焦急的是,孩子之后的治疗费用还没有着落,李某却带着一部分治疗费“消失”了。

32.jpg

出事之前的小俊逸

“小俊逸最开始入院的医药费是我和民政局还有一部分爱心人士凑的7万多元,孩子爸爸原来一起打工的朋友知道这个情况以后带了1000多元现金给了孩子的妈妈,大侄子之前上小学的学校有帮孩子买过一个保险,事故发生以后,学校直接联系了孩子的外婆,说筹集了5000多元,让孩子外婆去拿,结果孩子外婆去了以后就再也没回来了,我本来以为这6000多块钱孩子妈妈会用来给俊逸交医药费,结果一问才知道,这么长的时间里她一分钱都没给医院付过。”

到这里,黎先生十分气愤,他表示孩子之前都是在湖南生活,因此学校老师直接联系了孩子外婆,当时小俊逸的外婆还把老师发来的信息内容给黎先生看了一下,说要回去拿钱,结果却再也没有出现过。由于平时与嫂子一家几乎不来往,黎先生目前并不知道去世的大侄子学校的联系方式,也找不到小俊逸的外婆,如今孩子的母亲也不知所终,黎先生非常焦急。

“这段时间里,我去了8次广州市公安局白云湖派出所,想要报人口失踪或遗弃罪,请民警帮忙把俊逸妈妈找回来,因为孩子已经失去了爸爸和哥哥,现在妈妈是他最亲的人了,如果她就这样消失,对孩子来说太残忍,警方给了我们回执单,说有消息通知我们,但不予立案,到现在也没有消息。”

医院和爱心妈妈垫付医药费

孩子未来何去何从

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小俊逸所在的广州南方医院在为他垫付医药费,并进行积极地救治,直到他伤口痊愈出院的那一天,还委托了一位护工对小俊逸全天24小时陪护,腾讯公益上也刊登了小俊逸的筹款项目。截至目前,已经有13780人次捐款,筹集善款407622.93元,这个数字还在递增,但距离筹款目标90万元仍有距离。

一位参与帮助小俊逸的爱心妈妈“巧克力不爱喵”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自己在腾讯公益平台看到了小俊逸的事情,因为自己正巧也是江西人,得知小俊逸的遭遇后心里非常难受,于是她通过朋友联系到俊逸腾讯公益项目的负责人,从他那里了解到俊逸暂时还没有爱心妈妈,也没人去看望他,所以就决定帮助俊逸。

现在,“巧克力不爱喵”女士创建了爱心群,目前有257人,其中有广州一线爱心妈妈5人,是能够去医院看望俊逸的。网名为“雨”的女士是第一个去看望俊逸的爱心妈妈,也是去的最多的一位。据“雨”介绍,爱心群是自发的组织,帮忙筹钱,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和帮助俊逸,从只有3个人到现在差不多300人,爱心妈妈们负责物资等这些帮助。前两天小俊逸做完了双手截肢手术,有意识,能吃食。

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了南方医院烧伤科当晚的值班医生,他表示目前小俊逸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各项体征平稳,后续康复治疗和植皮手术大约仍需要一到两个月,具体的植皮情况还要依据孩子自身的恢复能力来看,治疗费用也较高,但小俊逸的意志很顽强,是个坚强的小男子汉。

4月29日,黎先生联系了村委会和几位爱心妈妈,商议将已筹集的善款直接汇入医院账户的事宜,并再次前往白云湖派出所希望得到民警的帮助,找到小俊逸的母亲。“我们已经快走投无路了,我的父亲已经肺结核晚期,母亲瘫痪在床,两人靠打点滴维持生命,我要上班,还要照顾父母,空闲时再赶到广州来照看小俊逸。等孩子出院以后应该何去何从?

我们也想帮孩子,但家里实在没有能力承担照顾俊逸的责任。现在最好的办法就是赶紧找到孩子的妈妈,他已经失去了爸爸和哥哥,不能再失去妈妈。不管她有什么难处或者想法,我们都希望先见面商量解决。”然而,紫牛新闻记者从黎先生处得知,截至目前,俊逸的母亲依然没有联系上,警方称会加紧帮助黎先生,但现在仍没有结果。

律师观点:

江苏天倪律师事务所 张志华律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构成遗弃罪,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在本事件中,俊逸的母亲李某是否为遗弃行为,以及是否构成遗弃罪,需要知晓其处于“失联”状态的原因,如果李某在有能力抚养孩子的情况下,主观故意丢下孩子离开医院,不承担照顾未成年子女的义务,则根据情节恶劣程度,判定是否构成遗弃罪。

小俊逸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如何妥善安置?张律师认为,如果母亲李某个人收入、存款、资产经查证后,的确没有能力,且俊逸的爷爷奶奶属于重病也无法抚俊逸的情况下,可交由社会福利机构,由福利机构为孩子提供帮助。

原标题:4岁娃煤气爆炸中双手截肢,爸爸哥哥遇难,妈妈却离开医院失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