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8000元已经是最高处罚,假疫苗乱象怎样才能杜绝?
04-30 15:27:30 来源: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

国是直通车微信公号消息,29日,针对“医院售假宫颈癌疫苗”事件,海南省四部门联合发布调查处理进展情况最新通报。

通报提到,经前阶段查实:海南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下称银丰医院)在未获得疫苗接种资质的情况下,非法开展九价宫颈癌疫苗接种。

院方无宫颈癌疫苗注射许可被坐实,更为恶劣的是,本次案件还可能涉及使用假疫苗。

通报指出,药监部门调查发现银丰医院使用的疫苗来源渠道不规范,可能涉嫌使用假疫苗的情况,现正在进行调查。

这些来路不明的疫苗对接种者的健康有影响吗?

从去年被爆出的长春长生公司“问题疫苗”事件,再到近日“医院售假宫颈癌疫苗”事件,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国内疫苗案件频发,平均不到两年,就会有疫苗风波重回大众视野。为何疫苗问题屡禁不止?

8000元罚少了?专家:已是顶格

根据调查,银丰康养医院2018年1月涉嫌非法开展九价宫颈癌疫苗接种业务,总共接种38人,其中还有接种者是孕妇。

对此,海南卫健委作出行政处罚有:1、警告;2、没收非法所得;3、处以8000元罚款;4、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长生生物因问题疫苗事件被开出91亿元罚单,这次为何只罚8000元?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张新年律师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根据海南省四部门联合发布的情况最新通报来看,涉事医院所接种的疫苗只是涉嫌假疫苗,至于是否属实还需后续进一步进行调查。因此,海南省相关部门按照目前已经查实的涉事医院无注射疫苗资质的情况对其进行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没收201496.8元违法所得并处以8000元的罚款的行政处罚在现行的法律法规内已是顶格。

张新年强调,一旦假疫苗被查证属实,相关责任人或涉嫌刑事犯罪应承担刑责。

8000元罚款何来?

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47条,诊疗活动超出登记范围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予以警告、责令其改正,并可以根据情节处以3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另根据《医疗机构管理条例》46条,出卖、转让、出借《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没收非法所得,并可以处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海南假疫苗案正是违反了以上两条规定,因此,8000元已经算是被执行顶格处罚。

如何躲避假疫苗?

原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科医师陶黎纳告诉国是直通车记者,所谓假疫苗,其效果和安全性是没有保证的,接种这种来路不明的疫苗很可能对接种者身体产生影响。

业内人士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也指出:“疫苗属于蛋白质药物,无论是减毒性的病毒,还是免疫球蛋白制品都在此类。由于均为生物制品,所以容易被人体排斥,使用不当会产生程度不一的副作用,如过敏、发热等。”

陶黎纳指出,如果确认为假疫苗,为了降低成本,大概率为接种者注射的是生理盐水或蒸馏水。“警方要尽快披露疫苗成分,大家也就不要紧张了,如果是生理盐水或蒸馏水,至少安全性没有问题。同时要加倍补偿这些接种者,告诉大家去正规机构打疫苗。”

据悉,接种疫苗的正规接种机构可以在所在地区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网站上查询,预约方式可以通过电话、现场登记或线上网站APP等方式预约。在预约过程中,需要咨询是否有本地区居民限制。

需要注意的是,接种疫苗后可能会出现发热,注射部分疼痛、红肿和硬结等症状,这是正常的,并非是因为注射了假疫苗。上述反应多数为轻度,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可自行缓解,必要时应及时与接种单位联系并到临床医院就诊。

背后的供需矛盾

企查查数据显示,海南博鳌银丰康养国际医院是由银丰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的,再向前追溯,银丰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企业是山东银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其官网显示,这是一家从事实业投资经营为主,兼顾资本运营的控股企业集团公司,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本11亿元,法人代表及实际控制人为王伟。2016年年初,集团董事长王伟还曾获评“2016年度山东房地产十大风云人物”。

此外,中国内地首批2016支九价HPV疫苗,直到2018年5月25日才到达海南博鳌。而这家由房产大咖控股的医院,在未取得“预防接种”门诊许可的情况下,比中国内地合法首批疫苗早近5个月的时间就开始揽客做生意了。

从医院属性到接种日期都存疑,为何还有这么多的受害者选择了这家医院?答案可能是因为HPV疫苗奇货可居。

据媒体报道,当海南博鳌超级医院正式开始HPV九价疫苗接种消息一出,立刻吸引了800人预约,预约很快排到了下个月。

而在其他省份,HPV疫苗同样火热,以深圳为例,九价HPV疫苗在深圳开打后,深圳疾控预约平台被挤爆崩溃,目前已经改为“摇号预约”,中签率仅为1.37%。

而在需求膨胀的情况下,HPV疫苗市场乱象随之而出。

据媒体报道,2018年5月,部分香港医疗机构在明知疫苗可能短缺的情况下,并未提前保证客户疫苗第二、三针的供应,还在不停招揽第一针的新客户,引发上千女性集体维权;另据大公报报道,有不良诊所医生为谋取暴利,以正版HPV疫苗招揽客户,再鱼目混珠,换成来历不明的“水货疫苗”为客人接种。有客人注射“水货疫苗”后,出现严重过敏反应。

“HPV疫苗,利润可观,在利益面前,医疗机构、厂商自然竭尽全力。不合法、不合规的企业也会不惜铤而走险也要搞到HPV疫苗,并为客人接种。”陶黎纳说。

张新年说,HPV疫苗的需求与供应的严重失衡,导致其利润空间极大甚至能达到一倍以上,也给了不法分子利用消费者“盲目”、“迫切”心理进行违法犯罪的客观条件,但随着我国对HPV疫苗进口数量的增大,这种现象也会逐渐得到改善。

此外,张新年还强调,疫苗问题频发折射出相关部门的事前监管力度尚有欠缺。“虽然我国的《疫苗管理法》尚未公布,但依照现行法律仍可对疫苗进行有效地监管,海南疫苗事件的出现归根究底还是相关部门的事前监管有所欠缺。”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海南省公安厅等四部门已联合发布声明,由省卫生健康委和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增派监督人员进驻乐城先行区,指导、协调、会同琼海市卫生健康委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在后续调查中,如发现其他医疗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相关进展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告。

目前,在山东银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官网,“银丰,诚信与品质的保证”广告语还在持续滚动播出。

原标题:8000元已经是最高处罚,假疫苗乱象怎样才能杜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