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懒”可能是体虚信号,这几招可把掏空的身体补回来
04-30 14:21:48 来源:生命时报微信公众号

你有过以下这些体验吗?

往沙发上一瘫就不想动

稍微干点活就觉得累

总觉得脑袋昏昏沉沉

……

这些在常人看来比较“懒”的行为

排除器质性病变或慢性病外

从中医理论讲

可能是体虚发出的信号

你属于哪种“懒”

对应的又是哪种“虚”

无精打采:气虚

气虚的人常四肢无力,不想说话。稍微活动或者做事就会气喘吁吁,感觉很累……

如果长期处于气虚状态,没有得到改善,容易引起肥胖、习惯性便秘等问题。

食补

适当补充一些补气的食物,如玉米、南瓜、黄豆、马铃薯、平菇、红糖、白木耳等,少吃油腻、不易消化、生冷的食物。

药补

可以服用有补气作用、性平味甘的补益药,如人参、太子参、黄芪等,可以用来煲汤或者泡水服用。

动补

这类人适合运动量小且缓和的运动,如散步、打太极拳等,不宜做消耗体力的运动和出大汗的运动。

不爱活动:血虚

血虚主要表现为头晕眼花、唇甲颜色较淡、胸口容易闷等,同时身体很多部位偶尔会有刺痛、发麻的症状。

食补

血虚的人可适当吃龙眼肉、红豆、黑木耳等。需要提醒的是,应尽量少吃生冷、辛辣的食物。

药补

日常饮食适当加入性味甘温、补益气血的中药,比如当归、白芍、阿胶等,也可选择中成药四物汤、十全大补丸等调补。

动补

尝试一些促进血液循环的有氧运动,如散步、瑜伽等。平时要注意防寒,保持心情舒畅。

少气无力:阴虚

阴虚的人怕热,常有面色潮红、头晕耳鸣、腰部酸痛、眼睛干涩等症状。

严重者甚至稍微加大一点运动量就会出现大汗淋漓、呼吸短促等问题。

食补

阴虚的人首先需要滋阴,阴虚火旺的人还需要及时清热生津。平时可以多吃百合、梨、甘蔗、西瓜、山药等。

药补

日常配合补阴药膳有针对性地调养,比如用麦冬、枸杞、石斛、元参等药食两用的药物加食材炖汤。

动补

夜晚是养护阴气最好的时段,要避免熬夜。适当加强锻炼,但不宜太过,太极拳、八段锦都是较好的选择。

人体是一个复杂的机体,有时可能同时出现多种虚损,日常要多注意身体发出的这些信号。

原标题:“懒”可能是体虚信号,这几招可把掏空的身体补回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