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石榴裙”是啥裙?为什么那么多人拜倒在它之下?
04-29 20:45:06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号

唐人万楚在《五日观妓》中说:

“眉黛夺将萱草色,红裙妒杀石榴花。”

韦应物的四世孙韦庄在《赠姬人》唱:

“莫恨红裙破,休嫌白屋低。”

中国古代男人们常常拜倒在女子的石榴裙下,既然连石榴花都无比嫉妒的裙子这么具有杀伤力,那“石榴裙”是何时产生又长什么样呢?

作为“多子多孙多福气”的石榴,第一次与裙联系起来是在西汉成帝时的《黄门倡歌》:

佳人俱绝世,握手上春楼。

点黛方初月,缝裙学石榴。

君王入朝罢,争竞理衣裘。

而最早提到“石榴裙”一词,是在南朝梁代何思橙的《南苑逢美人》:

风卷葡萄带,日照石榴裙。

由此可知,这种杀伤力武器早在1500多年前的梁代就已产生。后来到了唐代,石榴裙便成为了女人们极为追捧的潮流服饰,据粗略统计,唐诗中关于“石榴裙”的诗歌共32首。其中,涉及贵族女子的14首, 青楼女子的12首, 另有6首指代不明。

由此可推断, 穿着石榴裙的女子可大约分为两种:贵族女子和青楼女子。

据说穿上“石榴裙”可以让年轻女孩儿变得俏丽动人,让成熟女性变得娇柔媚态,甚至这种抢手货连正在感业寺里削发为尼的武则天魂不守舍思君过度时,也想让自己的老公唐高宗李治“开箱验取石榴裙”看看她斑斑泪痕的石榴裙呐!

武则天画像

而最能把石榴裙穿出韵味的非我国古代四大美人之一杨玉环莫属。传说杨贵妃素来喜爱石榴花,于是唐明皇为了讨得美人欢心,命人在华清池西绣岭、王母祠等地广泛栽种石榴。等到石榴花开放之际,这位风流天子便与自己的爱妃摆宴欢饮在这“炽红火热”的石榴花丛中。

杨贵妃饮酒后双腮绯红的妩媚醉态令唐明皇极为欣赏,常将贵妃的粉颈红云与石榴花相比,看看哪一个更为艳丽动人。

此外,流传千年的典故“拜倒在石榴裙下”也是由这位杨贵妃而来。

据说一天唐明皇设宴召群臣共饮,并邀杨玉环献舞助兴。可杨贵妃端起酒杯送到明皇唇边,向皇上耳语道:“这些臣子大多对臣妾侧目而视,不使礼,不恭敬,我不愿为他们献舞。”

唐明皇闻之,感到宠妃受了委屈,立即下令,所有文官武将见了贵妃一律使礼,拒不跪拜者,以欺君之罪严惩。众臣无奈,凡见到杨玉环身着石榴裙走来,无不纷纷下跪使礼,这便有了“拜倒在石榴裙下”这句俗语。

杨贵妃与唐明皇

那石榴裙到底长什么样呢?咱们先从颜色上看,白居易在《琵琶行》中告诉我们:“曲罢曾教善才服,妆成每被秋娘妒……钿头银篦击节碎,血色罗裙翻酒污。”这里的“血色罗裙”即是石榴裙,说明石榴裙的颜色如鲜血般红艳。

但在没有化学染料的古代,朱红色的石榴裙为何物所染?

虽《燕京五月歌》中有“石榴花发街欲焚,蟠枝屈朵皆崩云,千门万户买不尽, 剩将儿女染红裙。”日本人山崎青树在《草木染料织物图鉴》中著:“石榴的树皮、根皮、落花、果皮、叶等皆可利用染色。”,但目前并未找到石榴裙由石榴花染得的证据。

 

石榴花直接染丝织物得棕红色  

倒是有红花菜为染石榴裙的植物原料一说。红花菜,是一种古人常用的染真红色的植物染料,且明代徐光启老先生在《农政全书》中载:“红花菜,本草名红蓝花,一名黄蓝,出梁汉及西域,沦魏亦种之,今处处有之。球中结实白颗如小豆大,其花暴干以染真红及作胭脂。”

说明红花菜还能制成胭脂,而染真红色的染料是从红花菜的花籽里提取出来的,加酸后沉淀形成染液用于染色。

所以红花菜染成的布料特别怕碱,一遇到碱水立即脱色,故石榴裙不能用碱水洗涤。并且《红楼梦》第六十二回里也有关于石榴裙的描写:“宝玉方低头一瞧, 便嗳呀了一声, 说:‘怎么就拖在泥里了?可惜这石榴红绫最不经染。’”

这段文字中提到的石榴红绫就是石榴裙,而且宝玉知道这“石榴红绫最不经染”,所以,现如今市场上所卖的洗衣粉即为碱性合成洗涤剂,真不知石榴裙放到现在,应该如何伺候呢?

红花菜

咱们再从石榴裙的形制看,制石榴裙的面料不是棉布,不是麻布,更不是化纤面料,而是绫,这种轻薄透露的丝织面料能够若隐若现女性的诱惑胴体。裙以多幅为佳,裙腰上提。石榴裙为襦裙的一种,而短襦、披帛、裙构成了襦裙三个重要组成部分。

短襦,即短衣中最常见的形制之一,襦的长度一般仅至腰间,领子分为交领和直领,袖子有长有窄。到了开元、天宝年间唐朝的极盛时期,袖子宽达四尺,而到唐朝末年,这种宽大的特点更是发展到夸张的地步,甚至宽可拖地,近乎唐初衣袖的十倍。这种奢靡现象,不得不使得唐朝政府大喊:节约资源,节省布料!

披帛,类似于今天的丝质长围巾。只不过今天咱们把围巾缠脖子上,古代女人们把围巾绕胳膊上,成为舞之于前后的飘带。 

短襦、披帛、裙

最让男人们无法移开视线的是石榴裙那敞开巨大的袒领,显著特征是领口低浅,半露或全露酥胸,并且穿裙时不着内衣,白纸若曦的胸部隐约可见,给人一种若隐若现的迷人感觉,尽显唐朝女子雍容华贵的绝世魅力。

故有云“慢束罗裙半露胸”“脸似芙蓉胸似玉”,连白居易这位老大哥也有“脸似芙蓉胸似玉”的魅人诗句。

唐 周昉《挥扇仕女图》

唐 张萱《捣练图》局部

到了宋代,石榴裙依旧是风月场里风情万种青楼女子的时尚装束,在送往迎来的生涯中,给那些寻欢作乐的男人留下深刻印象的, 就是这些身姿摇曳、飘来飘去的红石榴裙,所以“红裙”也就成了苏轼往昔浪漫生活的标志物。

屋上山禽苦唤人,槛前冰沼忽作鳞。

老来厌逐红裙醉,病起空惊白发新。

——苏轼《城外寻春》

如今,你会拜倒在谁的石榴裙下呢?

原标题:“石榴裙”是啥裙?为什么那么多人拜倒在它之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