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90后徒步羌塘无人区失联:边赚钱边冒险,曾在非洲失联30多天
04-28 19:11:48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包租婆,等我回来别忘了买5只鸡,大家一起庆祝!”3月4日,从客栈出发前往羌塘,冯浩对客栈的人作了告别。

“羌塘,就像一个神话。我们都知道去了那边很难活着回来,所以希望他找个同伴一起去,不想他成为神话。”客栈老板柳雯没有想到,冯浩实现了穿越羌塘的梦想,但他那句信誓旦旦的“我一定会活着回来的”却迟迟没有兑现。

3月9日扎营时,林夕给冯浩拍的照片

4月24日,红星新闻曾报道,90后徒步爱好者冯浩与女朋友林夕、队友李志森三人同行,徒步穿越1500多公里的羌塘无人区。行程刚过10天,他告诉女友“想一个人走”,于是抛下女友和队友独自离开,但是等李志森和林夕44天后走出无人区,却发现冯浩失联了。随后,当地警方展开救援,目前仍然没有冯浩的相关信息。

冯浩的最近一条朋友圈停留在2018年5月12日,“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相逢的人会在西藏再相逢。”

5cc56241b6efe_副本.png

冯浩的朋友圈 受访者供图

冯浩的朋友们都在等一个奇迹,希望能和他在西藏再相逢。因为这不是冯浩第一次失联了,此前,他曾经在非洲失联一个多月,最终平安归来。

出发第10天独自离队

女友:他走得慢,甚至还想睡懒觉

出发之前,冯浩在柳雯的客栈里住了半年多。他一直在等一个机会,完成穿越羌塘无人区。

微信图片_20190428173528.jpg

冯浩和林夕 受访者供图

据《户外探险》杂志介绍,羌塘是中国最大无人区,涵盖了唐古拉山以北,阿尔金山、昆仑山南和可可西里以西部分,占据青藏高原面积的四分之一,平均海拔5000米。

羌塘被称为“第三极世界”:“遥远、苍凉、孤寂、凄美。它是人类世界最后一方未知的净土,也是死亡之地、冰冷的生命禁区。羌塘最大的危险是:大风、沙尘暴、暴风雪,以及野生动物攻击。其中任何一点都会致命。”

林夕从无人区出来后,曾给她的一位朋友“阳哥”讲述了此次穿越的经历。根据4月24日“阳哥”写的文章介绍:

3月5日,冯浩与女朋友林夕、队友李志森三人到达阿里地区日土县附近的入口,开始寻找路线,穿越;

3月10日,由于视野不好,后面的林夕、冯浩和前面速度较快的李志森走散;12日,再次汇合;

3月13日,冯浩提出了离队独行的意愿,并因速度太慢掉队,夜晚成功赶到扎营;

3月15日早晨,冯浩坚定离队想法,在结冰的湖面上与岸上的林夕、李志森平行前进,拉开距离后又开始右转。林夕发现后,他的影子已成一个黑点,试图追赶过程中跌入湖边开始融化的浅水区,上岸后发现冯浩已失去踪影……

因为冯浩转弯后的方向是一个检查站方向,所以林夕、李志森两人以为冯要出去,所以也没有过分担心。随后,他们两人继续按原计划前进,并于4月16日正式结束穿越之旅,历时44天,行程1500公里。

回忆起一个月前的分离,李志森找不到原因。他告诉红星新闻,走的前一天,冯浩曾向林夕要走身份证,并在此后的旅途中,始终和他们保持距离。失联当天早上,林夕试图安慰冯浩,但适得其反。“他走之前情绪有些低落,没有理由,没有告别。”李志森说,冯浩走的时候,“林夕坐在地上哭,他头也没回”。

在“阳哥”的文章中,林夕称,冯浩走得慢,甚至还想睡懒觉,每天走二三十公里,而她和李志森每天要走四十公里。“他心里可能怪我不等他,有些不高兴。”冯浩经常向林夕强调,喜欢一个人走,不想组队。针对此次的三人行,冯浩曾告诉林夕,更希望和她一起走,不想李志森加入,但是因为三人一起走是提前确定好的,林夕不好意思说出口。

林夕记得,刚进无人区的前几天,冯浩每天晚上都缠着她聊天,规划自己出去以后要怎么赚钱、怎么玩、怎么环游世界,还说要带她去见父母。”有时候,林夕很累,不想说话,就淡淡地说:“出去的事情出去再说吧,咱们现在好好休息。”

为梦想准备半年

一边购买物资装备一边摆地摊

同行的三人中,1994年出生的李志森,曾在2017年用33天成功横穿1300公里的羌塘无人区,林夕也在同年与另外一位队友用27天完成了1000公里的羌塘无人区穿越。

李志森2017年穿越无人区路线图 受访者供图

而冯浩曾经攀登岛峰和阿玛达布朗峰,穿越无人区一直都是他的梦想。去年冬天,冯浩准备独自推板车穿越无人区,当时林夕送他去阿里地区,但因为被警察发现,没有成功。

冯浩改装越野车 受访者供图

对于冯浩为什么喜欢户外运动,冯浩的父亲搞不清楚,但他很早就知道这是儿子的爱好。冯父记得,大三的暑假,儿子没有回家,而是一个人骑行川藏线,家人得知后很担心,每天都给他打电话。后来,大学毕业,冯浩很少回家,家人不支持他的爱好,但是也没办法。

林夕曾告诉“阳哥”,冯浩和他父亲的关系不太好,已经五六年没回过家,大学时做兼职,大学毕业先是去了国外工作,然后又到拉萨摆地摊。

此次出发前,冯浩曾在柳雯的客栈住过半年多,一边为穿越无人区做准备,一边摆地摊做生意。柳雯说,冯浩一般起得晚,中午起床,下午出去到雪雁街摆地摊,卖他从尼泊尔带回来的饰品。

冯浩来客栈几个月后,林夕也住了进来。冯浩曾跟柳雯讲,自己是在一次摆地摊时认识林夕的,然后相互留了微信。在柳雯印象中,林夕是一个很文静、漂漂亮亮的女孩子,而冯浩话多,性格外向。她认为两人志趣相投,最终走在一起。

冯浩改装越野车 受访者供图

在众多朋友眼中,冯浩是一个有头脑的人物,大家都羡慕他边玩边工作,既赚了钱,也冒了险。冯浩买了一辆吉普车,为了户外旅行,自己重新设计、改装车厢,让吃喝拉撒都能在车里解决。

两三年前,冯浩曾前往非洲,一边做生意一边旅游。冯浩的非洲之行有众多“传说”,柳雯曾听说,他在非洲赚了几十万,期间去户外探险,失联了30多天,最终平安归来。

冯浩的朋友孙敏告诉红星新闻,为了此次穿越羌塘,冯浩一直在购买物资、装备,足足准备了几个月,包括一辆平板车,4.0吋轮胎雪地车、雪锥、GoPro等设备,以及糌粑、麦片坚果等补给,共100斤。

在孙敏看来,冯浩喜欢户外运动,喜欢文身,很善于交谈。冯浩的朋友圈封面有8个字:“藏域嬉皮,荒物蒐集。”而最后一条朋友圈停留在2018年5月12日,“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相逢的人会在西藏再相逢”。

冯浩出发前,孙敏表示曾开玩笑地对他说,“你要是去了羌塘,记得买份保险,署我的名!”而冯浩回答:“好啊,就写你的名字。”

搜救仍在继续

派出所:此次穿越是违法行为

4月28日中午,冯浩已经失联43天,红星新闻从西藏阿里地区日土县派出所获悉,李志森、林夕等参与的救援队已经到达日土县东汝乡无人区。参与此次救援的,除了日土县公安派出所,还有日土县各检查站和野保站,但是目前还没有找到关于冯浩的消息。

受访者供图

据了解,2017年4月5日,西藏自治区林业厅发布公告称,严禁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组织或进行非法穿越活动,严禁通过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向新疆阿尔金山、青海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非法穿越活动,对涉及自然保护区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日土县派出所一名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确认,冯浩他们此次穿越是违法行为,“我们本地有规定,禁止人员私自穿越羌塘无人区的”。

“越是冒险的事情越挡不住他们这些冒险者的脚步,很多人都知道会死,但还是宁愿死在去的路上。”开客栈的柳雯见过很多冯浩这样的人,她有时候不理解他们的行为,但是依然很敬佩他们。

“包租婆,等我回来别忘了买5只鸡庆祝!”“我会回来的,会活着回来的!”如今,柳雯每天都会想起冯浩去羌塘之前,在客栈留下的最后两句话。

(柳雯、孙敏是化名)

原标题:羌塘无人区失联90后:边赚钱边冒险,曾在非洲失联30多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