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到底哪里的米粉最好吃?
04-27 17:11:35 来源:地道风物

上呼吸道感染也阻止不了我嗦碗辣粉!!!

▲ 这碗粉,我先嗦为敬。摄影/酱子

全中国,

有多少小孩哭着喊妈妈,

就有多少人的生活离不开米粉。

米粉对广大群众生活的影响,

不亚于母亲对于子女哺育的重要性,

毕竟一碗米粉承载的可是浓浓的家乡情。

湖南人一天要嗦三顿粉,

贵州人觉得自己的米粉天下第一好吃,

桂林人为桂林米粉的家喻户晓骄傲......

但是大中华国土广阔、物产丰富,

我们的新疆米粉、南充米粉、新竹米粉、绵阳米粉,

以及海南的各种米粉等等等等,

也都赫赫有名,

并有一帮死忠粉。

今天我们就来召开一场米粉大会,

值得注意的是,

螺蛳粉也是米粉,

然而米线和米粉是两种东西,

小米产品爱好者请退场,

希望大家都搞清楚自己的身份再来参会。

01

螺蛳粉

广西和湖南两省,经常battle米粉,但是论话题度,广西柳州螺蛳粉绝对是全国流量之首,相当于娱乐圈的吴亦凡和迪丽热巴。

▲ 忍不住起身煮碗粉。图/图虫·创意

这一碗酸臭,有人爱得要死,有人嗤之以鼻,有人在徘徊的边缘试探。

螺蛳粉有多红?它带火了一座城、它2018在电商上卖了2.5亿包 ......

▲ 柳州。图/图虫·创意

螺蛳粉有多好吃?吃完一边嫌弃自己的头发,一边感叹,螺蛳粉可真好吃啊!

螺蛳粉有多难做?这碗汤要上千颗螺蛳,经过7道工序熬制成一晚汤煮粉;螺蛳粉的米粉也有说道,它用的是干米粉,用陈年大米制成,成型的米粉还需经过晾晒。没有韧劲的螺蛳粉,不值得一吃。这个粉就连速食装,也要在家连泡带煮半个小时,才能吃得上......

▲ 据说螺蛳粉一定要配鸭脚吃?图/全网资源

一个连头都懒得洗的人,但他心甘情愿花时间煮碗螺蛳粉,真可谓,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对螺蛳粉的向往?

02

广西vs湖南

接下来咱说说,广西和湖南,平时都怎么battle本地人爱吃米粉这事的?

都说自己的米粉天下第一,都说自己的市民没了米粉无法好好生活、游子出来都最想的都是家里的那一碗粉......

▲ 常德米粉。图/图虫·创意

品种上来说,湖南米粉,是每个县都有自己的特色。甚至可以说,湖南米粉上码的是整个湘菜王国。码头太多,根本吃不过来。但是,广西米粉的kol级别的更多,比如南宁老友粉、桂林米粉、柳州螺蛳粉、牛杂粉......说起来,都很响当当。

▲ 南宁老友粉。图/汇图网

说起桂林米粉,可以说坐得是第一把交椅了,相当于刘德华,家喻户晓,认知度广,不过现在的流量明星更抢风头。据说张艺谋在桂林拍戏,也要百忙之中抽时间去吃碗桂林米粉。

至于两地谁更爱吃米粉?据说,没了米粉,到广西就得挨饿!

▲ 桂林米粉,干拌最正宗。图/汇图网

但从流行度上,湖南米粉似乎更受年轻人欢迎,也得益于湖南米粉做出了不少餐饮品牌,白领们在订外卖的时候,更多选择湖南米粉。湖南米粉的口味泼辣爽直,再加上在外地经过改良少油,的确更容易被接受。

▲ 郴州鱼粉。图/视觉中国

03

新疆米粉有点粗

新疆米粉的美味,其实一直是风物君心中的小秘密,因为它绝对被美食界低估了,它就是看起来缺乏颜值,也不爱宣发,但妥妥实力派的老戏骨!

新疆米粉,能非常好地吸收汤汁,里面的芹菜恰到好处地平衡了口感,有时候里面还会加入鸡肉和馕。

▲ 新疆拌米粉。图/图虫·创意

而且你想不到的是,新疆炒米粉以爆辣吸引了无数新疆姑娘的胃。迪丽热巴有次曾说过,她被辣到隐形眼镜掉出来……更多食客更是为了去挑战辣度,选择新疆米粉,而中辣就足够让普通人扶墙出门了……

▲ 后悔没早点遇见你。图/大众点评

粗粗的米粉,口感Q弹,更是其他米粉没法代替的啊!!!

04

新竹米粉有点细

说完粗的,咱来说说细的——新竹米粉,产自台湾。其实新竹米粉在超市很常见,因为很适合家常做法,米粉不用煮,泡一下就可以炒,很快捷。除了作为主食,也可以用作米粉汤的辅料。

台湾多地都产米粉,为啥新竹更红?

▲ 炒新竹米粉。图/图虫·创意

新竹米粉有300年的传承,要感谢天赐,因为气候是新竹米粉好吃的主因。新竹有风城之称,所以米粉曝晒时,天然的强劲东北季风让米粉速干,因而口感更有劲。新竹米粉是炊粉,也是特点之一。

▲ 每一碗诱人的米粉,都不是看起来那么简单。图/图虫·创意

05

东北人去海南确定不是因为米粉?

海南也有米粉?不光有,而且好吃的多着呢!并且充满着浓浓的南国风情,是中国米粉最特别的存在。

▲ 海南米粉也和异域美食有结合。图/图虫·创意

想不到的是,苏东坡的吃货属性也在这里绽放;吃酸,你会想到广西和贵州,更想不到,最彻底的一碗酸粉,在海南;鱼皮、虾米等渔民的辛劳,也自然凝结在海南米粉,海南米粉里,有大海的味道。

▲ 文昌抱罗粉,形似乌冬面。图/网络

06

米粉在四川很低调

四川美食这几年太火了,火锅、面、盐帮菜.......提起四川美食,外地人想前十名都想不到四川的米粉。

▲ 绵阳米粉很有名的,好伐?图/图虫·创意

先报个菜名,在四川有:绵阳米粉、南充米粉、西昌米粉、绵竹米粉(对,就是年画有名的那个绵竹)、合川水粉......粗的细的都有,并且极尽特色。比如说南充米粉,汤头只有一种,但臊子有十多种。当地吃米粉的地方一般叫“粉馆”。

▲ 牛肉、肥肠是四川米粉常用的码头食材。图/汇图网

四川米粉风情万种,但最勾人的还是绵阳米粉。绵阳米粉的制作工艺复杂,要经过“三漂三熟”。食用前用米粉只需开水锅中“冒”热,再将汤料浇上即可食用,白白嫩嫩的米粉配上汤汁(清汤、红汤和清红汤)、肉类与蔬菜,色香味俱全。四川米粉还有一个特色是,食材中有海带、鸡肉和肥肠,这点在其他地区的米粉中比较少见。

07

广州米粉举着爱的号码牌

食在广州,广州的美食品种有多丰富?打个比方,吃两年可以保你每天不重样。全国米粉那么多,广州美食又那么多,为什么广州米粉非吃不可?因为广州米粉相较其他口味清淡,更加能吃出粉本身的味道,这一点谁都替代不了。

▲ 手工赖粉保留着大米等原味。图/汇图网

除了味道,广州米粉本身也很有地位。在广州,街头小吃中,米粉与糖水、牛杂、粥、汤等同等重要。

▲ 潮汕牛杂粉。图/汇图网

08

江西米粉想哭泣

说起来,江西还是个“米粉之乡”呢.....低调得够可以。朋友开玩笑说江西人的日常生活是,出米粉店和进米粉店,方圆十公里,要有十几家米粉店。

▲ 峡江县,米好、水好、粉好。图/图虫·创意

江西米粉更有集大成者之势头,烫粉、炒粉、拌粉、汤粉、冷粉......景德镇瓷器有名,米粉也厉害;峡江米粉更被誉作“忠贞米粉”,打着皇家招牌。

▲ 南昌拌粉。图/汇图网

江西独有的辣椒,能把湖南和四川比成渣渣,更是为当地米粉增色。江西米粉流派众多,难以归类。

▲ 铅山烫粉。图/图虫·创意

江西米粉,值得被多爱一点。

09

福建米粉

莆田是个神奇的地方,无需多说……不过莆田米粉是实打实的好吃。

福建米粉,最有创新精神,居然在米粉加入了铁观音粉末,安溪的创新米粉以奇闯入米粉江湖。武夷山脚下的紫溪粉,爽滑洁白,纯情之感,没齿难忘。

▲ 香菇紫溪粉。图/大众点评@恩恩爱美食

福建湖头米粉更是享誉海内外,湖头镇的福寿村,家家户户屋顶上都会晒米粉,大米要经过10小时的浸泡再加工。别小看这样一碗粉,可是当地居民幸福感的源泉。

10

贵州粉里也有江湖

遵义羊肉粉,可谓风物君的老朋友了,毕竟亲自千里迢迢去吃过,吃完扶墙走,因此拿来压轴。

▲ 准备肉臊、熬制粉汤。这座城市的羊肉粉店总比这个城市的居民更先醒来。摄影 / 朱锐

▲ 大片羊肉,爽!摄影 / 酱子

当然贵州米粉值得大书特书的不止这一种,还有水城牛肉粉、凯里酸汤粉、虾子牛肉粉、贵州花溪牛肉粉......其中的凯里酸汤粉气质最独特,毕竟去贵州,一定要吃酸,再配上糊辣椒,可口开胃。

▲ 凯里酸汤粉!图/ 大众点评

对于盛产稻米的南方来说,米粉就相当大米对于北方人的存在啊,没有地方的吃食能离得开米粉!要细说吃法,那是三天三夜也说不完。背后的历史、手艺,更是一本翻不完的书。

至于到底哪里的米粉最好吃,风物君不敢说,(为了保命),毕竟关于米粉的弹幕里,四处充斥着地域的争斗......

米粉勾连的是人和地域、家乡的情感啊!最好吃的,永远是家楼下学校旁以及永远想念或吃不到的那一口吧~

作者:袁千喜

来源:本文为微信公众号“地道风物”(ID:didaofengwu)

原标题:中国到底哪里的米粉最好吃?| 神州风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