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学生忆谢天琴:负责、严厉 看起来有点孤独
04-27 16:14:31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4月25日,新京报记者从福州市公安局获悉,涉嫌弑母的北大学子吴谢宇被抓。2015年谢天琴遇害前,在林博杰所在的班级任历史教师,今日(4月27日),林博杰告诉新京报记者,印象中谢天琴负责、严格,是他最喜欢的一位老师。

谢天琴经常会一个人散步,“看起来有一点孤独”,毕业照中没有谢天琴,一直让他觉得很遗憾。

谢天琴生前所在学校。 新京报

林博杰说,2015年他正读高二,当时谢天琴是他所在班级的历史老师。他记得谢天琴短发稍微带卷,戴眼镜,无论冬夏都喜欢穿黑色、棕色的裤子,从未见她穿过裙子。“走起路来也慢慢的,很沉稳,看起来是一个传统、正规的历史老师。”在林博杰记忆中,谢天琴比较节俭,用一部老式手机,只有简单的短信、通话等功能。

一次,林博杰听同学说谢天琴的儿子在北大读书,在课间还特意问过谢天琴。“她只是笑了一笑,但我能看得出她有一点点骄傲,她只是很自然的说,这关你什么事呀,你好好读书就是了。”林博杰说,谢天琴从来没有拿儿子上名校的事情去过分鼓励学生或嘲讽学生,对学生都很负责。

林博杰高中时坐最后一排,他说自己是那种被班主任几乎放弃的学生。“但谢老师她不会因为我们坐在最后一排就不管,她对我们一点都没有区别对待,很严格地要求我们做笔记。”林博杰记得谢天琴的办公桌在靠窗的位置,没有电脑,桌面上都堆满了作业。如果学生中谁没有认真做笔记,她还会罚抄写,林博杰就被要求过抄课代表的笔记。“但她从来没有体罚过我们。”也是从历史课上,林博杰才开始养成了做笔记的习惯。

在林博杰印象中,谢天琴严厉又和蔼。他记得有天下午第一节课是体育课,他踢球一直到历史课的上课铃响,当他浑身湿透,穿着球鞋、球衣跑回班上,谢天琴半开玩笑和他说:“你是哪位同学啊?我们是历史课不是体育课,你走错班了吧。”

谢天琴家在教师宿舍,距离教学楼很近,林博杰记得,她经常在这之间散步。“也没有人和她一起,看起来有一些孤独。”林博杰说,印象中谢天琴很独立、要强。“我们当时都能看出英语老师有丈夫有女儿,她下班回家要买菜。但历史老师,我完全看不出她是什么家庭,也看不出她背后有什么故事。”

警察到学校调查时,林博杰没想到在谢天琴这样一个“平淡”的人身上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她是我最喜欢的一个老师,毕业照上没有她,我一直觉得很遗憾。”林博杰说。

谢天琴的同事林旭(化名)也回忆,谢天琴人很温和,“打招呼都会冲你一笑,不是那种大笑,很温婉。”林旭几乎没见过谢天琴批评过孩子,觉得她很少把感情外露,但曾在聊起去美国时,能明显看得出她很开心。他也提到,谢天琴平时的生活也比较简朴,儿子回来才会买肉做饭。

原标题:学生忆谢天琴:负责、严厉 看起来有点孤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