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童年阴影游乐场:旋转木马、过山车、摩天轮背后的血泪真相
04-27 09:55:27 来源:国家人文历史微信公众号

游乐园的前世今生,一点儿也不浪漫,先从今天最常见的游乐园“三宝”说起。

血腥的旋转木马

旋转木马最早可以追溯到12世纪阿拉伯地区用于训练骑士的硬汉游戏,你把它叫做“你来打我呀”也没什么问题。

即后排士兵追着向前排士兵扔泥球,抵达营地后前排掉头回追继续扔球,来来回回几个回合。

这种游戏随着战争传到了欧洲后,法国贵族可把它当个宝,不仅拿来训练士兵,还用于宫廷庆典的献礼,可一不小心就把红事玩成了白事。

16世纪法国国王亨利二世为了在闺女的婚礼上助兴,玩起了这个游戏,意外伤了右眼,不幸驾崩。

于是,这项血腥游戏就被一种更安全的竞技游戏所取代,骑士们开始改用长矛绕圈刺击木靶。

19世纪,这个游戏逐渐成为了一款市民娱乐活动——人们悠闲地坐在木制的彩绘木马上,在人力、马匹和机械的驱动下快乐地转着圈圈。 

劳动人民的过山车

过山车的起源和17世纪俄国的冰雪滑梯游戏有关。但更接近今天轨道过山车的,其实是矿工用于运输煤炭的铁路。

1827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一家矿业公司建造起一座下坡重力铁路,用于运输煤炭,后来,它被闲着没事干的人类当滑梯玩。

之后一位叫汤普森的年轻人开始研究将矿工的重力铁路改造成纯娱乐设施,这才有了今天大家玩的尖叫山车。

民族的小骄傲摩天轮

最早的摩天轮其实是巴黎铁塔的竞品。1889年巴黎世博会,法国人拿出了巴黎铁塔,轰动世界。

美国人不服,于是在4年后在芝加哥举办的哥伦比亚世界博览会上,美国人表示一定要拿出更震撼世界的建筑物。

image.png

工程师乔治·菲力斯想出了一个好点子——在空中制造一个大轮子给大家观赏风景。于是,世界上第一座现代摩天轮诞生了,摩天轮的英文名也成了“Ferris wheel”菲力斯的轮子。

悲催的是,世博会结束后,菲力斯获得的75万美元利润被展览部门收入囊中,他投诉无门2年后得了伤寒去世。

而菲力斯的轮子也在1906年被炸毁。什么摩天轮之吻能让情侣永恒的传闻,其实都是形象工程,还是用建造者的血泪铸成的。

这次的哥伦比亚世博会期间,一位有心的观众GeorgeC. Tilyou参观了菲力斯的摩天轮,决心仿造一个这样的摩天轮,他相信这样的巨型轮子可以为他建造的游乐场带来人流。

他的游乐场叫Steeplechase,是当时美国最知名的度假胜地康尼岛上的游乐园三巨头之一。

而刚刚提到的过山车之父Thompson发明的第一座过山车cyclone也在康尼岛的游乐场发光发热。

从1880年到二战期间,康尼岛不仅是美国最大的娱乐区,还是新发明的博览会。

每到暑期或假日,康尼岛就人满为患,最多一天能招待25万人左右。

康尼岛在1911、1944、1946年,出现了三次火灾,游乐场三巨头烧剩了Steeplechase这一个。

随着私人住宅的发展,私人泳池和空调在美国家庭出现,减少了人们去海滩度假的欲望,郊区购物中心崛起后也抢夺了海滨度假区的人流。

人口的增加,使土地改造成住宅区成为一时的热潮,康尼岛仅存的游乐场Steeplechase在60年代卖给了一位叫弗雷德·特朗普的地产商。

故事还没说完,哥伦比亚世博会期间,另一位年轻人担任了世博会的木工工作,也见证这一全球性世界奇观乐园的诞生。1901年,他的小儿子出生了,名叫华特.迪士尼。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迪士尼兄弟组建的工作室让童话风靡全球,50年代华特.迪士尼在美国加州亲自督造出让童话落到现实世界的迪士尼乐园。

和之前游乐园不同的是,迪士尼是世界上第一个主题乐园,乐园内的游乐设施与表演都有了童话色彩和美国精神。

但他并不满足于此。60年代,花甲之年的华特·迪士尼决心为自己的后人建造一个真正的乌托邦乐园。

1964年,迪士尼悄悄拿下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的27,000英亩的土地,拿来建造一个全新的城市,称为明日实验原型社区(E.P.C.O.T)。

他向佛罗里达州申请拿下土地的市政管辖权,开始规划这个属于迪士尼的世界,1966年10月,他还制作了一部30分钟的片子陈述他E.P.C.O.T的蓝图。

这会是中心商业区、学校和公共建筑向外辐射的圆形城市,可以容纳2万居民。

城市用单轨铁路连接,汽车只能在地下驾驶保证地面行人安全。所有的居民受雇于迪士尼,没有失业、退休和贫民区,享受公平的教育和文化机会,但所有居民只享受社区房屋的租赁权,没有投票选举权。

然而,2个月后,华特·迪士尼突然离世,董事会退出了这个项目,放弃了华特临终前的理想。

E.P.C.O.T不再是未来的城市,而变成了佛罗里达州的一家迪士尼主题乐园。此后,迪士尼的乐园成为模式化产品复制在东京、巴黎、香港、上海等更多的地方。

在迪士尼世界之外,还有更多包含旋转木马、过山车、摩天轮等游乐设施的城市游乐园被兴建起来,它们中的大多数后来都被废弃。

1996年,计划成为当时亚洲最大游乐园的亚洲沃德兰游乐园在北京昌平开工,带点山寨迪士尼的意思。但是由于土地纠纷问题,游乐园烂尾成为诡异的寂静岭。

1997年在富士山附近开业的“格列佛王国”主题乐园也因为银行贷款和经营问题同样短命。

游乐园本来就是成人的游戏,当资本理想创造的童话光晕在资本褪色后留下的,只是大型工业区的本来面目。而城市能成为没有烦恼居住地的乌托邦理想,也只是理想罢了。

原标题:童年阴影游乐场:旋转木马、过山车、摩天轮背后的血泪真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