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古装剧里的“咬舌自尽”,真能原地去世吗?
04-26 07:58:00 来源:博物微信公号

之前《延禧攻略》热播的时候,我们给大家科普过一个古装剧里不太靠谱的常见套路——银针试毒。

除此之外,我们平时看的剧中还有一个出现频率很高的桥段,就是“咬舌自尽”。

每当古装剧中有人犯了错时,为了逃避惩罚或者表达忠心,就会咬舌自杀,这死法屡试不爽。

其实“咬舌头”这件事不光出现在电视剧里,平时和人边吃饭边聊天时,也会猝不及防咬到舌头。

怎么平时咬破舌头没啥事儿,电视剧里一咬舌头就能原地去世呢?到底是电视剧骗了我们,还是我们平时咬得还不够狠?

图片来自:《延禧攻略》

平时为啥会误咬到舌头?

我们每天既要吃饭喝水,还要说不少话,腮帮子和舌头要因此而活动成千上万次。

牙齿和舌头做同一件事时,配合得还挺默契的。但要是边吃饭边说话,说兴奋了就很有可能会咬到舌头。

当你边吃边说时,本来控制牙齿的咀嚼肌按节奏嚼着,控制舌头的舌肌却一会儿要搅拌食物,一会儿又要调整发音。如果运动神经一时跟不上肌肉活动,导致舌肌和咀嚼肌的节奏打岔——就跟唱歌时抢了拍子一样。舌头没躲开牙齿的切割,自然会造成误伤。

所以,孔子老先生告诫大家的“食不言”还真是有点道理的,嘴里嚼东西的时候,还是不说话比较安全。

狗舌头每天在嘴边甩来甩去却不会咬到,大概是因为人家话少

要是你吃饭不说话也常咬到舌头,那就不是牙齿与舌头是否合拍的问题了,很可能因为它们本身“不太配套”。

不配套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牙齿咬合不协调。我们嘴里的牙齿排列成弓形,上下各一对“牙弓”。

牙弓

正常情况下,上牙弓长得会微微靠外一点,这样舌头被保护在下牙弓内,不容易被咬到。

但有些人上牙弓后面的磨牙,长得比下牙弓的对应部分靠里,就容易夹到舌头。

牙弓长这样的朋友就比较容易咬到舌头

还有一种不配套是“大舌头”。

相比舌头天生长得大,伤口“补刀”更常见:舌头因受伤或其他原因肿起来,误入牙齿的切割范围,很容易导致肿大部位再被咬上一口。

舌头还没好,溃疡又来了

咬到了舌头,不光是当时疼那么一下,咬出伤口之后,可能一吃酸酸的番茄、杨梅,以及各种热辣辣的美食,伤口就剧痛,还许多天都不见好转。

这说明,咬伤的舌头长溃疡了,就是我们常说的“口腔溃疡”。

不小心咬破舌头后就可能会变成溃疡

溃疡本质上就是一个长时间没愈合的伤口,而本身算不上一种病。

舌头上的伤口之所以容易演变成口腔溃疡,通常是因为细菌和病毒入侵,引发免疫反应,延缓了伤口修复。

幽门螺旋杆菌是引发舌头溃疡的元凶之一

所以要想早点恢复“吃嘛嘛香”的状态,得及时阻止伤口发炎,让它早日愈合。最好在刚咬伤舌头时,立刻含一块冰块,一来止痛,而来能迅速止血。

等伤口不出血了,再用抑菌漱口水或淡盐水漱漱口,把尽可能多的致病菌和病毒赶出嘴巴,这样有助于加快伤口的修复。

咬舌自尽?基本不可能

说完了意外咬到舌头的情况,接下来就要讲讲小说、影视剧中主动“咬舌自尽”的桥段了。

事实上,咬舌自尽是很难的。

新闻图片:小偷被抓,企图咬舌自尽

众所周知,人体大大小小的血管中,只有大动脉被切断后才会鲜血直喷,很快失血致死。舌头里虽然富含血管,但都很细小,最粗的舌动脉也跟大动脉的口径差好几个级别。而且舌动脉位于舌根后方,牙齿根本咬不到。

所以就算有人能狠心把舌头咬断,血液也只能缓缓流出,不会出现喷血画面。

咬吧,死不了!

图片来自:《武林外传》

以舌头能被咬到部分的血管口径而论,基本都能实现自动止血:血管被割破时会收缩,流出来的血液凝固后足以堵住出血口,因此咬舌头也不至于失血过多而死。

牙齿能咬到的部分没有粗壮血管,不至于失血过多而死

绘图:孟凡萌

如果真有人靠咬舌而成功自尽了,那么他极有可能是憋死的。曾有一位抑郁症患者精神恍惚,突然咬断舌头,舌头肿胀、出血,阻塞气管,最后窒息而亡——这是我国近代以来唯一一例咬舌致死的可靠报道。

现实生活中,除了主动咬舌自尽的情况,还有一些意外把咬断舌头的事故发生。比如车祸,比如玩耍时吐舌头,突然摔倒磕到下巴,一合嘴咬掉半片舌头。

不过就算真的不小心咬掉了舌头,也不必惊慌,立刻去医院,让口腔医生给你把断舌缝回去就好了。等到痊愈之后,又是一条一顿能吃五斤肉、说起话根本停不下来的好汉!

原标题:“咬舌自尽”,真能原地去世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