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五一之前要“泡汤” 我国将迎大范围频繁降水
04-25 21:07:37 来源:中国天气网微信公号

中国天气网微信公号消息,离五一小长假只剩不到一周,是不是已经开始掰着手指算日子了?

很兴奋?哎嘿巧了,雨水也特兴奋..

26日开始,我国开始迎来大范围频繁降水过程——南北方都包含的那种。

北方两波雨

未来一周,北方将自西向东迎来两轮降水。

第一波

26日-27日,新疆沿天山西部、甘肃南部、宁夏东部、陕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还将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7日起,降水东移影响华北、黄淮等地,山西、河北南部、河南、山东等地将有中到大雨。

第二波

随后29-30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还将有一次小到中雨的天气过程,局地大雨。

南方下不停

五一前,江南华南仍然多雨,而且两广的“出镜率”太高。

今天降雨主要集中江西、浙江、福建一带;26日中到大雨南落至广西、广东,局地有暴雨,且将伴随强对流天气;27日雨势整体减弱。

但是!28日-30日,还有新一轮降雨自北向南将覆盖江汉、江淮、江南到华南一带,湖南南部、江西中南部、浙江南部、福建西北部、广西东北部和广东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最大小时降雨量30~60毫米,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江南、华南地区的降水多伴随短时强降雨、雷暴等强对流天气,分布也较为零散,预报难度高,灾害突发性强,加上与之前强降雨区域多有重合,需继续防范强对流天气及次生灾害等的发生!

番外:强对流为何总和“局地”过不去?

近期,我国南方多地强对流天气频发,可你注意到没,天气预报中提到强对流天气总和“局地”搭配在一起,这是为什么?

强对流天气种类很多,冰雹、龙卷、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是单一的强对流结果,而雷暴、飑线往往是上述几种天气现象的“豪华套餐”组合。

相较于台风、冷空气这些天气系统中空间尺度动辄上百、上千公里的“大手笔”,强对流天气属于短小精悍的“小制作”——中小尺度天气系统。在空间尺度上,一般水平范围大约在十几公里至二三百公里;有的甚至只有几十米,生命史也就是分分钟的事儿。

由于强对流天气空间尺度小,发展迅速,给强对流天气的预报工作设下了难题。在目前观测条件下,不仅是我国,即使是世界发达国家,对于强对流天气信息的捕捉也十分有限。因此往往只能圈出一个可能范围,而不能准确预测一个具体位置。

这就是大家为什么在天气预报中常听到强对流天气将会出现在“局地”了。

原标题:五一之前要“泡汤” 我国将迎大范围频繁降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