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打疫苗,能提前或者延后吗?
04-25 20:36:12 来源: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蝌蚪五线谱微信公号

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蝌蚪五线谱微信公号消息,全世界所有国家都有自己的国家疫苗接种计划,规定了孩子们所需要接受的疫苗种类和对应年龄。然而,我们都知道,计划赶不上变化,现实生活中,很难百分百做到按照计划进行。

孩子生病了、父母临时有事、周末或节假日接种单位不上班……种种情况,都可能打乱原本完美的接种时间表。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办呢?


免疫接种本(来源:雪花新闻)

疫苗接种时间表是怎么制定的

要想回答上述的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先弄清楚,国家计划中的疫苗接种时间表是怎么制定的。作为全国性大规模的卫生事业,计划疫苗的设计,除了要考虑安全性外,还要着重考虑效率问题。

之所以规定了所有孩子的接种计划,不仅是为了减少孩子们挨针的次数(比如百白破疫苗,一次性接种三种疫苗),还要方便医务人员的操作。另外,规定好所有孩子的接种时间,也便于疫苗生产企业安排剂量和调度生产规模。

事实上,不同国家制定的疫苗接种时间表之间,可能会有不小的差异。很明显,这不是因为不同国家孩子们的体质不同,而是因为疫苗的接种其实有着很大的灵活性。换句话说,其实疫苗的时间表并没有那么严格。


错过疫苗接种的危害

当然,只要能够坚持,最好按照计划进行接种。错过疫苗接种是一件具有风险的事,因为这意味着孩子获得免疫保护的时间推后了。联合国卫生组织专门发布了错过疫苗接种的补救方法,建议很简单,就是及早补种。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联合国卫生组织以及美国疾控中心的指南,如果孩子错过的疫苗是系列多次的那种疫苗,并不需要从头开始补种。在美国,由于法律允许父母因为宗教原因不给孩子打疫苗,所以很多孩子并不会接种疫苗,他们成年后,会有不少人出于安全考虑选择补种小时候漏过的所有疫苗,这是安全有效的。


美国俄亥俄州一名男孩不认同父母反对打疫苗的理念,今年18岁的他终于给自己补种了所有疫苗

疫苗的时间要求

说到这里,肯定有人有疑问了:难道疫苗的接种完全没有时间要求吗?当然是有的,但是一般来说,儿童疫苗的时间要求,通常是规定最低接种年龄,因为婴幼儿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完善,提前接种活疫苗可能会出现不良后果。如果是推后接种疫苗的话,那么就不会有太早接种的这类风险。

另外,对于系列多次的疫苗,还有最低“疫苗间隔”的规定,举个例子,百白破疫苗就强制要求第一针和第二针之间最少要间隔4周,这样的规定同样也是为了避免出现疫苗不良事件。如果是延后接种疫苗的话,应该不会有这样的烦恼。

总而言之,疫苗并没有那么恐怖,时间表也没有那么苛刻,能按照计划来是最好的;即使稍稍错过,也不要太过惶恐。最重要的是,千万不要因错过接种时间而索性不再接种,这样就因噎废食了。

原标题:打疫苗,能提前或者延后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