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普金初见,不止握手寒暄
04-25 16:16:15 来源:环球网微信公众号

环球网微信公众号消息,当地时间25日下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远东联邦大学首次会晤,双方见面握手致意,并面带微笑,面向记者合影。

4月25日,朝俄领导人在俄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会晤。

这是金正恩第一次与俄总统会面,也是朝俄两国领导人时隔8年之后的再次会晤。

当地时间25日下午13时起,金正恩与普京开始了首次会谈。

 法新社刚刚消息称,普京对金正恩说,他支持缓解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并希望加强两国的经济关系。

 法新社称,在“普金会”当中,金正恩希望在核问题上得到支持,普京则希望莫斯科在另一个全球热点问题上发挥作用。两人还在会谈前发表简短声明,表示希望加强两国间的联系。

报道称,金正恩说道:“我认为这将是一个非常有益的会谈,这将使两国关系更加稳定、健康。朝俄两国有着悠久的友谊和历史。”他还说,“全世界都在关注着朝鲜半岛,我认为我们将举行一次非常有意义的会谈。”

 俄塔社报道称,普京回应说,“我相信您此次访问……将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如何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以及俄罗斯可以助推为当前已经出现的积极动向做些什么”。

“至于双边关系方面,为推动(俄朝)经济关系发展,我们能做的有许多”。普京补充说。

“非常高兴在俄罗斯见到您。我们的同仁早就商定举行此次会晤。但首先要对您当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最高职务表示祝贺。我也曾向您发出了贺信,但还是很高兴再次当面向您表示祝贺。”

普京提到,去年俄朝庆祝了两国建交70周年。普京还回忆起了2000年第一次访问朝鲜的情景。

普京说道,“我现在还记得对贵国的访问。您父亲是签署我们两国友好条约这一基本条约的发起人之一。”

这是金正恩在河内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会谈后,首次与另一国家的领导人进行面对面会谈。

“普金会”单独会谈结束 谈了约2个小时

俄塔社最新消息称,普京与金正恩的单独会谈刚刚结束。普京表示,与金正恩讨论了朝鲜半岛的局势,并就推动局势改善所需要做的工作交换了意见。

普京谈到与金正恩的一对一会谈,他表示,“我们刚刚面对面进行了一次相当深入的对话。我们谈到了我们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历史,以及当今双边关系发展的前景。当然,也谈到了朝鲜半岛的局势,并就推动局势改善所需要做的工作交换了意见。”

报道称,两人以一对一的方式交谈了大约2个小时,比原计划延长了50分钟,随后还将举行由双方高层人员参加的扩大会谈,共同商讨双边合作等问题。此次普京与金正恩的会晤是在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S楼(体育楼)一间会议室内非公开进行的。朝方代表团成员没有参加此次面谈,只有翻译陪同金正恩。

4月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位于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远东联邦大学。

当地时间24日下午,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乘坐的专列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火车站,仪仗队的军乐团在车站广场迎接金正恩。

金正恩的其他行程怎么安排?

此次访问,是金正恩的首次访俄之旅,也是他在本月11日再次被推举为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后的首次出访。

当地时间24日早上,金正恩乘坐的专列穿过俄朝边界进入俄罗斯境内,停靠在哈桑火车站。金正恩受到俄方隆重接待,接受了敬献的鲜花。他表示:“我很高兴踏上俄罗斯的土地。”

当地时间4月24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乘坐的专列穿过俄朝边界进入俄罗斯境内,并停靠在哈桑火车站。

当地时间24日晚18时01分,金正恩专列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火车站,仪仗队的军乐团在车站广场迎接金正恩。俄方称,以俄式佳肴款待金正恩一行,菜式包括红菜汤和饺子。

在首脑会谈结束后,金正恩还将在当地停留至27日,参观文化表演、考察经济特区以及访问太平洋舰队司令部。

半岛局势是主要议题

此前,金正恩在接受“俄罗斯-24”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希望此次与普京的会晤取得成功,朝方愿与俄方就朝鲜半岛局势与两国双边关系发展等问题进行磋商。

另据俄罗斯卫星网援引朝鲜人民武力相努光铁的话报道,朝鲜希望与俄在军事领域,展开富有成效的合作并强化国际安全合作。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则表示:“俄罗斯重视与朝鲜的友谊和睦邻友好关系。我们确信,有意进一步发展合作。”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

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谢尔盖·卢贾宁认为,朝鲜半岛安全将是俄朝领导人此次会晤的主要议题。此外,还可能讨论俄朝双边问题,比如增加朝鲜劳工配额,增加俄对朝援助等问题。

双方还会讨论进一步扩大双边议会与民间交流的问题。韩媒称,朝鲜希望在这次会谈中扩大与俄罗斯的经济合作,寻找打破对朝制裁的突破口。

目前双方没有计划发表联合声明。

资料图: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

朝鲜领导人曾多次访俄

朝鲜和俄罗斯在地缘上联系较为紧密,有着传统友好关系,朝鲜半岛安全形势也对俄罗斯国家安全有着重要影响。

1948年10月,朝鲜建国后,苏联率先与之建交。

进入21世纪以后,普京曾于2000年访问朝鲜,而金正日则曾于2001年、2002年、2011年三次访俄。

2015年之后,由于国际社会对朝制裁加强,朝俄经贸合作萎缩,但保持着制裁之外的合作及人际交流。

2018年5月,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朝时曾向朝方转交普京的信件,邀请金正恩赴俄访问。普京也表示,金正恩可以在方便的时候随时来访。

2019年3月19日,朝鲜国务委员会部长金昌善对俄罗斯展开了为期7天的访问。由于金昌善多次负责朝鲜最高领导人出访礼宾工作,他的俄罗斯之行被外界普遍解读为“金正恩访俄的信号”。

原标题:普金初见,不止握手寒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