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邀约一年“普金会”终于成行,透露两大强烈信号
04-24 11:19:02 来源:@长安街知事

据新华社今日消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24日凌晨乘专列启程前往俄罗斯访问。俄卫星社称,专列已经越过俄罗斯国界并停靠在哈桑火车站。25日,金正恩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

最近一年,普京多次邀请金正恩来访,最早一次发生在去年5月,俄外长拉夫罗夫访朝时转交了普京的信件。专家表示,金正恩选择此时访俄,主要有两大考量。

3次邀请

新华社报道称,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副委员长金平海、吴秀容,外务相李勇浩,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李永吉,国务委员会委员、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等党中央委员会和国务委员会成员陪同前往。

金正恩启程访俄

金正恩启程访俄

在火车站检阅仪仗队

在火车站检阅仪仗队

据朝中社此前报道,访问期间,金正恩将于25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今年4月11日,金正恩在朝鲜第14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上,被推举为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根据2016年6月修改后的朝鲜宪法,国务委员会委员长是朝鲜的最高领导者。

此次对俄罗斯进行访问,为金正恩今年再次被推举为国务委员会委员长后第一次出访。

同时,金正恩与普京会晤将也是朝俄领导人8年来首次。两国领导人上一次会晤是在2011年8月,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俄罗斯布里亚特共和国与金正日会晤。

2018年是俄朝建交70周年。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去年5月下旬访朝,向朝方转交普京的信件,邀请金正恩访俄。普京去年6月在莫斯科会见时任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时,再次邀请金正恩访俄。

去年8月,普京在给金正恩的一份回电中说,他准备好与金正恩在近期举行会面,并就双边问题和重要的地区问题进行详细讨论。

多一架飞机

符拉迪沃斯托克距离俄罗斯与朝鲜边界大约130公里。已故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2002年访问俄罗斯远东,并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会晤时任俄罗斯总统普京。

一名机场工作人员告诉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来自朝鲜的2架飞机23日早晨降落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一座机场;按照先前计划,来自朝鲜的飞机原本应该只有一架。

卫星社称金正恩胞妹金与正先期抵达

卫星社称金正恩胞妹金与正先期抵达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工作人员说,大约30名朝方代表走下飞机,乘车离开机场。

韩国媒体23日报道,朝方安全保卫人员据信乘坐飞机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为朝俄领导人会晤作准备。

一台黑色轿车现身“普金会”选定地点

一台黑色轿车现身“普金会”选定地点

多家媒体先前报道,朝鲜国务委员会部长、劳动党书记室室长金昌善21日出现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可能是筹备两国领导人会晤。

3大主题,2大考量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9日告诉媒体记者,双边关系、朝鲜半岛无核化和地区合作将是俄朝领导人磋商主题。美联社22日报道,普京和金正恩可能谈及俄朝经济合作,涉及煤炭、电力、投资和基础建设等。

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告诉新华社记者,金正恩已4次访问中国、3次同韩国总统文在寅会面、2次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

从朝鲜整体外交布局来看,首要解决的是和半岛问题最相关国家的关系。朝俄领导人会晤选在此时举行,朝方想从政治外交上获得俄方支持,助力突破目前朝美对话僵局;俄罗斯也有意借机向美国展示其在半岛问题上不容忽视的存在感和重要性。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认为,去年俄方曾多次邀请金正恩访俄,但出于对美俄关系、当时朝美互动等因素的考量,金正恩一直未能成行。金正恩选择此时访俄,主要有两大考量:

其一,这与朝美对话陷入僵局有一定关联。去年以来朝鲜外交重心是朝美关系,但今年2月河内“金特会”无果而终,朝鲜对美失望。此时访俄也是有意向美释放信号——朝鲜还有俄罗斯这张牌。

其二,此举也有发展朝鲜经济的考虑,即希望在国际制裁未松动的背景下从俄方得到更多经济支持、发展朝俄合作。

综合新华社报道

原标题:邀约一年“普金会”终于成行,透露两大强烈信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