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反食品添加剂联盟”遭质疑 背后发起企业多次被罚
04-23 08:46:05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近日,网络流传一张“首届中国反食品添加剂联盟大会”在北京召开的照片,引发业界专家质疑。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饶平凡表示,反食品添加剂是反科学的,有违于科学精神及世界食品工业的现实。而该联盟发起者山西杏汾酒业曾因广告倡导人们饮酒等内容被罚。

“反食品添加剂联盟”未在民政部登记 

从该大会公开的照片来看,该大会由“中国反食品添加剂联盟”与“北京世博威国际展览有限公司”主办,“山西社区妈妈超市有限公司”承办,协办单位包括“联合国世界民生事务署”、“中国记者联盟网”,媒体支持为“中国食品杂志社”。

随后,该联盟遭相关方澄清和业界质疑。4月19日,中国食品杂志社发表公开声明,称与“中国反食品添加剂联盟”没有任何关系 ,也未给予媒体支持单位授权。同日,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撰文称该机构“不靠谱”。 

同日,在2019年国际食品安全与健康大会上,大会主持人、国际食品科学院院士饶平凡教授指出,“中国反食品添加剂联盟”是在中国香港注册的一个组织,在中国内地的活动涉及违规。“这一主办单位的身份不明,法律地位不明。”饶平凡表示,活动的另外一个协办单位“联合国民生事务所”为虚构的组织,并不存在。而新京报记者通过民政部“全国社会组织信息查询”检索发现,并没有任何关于“中国反食品添加剂联盟”的信息。 

4784668057685534939.png

背后发起企业曾多次被罚 

新京报记者检索发现,2015年6月,该联盟在中国香港登记成立,发起人及盟主为山西杏汾酒业董事长魏晓东。 

据公开报道,魏晓东设想的联盟成员必须是拒绝使用添加剂的各大食品企业和餐饮企业。该联盟虽未对食品生产技术标准、食品产品标准、食品行业职业道德规范等做出明确规定,但是要从原料、生产、销售环节打造安全、健康食品。魏晓东称,该联盟不允许添加任何添加剂。

4月22日,新京报记者以经销商身份联系上杏汾酒业负责电子商务销售的一位赵姓经理,据其介绍,该公司所售酒类无添加,指的是不添加任何香精香料、塑化剂,主打养生酒,像销售较好的“竹叶青酒”是用十余种中药材泡制而成。此外,赵经理表示,杏汾酒业是“反食品添加剂联盟”的组织发起人,联合一些产品没有添加的企业,推动食品安全,该组织为自发的民间组织。 

工商信息显示,杏汾酒业创建于1995年,是一家以多品类养生酒生产与销售为一体,拥有两个生产厂、一个销售公司,集产、供、销一体的综合性酒类企业,有原生态的白酒酿造基地与现代化生产线三条,年产原浆酒、芦荟酒、竹叶酒、金黄酒等各类养生酒2000余吨。 

而根据公示信息显示,杏汾酒业曾因广告不规范等原因,被相关部门处以行政处罚。因涉嫌经营标签配料表不规范的汾杏竹酒,2016年9月被原吕梁市食药监局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因酒类广告中出现鼓动、倡导、引诱人们饮酒或者宣传无节制饮酒内容,2017年11月,被原汾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罚款0.6万元。 

承办方与发起企业大股东是同一人 

据公开报道,“中国反食品添加剂联盟”在2015年成立之初,只有三晋国际饭店等几家企业加盟。2017年,杏汾酒业、山西西府海棠酒业、福建臻富果汁、青海高健食品、山西文湖醋业五家该联盟发起单位联合参加2017中国国际食品安全与创新技术展览会时宣称,加盟企业达到了60余家。而2018年10月,该联盟在湖南韶山举行“反添联盟宣言”仪式,称联盟企业达到了110余家。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已经公开的反添联盟成员包括杏汾酒业、三安集团、萃丰健酒、春播集团、朱鹦酒业、塞北红饮品、上味酱酒、临歌枣酿、山西文湖醋业、山西西府海棠酒业、福建臻富果汁、青海高健食品等。 

此外,作为此次反添联盟大会承办方的“山西社区妈妈超市”成立于2016年9月,大股东及最终受益人为魏晓东,其出资比例占40%。2017年的一则报道称,该超市提供高品质无添加食品,“让热爱健康的人一次性购买无添加食品成为可能”。 

专家为食品添加剂正名 

“反添联盟”遭业界质疑,原因何在?

长期以来,关于食品添加剂的误区和谣言数不胜数。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孙宝国曾多次指出,食品添加剂使用历史悠久,如果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和现代美好生活,人们“舌尖上的美味”也会失色不少。“合理使用添加剂是有益无害的,它使食品更丰富、更安全,而滥用食品添加剂是人的过错,不是食品添加剂的错。” 

孙宝国介绍,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中明确规定的食品添加剂已经过风险评估,可放心使用,但必须按照标准规定要求规范使用,滥用、超范围以及超限量使用是绝对不允许的。而对于市场上不少企业宣传产品“无添加”,孙宝国表示,类似豆奶、普洱茶、白酒等产品本身就无需或被禁止添加食品添加剂,但有些企业却仍然将“无添加”作为宣传噱头,这对消费者完全是一种误导。 

饶平凡也表示,反食品添加剂这个概念是不科学的、反科学的,更是有违于科学精神及世界食品工业的现实。

原标题:“反食品添加剂联盟”遭质疑,背后发起者杏汾酒业曾被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