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庇护被撤销阿桑奇反抗美国引渡 英国政府左右为难
04-22 07:06:28 来源: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消息 ,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寻求庇护7年之久的阿桑奇在厄方撤销庇护之后被英国警方逮捕。英国也随之陷入了一个新的困局,即将阿桑奇引渡给谁。

5月2日,现年47岁的维基解密网站创始人阿桑奇将在英国出庭接受引渡听证。在美国已提出引渡要求且瑞典检方将重启对阿桑奇调查的情况下,他会被引渡至哪国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近日,阿桑奇通过律师珍妮弗·鲁滨逊之口对外界宣称,将对美国的引渡反抗到底。

舆论分析认为,阿桑奇最终被引渡的过程预计将耗时一年甚至更长时间。

撤销庇护说法不一

4月11日,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寻求庇护7年之久的阿桑奇在厄方撤销庇护之后被英国警方逮捕。厄方为何此时决定将他交出去,各方说法不一。

据报道,在这7年里,厄瓜多尔政府和阿桑奇的关系变得越来越“敌对”。厄瓜多尔外长瓦伦西亚在谈到撤销对阿桑奇的庇护时称,厄瓜多尔别无选择,只能结束庇护。他还列举了阿桑奇的9大罪状。

瓦伦西亚称,阿桑奇“无数次干涉他国政治的行为”使厄瓜多尔和这些国家的关系处于危险中;阿桑奇的行为粗鲁,包括在狭小的使馆楼内踩滑板车和踢足球、谩骂威胁大使馆工作人员,甚至与安保人员打架;阿桑奇及其律师对厄瓜多尔提出了“侮辱性威胁”,指责厄瓜多尔官员受到来自其他国家的压力;阿桑奇“还一直指责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代表美国对他展开间谍活动并拍照”。

瓦伦西亚称,阿桑奇对厄瓜多尔多年的庇护不仅没有感激之情,反而不断批评厄瓜多尔现政府;阿桑奇的健康状态不断恶化也是厄瓜多尔担心的一个主要问题,他在大使馆内并没有条件得到及时、妥善的治疗。

瓦伦西亚称,厄瓜多尔不能向逃避司法的人提供庇护,而在撤销庇护时,也不存在针对阿桑奇的引渡请求。瓦伦西亚最后还指出,阿桑奇获得厄瓜多尔公民身份的方式存在“多重矛盾”,而且他在使馆逗留的成本也非常高。他说,“在2012年至2018年期间,厄瓜多尔为这位客人的安保费用支出超过了580万美元,他的医疗费、食品和洗衣费也达到约40万美元。”

4月14日,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再为撤销对阿桑奇的政治庇护辩护。莫雷诺称,阿桑奇试图在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内设立“间谍中心”,而厄瓜多尔不能允许这种事情发生。他还认定,这是根据国际法作出的决定,而非草率之举。

不过,厄瓜多尔前外长纪尧姆·隆对厄瓜多尔撤销庇护的原因与现政府官员看法不同。他认为,现政府此举主要有以下两点考虑。

其一是莫雷诺总统自上台以来就致力于“向美靠拢”,在西半球的所有问题上都对特朗普政府表示支持。同时,美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厄瓜多尔提供42亿美元的贷款时提出了撤销庇护阿桑奇的要求,而美国在该组织拥有一票否决权。

其二是维基解密披露了与莫雷诺总统海外银行账户相关的调查,这也被纪尧姆·隆认为是厄瓜多尔现政府撤销庇护的原因之一。莫雷诺在厄瓜多尔国内面临着严峻的贪腐指控,被指有两个与他有关的海外银行账户。莫雷诺的兄弟直接对这些账户拥有控制权,并用这些钱进行海外私人采购等。维基解密披露了这一调查,“这令莫雷诺非常生气。几天后,阿桑奇就被交到了英国政府手中”。

美曾作出口头承诺

另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厄瓜多尔在作出撤销庇护决定之前,就已经得到了美国不对阿桑奇判处死刑的“口头承诺”。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称,厄瓜多尔早就对阿桑奇不耐烦了,认为“他是一个很大的麻烦”。

有消息称,早在2018年3月7日,厄瓜多尔就向英国提出请求,要求后者以书面形式承诺不将阿桑奇引渡到有死刑判决的国家。

根据美国和厄瓜多尔官员的说法,厄瓜多尔6个月后通过该国驻德国大使达尔茂直接与美国开始了接触。达尔茂在柏林与美国驻德国大使格雷内尔私下举行了“紧急会面”。格雷内尔被认为是特朗普总统在欧洲最亲密的使节之一。

美国官员称,达尔茂当时透露,厄瓜多尔每月花在阿桑奇身上的钱达3万至3.5万美元,主要用于额外的安全保障等。同时,阿桑奇还占用了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的许多空间,使得新增馆员不得不另外租用办公场所。

美国官员称,由于厄瓜多尔强烈反对死刑,因此,达尔茂在与格雷内尔的一次会面中也直言不讳地询问美国是否可以承诺不对阿桑奇判处死刑。

格雷内尔随后与美国司法部取得联系。根据美国高级官员的说法,美国时任司法部副部长罗森斯坦对此作出了肯定答复。格雷内尔遂向厄瓜多尔作出了承诺。不过,根据厄瓜多尔官员的消息,美国与厄瓜多尔之间的协议只是“口头协议”。

美国国务院对有关说法拒绝置评。美国司法部官员也没有证实美国同意撤销某项判决,但明确表示,美国对阿桑奇的指控并不代表死罪,最高可判5年刑期。

美国司法部官员还指出,从提出引渡请求起的60天内,美国司法部可以增加任何指控,也不会对未来的指控发表评论。

据报道,美国联邦罪行中只有41种可以判处死刑,几乎都与谋杀或其他犯罪及活动导致的死亡有关。但是,叛国和间谍罪是两个例外。

报道称,目前还不清楚美国是否会对阿桑奇提出从事间谍活动的指控。

英国政府左右为难

在英国警方从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中“拖出”了阿桑奇之后,英国也随之陷入了一个新的困局,即将阿桑奇引渡给谁?

根据报道,美国已向英国提出了引渡的要求。美国司法部4月11日宣布将对阿桑奇提起诉讼,指控其曾在2010年协助美国陆军前情报分析员切尔西·曼宁破解一道储存在美国国防部电脑上的密码,以获取美国政府的秘密信息。如果这项罪名成立,阿桑奇将面临最高5年监禁。

英国工党党魁科尔宾4月13日指出,英国不应将阿桑奇引渡至美国。英国工党内政事务发言人戴安娜·阿博特也说,美国提出引渡的请求是源于与阿桑奇泄露美国军方行动相关的罪行,“这种引渡不正确,所以我们反对。”

阿博特强调,阿桑奇违反英方的保释规定以及瑞典检方可能重新对他发起调查,“这两件事的重要性不可忽视”。

2012年,英国最高法院裁定将阿桑奇引渡至瑞典,以接受其被控强奸和性侵犯的审判。但在保释期间,阿桑奇潜逃入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寻求庇护,直至4月11日厄瓜多尔撤销庇护才被英国警方逮捕。

2017年5月,瑞典检方曾宣布终止对阿桑奇强奸罪指控的调查。不过,先前指认阿桑奇强奸的两名女子之一此前经由律师宣称,她已经向瑞典检方申请重新启动对阿桑奇的调查。这一申请的时限为2020年8月底。根据瑞典法律,如果阿桑奇在这一日期以前归案,调查可以重启。目前,瑞典正考虑是否重启对阿桑奇的调查。

英国倾向于将阿桑奇引渡至瑞典。超过70名英国议员已联名致函英国内政大臣,督促其必须保证阿桑奇在瑞典接受审判。根据英国法律,如果两个国家同时向英国申请引渡同一人,将由内政大臣作出最终决定。

同时,阿桑奇的生父希普顿也向澳大利亚政府发出呼吁,要求将阿桑奇引渡回自己的祖国。希普顿表示,阿桑奇事件可以有使各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阿桑奇住在厄瓜多尔大使馆这7年的每一个圣诞节,希普顿都会去探望儿子。

希普顿还表达了看到阿桑奇被从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押出时的震惊之情。他说,“我看到他们拽着他下楼梯,他看起来一点都不好。我已经74岁了,但我看起来状态都比他好,他才47岁。”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表示,澳政府将为阿桑奇提供领事协助,但他不会得到任何“特殊待遇”。正面对新大选的各个政党的态度也不尽一致。澳反对党工党党魁肖顿称,阿桑奇其实“跟那些前往泰国旅行并向大使馆寻求帮助的背包客没什么两样”,但显然更受关注。而澳绿党党魁迪纳塔莱则称,无论外界对阿桑奇作何评价,原则都是很重要的,澳应向美陈述其主张。

引渡耗时或将更长

舆论认为,阿桑奇最终被引渡的过程将会非常艰难而漫长,预计将耗时一年甚至更长时间。

首先,英国引渡法的严格程序和阿桑奇的上诉权利,使他不会很快被引渡。从英国内政大臣对引渡要求进行确认,直至上诉到最高法院,引渡申请有6次可能被拒绝的机会。

目前,英国内政大臣已经确认,阿桑奇的情况符合引渡标准。这也意味着,阿桑奇在随后由地区法院直至最高法院的审理中还有5次机会。

其次,如果瑞典重启阿桑奇涉嫌强奸和性侵犯的调查,英国需要决定是先考虑美国还是瑞典的引渡请求。

英国妇女性暴力幸存者团体称,如果不能将阿桑奇引渡至瑞典受审,那就等于是“事实上认可了强奸文化”。她们督促英国内政部长优先考虑瑞典的强奸案,而不是美国的指控。

最后,阿桑奇将会抗争美国对其引渡要求。

阿桑奇的律师珍妮弗·鲁滨逊4月14日说,如果瑞典司法机构重新启动强奸指控调查,阿桑奇愿意配合,但对美国的引渡将反抗到底。

鲁滨逊称,阿桑奇“当然乐意回答”瑞典调查人员的问话,“关键问题是美国方面的引渡要求”。她说,阿桑奇从来不担心面对英国或瑞典方面的审判,“这件案子的关键在于,阿桑奇担心被引渡至美国并遭到不公正审判。”

鲁滨逊称,阿桑奇将寻求瑞典方面作出保证,不会把他引渡至美国。她说,他们在2010年也提出过同样的要求,而正是因为遭到拒绝,阿桑奇才选择了寻求庇护。如果阿桑奇被引渡至美国受审,那将开创一个记者因发布有关美国真实信息而获罪的“危险先例”。

鲁滨逊还指出,如果阿桑奇被美国引渡,将面临着酷刑,甚至有生命危险。

就此,瓦伦西亚近日曾向媒体解释称,英国在逮捕阿桑奇时提供了充分的正当程序保障,而他也不会被引渡到令其可能面临酷刑或死刑的国家。

不过,英国引渡问题律师本·凯斯认为,最可能的结果仍是阿桑奇会被引渡到美国。凯斯称,英国法院不会评估阿桑奇是否犯罪的相关证据,而是审理美国的指控在英国是否也是犯罪。

小资料

1971年,阿桑奇出生于澳大利亚汤斯维尔市。

2006年,阿桑奇创建了维基解密网站,有“黑客罗宾汉”之称。

2010年,维基解密公布了数十万份文件,包括美国政府关于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的机密文件,引起巨大轰动和争议。

2010年11月30日,在位于瑞典的国际公共检察官办公室要求之下,国际刑警组织以涉嫌性犯罪为由,对阿桑奇发出国际逮捕令。

2012年,英国最高法院裁定将阿桑奇引渡至瑞典,以接受被控强奸和性侵犯的审判。

2012年6月19日,阿桑奇向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寻求政治庇护。

2012年8月16日,厄瓜多尔政府批准阿桑奇的政治庇护请求。阿桑奇在保释期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

2017年5月,瑞典检方宣布终止对阿桑奇强奸罪指控的调查。

2019年4月11日,厄瓜多尔撤销庇护,阿桑奇被英国警方逮捕。

2019年5月2日,阿桑奇将在英国法庭出庭接受引渡听证。

原标题:庇护被撤销阿桑奇抗美引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