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涨知识!作为“加班狗”,你需了解关于996的法律“干货”
04-17 17:17:49 来源:澎湃新闻网

澎湃新闻网消息,“加班狗”苦“996”久矣。

近日,有程序员在知名代码存放网站GitHu创建了一个名为“996.ICU”的项目,抵制互联网公司的“996”工作制。项目上线后,立即得到大批程序员响应。

“996”工作制,即早9点上班,晚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

对很多上班族来说,“996”或许并不是新鲜事。4月16日,在互联网医疗公司工作的杨小姐表示,自己不会加无意义的班, “(我)加班是自我驱动,领导不会强制性要求加班,如果公司项目中,前端、中段、后端环环相扣,一个环节完不成,后端也无法正常进行。”

杨小姐认为,周末如果去公司加班,身体会比较累,但是如果自愿学习,虽然也是一种加班状态,但是一个享受的状态。

除了互联网公司,广告公司也在加班“大军”之中。在广告公司做创意设计的段先生表示,自己加班到八点是正常的情况,最近几个礼拜都加班到凌晨三点,三四点才回家,基本上早上十点左右就得进公司。

段先生称,加班对生活有影响,加班久了就没有自己的时间,“加班不会给多余的薪资,但晚上加班会补助餐费30元,加班到九点之后,打车回家会报销车费,周末加班会调休。上班没有规定几点到几点,属于弹性工作。”

澎湃新闻记者调查发现,互联网公司加班较多,员工普遍一天工作时间在10小时左右,遇到市场节点性的项目,还会加班到更晚,周末也会在工作状态下。

那么,“996”工作制是否违法、加班工资怎么算、工伤如何认定……对于这些关系切身利益的问题,记者请来了相关律师为“加班狗”释疑。

一、“996”工作制违法吗?

锦天城律师事务所裘索律师称,“996”的模式是否违法,关键在于“996”中的实际工作时间是否违反法律规定。如涉及到加班的,应当依法向劳动者支付加班工资。

《劳动法》第36条规定,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第41条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三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

二、弹性工作制,如何评判是否算加班?

裘索表示,首先,法律上并未对弹性工作制度做出明确定义。根据我国现行法律规定,工作制分为3种,分别为标准工时制、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时工作制。

不定时工作制下,不受《劳动法》第41条规定的日延长工作时间标准和月延长工作时间标准的限制,也不执行加班工资的规定。

如用人单位报批申请实行不定时工作制时,劳动部门会要求提供工作计划安排,审批其中的劳动休息时间的安排是否合理,再予以批复。反之,如公司未做不定时工作制的认定,则应当执行标准工时制。

裘索同时指出,弹性工作制公司原则上应当遵守法律规定的工作时间限制,并向员工依法支付加班工资。

他建议,公司可以设置需要弹性工作时间的岗位,如后台维护岗位可申请不定时工作制。同时对前述员工的工作时长和休息安排进行相关规定,确保公司管理人性化,以免今后产生劳动纠纷。

三、员工自愿“996” 算加班吗?

上海市光大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海指出,加班要根据单位制度经过申请并得到确认,要在公司认可情况下,才算是加班,否则不排除员工只是留在单位而没有工作的情形。如果单位没有确认员工加班,但是有证据证明单位安排的工作量,员工无法在正常工作时间内完成而必须超时完成的,也可以认为是加班。

吴海表示,如果是因为员工自身原因,在工作时间内,无法完成合理工作量而自愿加班,企业无需支付加班费。但确认存在法定意义上的“加班事实”,就应当支付加班费。

四、加班费应该怎么算?

“根据法律,若安排劳动者延长工作时间,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资报酬;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资报酬;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支付不低于工资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资报酬。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标准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吴海指出。

他表示,如果公司随意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安排周末加班,以及不支付劳动者加班报酬,就违反了《劳动法》的相关规定。

五、“996”后出现身体不适,能否算工伤?

吴海表示,无论是哪种工作制,是否工伤判断的前提是,员工是否处在工作岗位和工作时间,关键看发病时是否在从事工作。如果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可以视为工伤。如果是职业病的,可以认定工伤。如果是其他疾病的,不能认为是工伤。

原标题:涨知识|作为“加班狗”,你需了解关于996的法律“干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